安全管理网

冬季空调使用8个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1日

 

 转眼已经入冬,北京地区未来几天最低气温都在-5℃以下,寒风瑟瑟,有集中供暖的小伙们们可以在家里穿着短袖吃雪糕,而对于没有集中供暖的南方地区,如何才能愉快的度过寒冷的冬季呢?

漫画诙谐幽默的反映出冬季南、北方的生活漫画诙谐幽默的反映出冬季南、北方的生活

  有朋友也会想到使用电暖气或小太阳等来进行取暖,其实,相较于这些,有一种更好用、更节能、更舒适的神器——空调,它不愧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不但可以夏季制冷,还可以冬季制热。

空调冬日里为大家带来温暖空调冬日里为大家带来温暖

  想想几个月前的酷夏,高温难耐,是空调救大家于水深火热之中,尽享凉爽惬意;现在气温骤降,寒意逼人,又是空调能为大家带来阵阵暖流,在家倍感舒适。冬季使用空调有什么注意事项呢?怎么用才更省电又舒适?今天笔者就来支大家几招,废话不多说,直接上干货!

  出风方向要选对:暖风向下吹!

  想必大家都知道,冷空气比重大而热空气比重轻,利用这个物理常识,在空调制热时让出风口向下,热风下吹,如此一来,吹出之后热空气自然上升,从而令房间内整体温暖,制热效率就会大幅提高,节能又减耗。相反的 ,若是暖风上吹,热空气在房顶聚集,而接近地面的位置依然凉飕飕,制热效率低,体感并不舒适。

  空调开启电辅热很费电 慎用!

  前文已经提到空调比起电暖气、小太阳等电器更为节能省电,这是因为空调和电暖器的热交换方式不一样,它通过与空气强制对流换热的方式来进行制暖,而电暖器则是采用热辐射换热与自然对流换热的方式,空调制热无疑更加快速。

开启电辅加热功能会增加耗电量开启电辅加热功能会增加耗电量

  在不开电辅热的情况下,一般空调制热功率为1KW左右,制热量为3KW左右,也就是说消耗1KW的电,可以产生3KW的热量,与电暖气产生相同的热量,空调的热效率更高,更为省电。相较之下,空调制暖比电暖气更为迅速并且也更为高效。

空调制热比电暖气更为节能空调制热比电暖气更为节能

  空调开启电辅助加热,类似于电吹风,把电能直接转化为热能,需要要消耗很多能量。而搭载电辅热功能的空调一般为老式产品,新机型换热效率更好,无需电辅加热也可以达到很好的制热效果。所以笔者建议:除非迫不得已,否则不要开启电辅热功能。

  短时间内不要频繁的开关空调

  冬季使用空调制热,应在短时间内(比如1~2小时)避免频繁的开关空调。因为空调启动时也需要室外机压缩机同时启动,而每次启动压缩机时需要很大的电流,短时间内来回的开关空调也就意味着压缩机也需要频繁的进行开关启动,这就间接地造成了额外的电能消耗,并且也会对压缩机造成损害。所以,如若短时间内外出的话,没必要关闭空调!

短时间内不要频繁的开关空调短时间内不要频繁的开关空调

  温度不宜设置过高:20℃左右即可!

  冬季使用空调,切不可贪图温暖而设置太高的温度。推荐设定温度为20℃左右即可,在此温度范围内,人体感觉较为舒适,并且空调也有较好的节能效果。空调开机时,可以先设置稍高温度(比预期温度稍高),让空调快速达到预期温度,等到感觉温度适宜时,再将温度调低,改为低风量或节能模式,以减少能耗,降低噪音。

空调温度不宜设置过高:20℃左右即可空调温度不宜设置过高:20℃左右即可

  要知道室内外温差过大更容易导致感冒,对身体健康不利。空调耗电量的多少和设定的室温有很大关系,一般制热时定低两度,可省电10%以上,而且一般人是感觉不到这点温度差别的。

  空调匹数要与房间面积成正比

  与制冷类似,空调的制热也有面积限制。比如空调匹数较小,而所在的房间面积太大,小马拉大车,势必会令空调超负荷运转,增加电能消耗,所以准确匹配空调匹数与房间面积也是空调制热省电的有效方法。房间越大,需要选购更大匹数的空调产品,一般来说,1P挂机制热面积为10~12平米;1.5P挂机制热面积为17~23平米;2P的柜机可以保证23-35平米的客厅制热。

空调匹数要与房间面积成正比空调匹数要与房间面积成正比

  定期清洁过滤网和翅片

  不同于空调制冷,制热更容易产生浮沉,积攒灰尘,温暖的内部环境也容易滋生细菌。空调内机里面的过滤网、散热翅片,应隔一个月左右清扫一次,过滤网可以直接在自来水中洗净,晾干后再装回;蒸发器的翅片清洁需要专用清洗剂,按使用说明操作也十分简单。定期清洗过滤网和翅片,能有效降低电能消耗,避免滋生细菌,产生异味等,同时也更呵护呼吸健康。

定期对空调进行清洁 呵护呼吸健康定期对空调进行清洁 呵护呼吸健康

  增加室内湿度 可用加湿器

  使用空调制热会使得室内异常干燥,为了控制室内湿度,呵护身体健康,可以使用加湿器对室内的湿度进行调节,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加湿器里不要直接加自来水,最好加纯净水,或者把自来水烧开,等凉到30℃左右再加入。除了使用加湿器加湿外,在室内放置一盆水,或是定时擦地也能起到很好的加湿效果,另外,多养一些绿色植物,也能有效保障室内的湿度不至于太低。

空调制热较为干燥 用加湿器增加室内的湿度空调制热较为干燥 用加湿器增加室内的湿度

  务必要定时开窗换气

  冬季天气寒冷,开空调需要关闭门窗,时间久了势必会造成室内空气含氧量下降,空气污浊影响身体健康,所以,在暖和的空调房里每天开窗通风换气至少2~3次,每次十分钟即可,这样可有效降低室内病菌滋生的几率,为室内补充氧气,保障呼吸健康。在空调防内待的时间较长则要多喝水,每天除饮水外,也可以多摄入一些果蔬和汤粥,补水效果都不错。

定时开窗通风换气定时开窗通风换气

  写在最后

  四季更替,季节轮回,寒冷不可怕,只要做好防护工作,低温不会对人们的生活造成太大影响,况且有空调这个“神器”,应付低温天气还是很轻松的。还有一点,冬季由于天气寒冷,人们更多不愿外出活动,其实越是寒冷,越应该多多进行运动,要知道锻炼可是驱除寒冷的好办法,还能增强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