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中学生安全意识的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7日

研究背景:

近年来,各地中小学生在校园内外受到意外伤害的事件不断发生。造成这些意外伤害的主要原因是中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较为薄弱,导致身边的安全事故时常发生。所以,为了能让更多的中学生对安全能更进一步的了解,以及引起中学生对安全隐患的重视,所以我们小组决定深入研究这一课题。

研究目的:

研究目的是为了加强学生对安全隐患的了解以及对我们学生的危害,树立学生防范安全隐患意识,使校园这个大家庭能够保持她的美丽与和谐,使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环境更加舒适温暖。

课题活动小组成员:

问卷组 :邵长慧  孙宜龙  杨家荣   郝政 

访谈组 :张子若  孙忠军  邵云

指导教师:魏传印

研究过程:

    根据研究需要,我们分成两个小组:一组为问卷调查组,一组为访谈组。

问卷组:

  1. 前期准备。

     虽然大家对一些安全隐患有所认识,但要想更深入地了解中学生的安全意识,只能通过调查、访谈、查询资料等方式完成,经我们商议决定拟一份问卷,通过问卷调查,全面广泛的搜索有关信息。

  1. 设计调查问卷。

     调查问卷的设计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和难点。由于准备工作充分,所以问卷的内容和形式确定下来,最终经过全组成员集思广益和反复修改拟订了15个题目。题目立足于贴近同学们、贴近生活、贴近学校,使调查活动富有针对性。

  1. 活动实施。

     首次活动定在活动时间。随后,我们又深入各级部,对初一至高二不同级部的同学进行分发调查问卷,同学们的态度十分友好,问卷填写也非常认真。所以问卷分发的120份全部收回。

  1. 统计数据。

     最后组员又在一起对调查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

访谈组:

(1)利用周一晚自习,老师介绍了关于这次调查报告的相关知识,并组织大家进行了讨论,使我们明白了此次活动的目的要求、活动步骤及个人分工。为我们“高端”调查活动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2)根据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会对中学生造成伤害的几个方面,我们有针对性的选择了10个问题形成访谈提纲。

(3)我们利用课外活动时间在校园内对同学进行了随机访问,并认真做好记录。

(4)我们采访了学校安全副校长孙校长和驻校民警单警官。孙忠军同学负责访谈并纪录,张子若同学负责拍照。孙校长和单警官十分热情,并针对我们的各项提问进行了认真详细的解答。

数据统计分析:

经过我们两个组的共同努力,问卷调查和访谈都完成以后,对于这个课题研究,我们已经有了大量的数据和初步的资料,然后我们共同进行了数据的统计和分析。

成果汇总: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许多中学生对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很不在意,对安全隐患很容易就忽视。这说明中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十分的薄弱,对安全的了解、认识不够。通过调查了解,校园安全涉及到中学生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20多种:食物中毒、体育运动损伤、网络交友安全、交通事故、火灾火险、溺水、毒品危害等。其中交通安全问题以及食物中毒是危害中学生安全的两大杀手;同时网络对中学生的道德成长环境也构成了严峻的挑战。我们认为,中学生常见的安全事故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不当活动事故。学生在课余时间相互追逐、戏耍、打闹时不掌握分寸和方式方法,使用石子、小刀、玩具等器械造成的伤害。

2、挤压、踩踏事故。放学和下课时在楼道、门口等黑暗和狭窄的地方互相争先而造成的挤压、踩踏等事故。

3、交通事故。不走人行道、随意横穿马路、强行超道、高速骑车等造成的交通事故。乘座货车或超载车辆而造成车翻人伤亡的事故。

4、体育活动事故。体育活动或体育课上不遵守纪律或注意力不集中,活动随意,体育器械使用不当而造成的伤害。

5、“网络上瘾症”。许多中学生上网浏览色情、暴力等不健康的内容。沉迷于内容低级、庸俗的网上聊天、游戏等。

6、校园暴力事故。有的学生哥们义气,拉帮结伙;为小摩擦使用武力;盲目消费导致偷盗。

7、消防事故。学生取暖、用电、饮食不当而造成火灾、触电、中毒等事故。

8、学生身体特殊事故。因学生特殊疾病、特殊身体素质、异常心理状态受到意外冲击而造成的伤害。

9、自然灾害事故。学生自救自护能力差,遇到暴风雨、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无法有效防卫造成的伤害。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建议:一方面学校应该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开展知识竞赛、组织观看录像、发放安全手册、制作宣传板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预防火灾、拥挤踩踏、交通、溺水等事故的教育;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面向全体学生组织开展一次紧急疏散、逃生自救演练,提高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每逢开学、放假前要有针对性地对学生集中开展安全教育,强化学生安全意识。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80%的意外伤害将可以避免;另一方面同学们应当积极参加学习,增强个人安全防范意识,克服麻痹思想,消除侥幸心理,对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能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整改,防患于未然。

校园安全是一件忽略不得的大事,只有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加强管理,才能营造充满生机的校园环境,才能健康地成长。

附录:

关于中学生安全意识的调查问卷

1、     你认为目前学校及周边环境如何?

A、安全        B、比较安全  

C、不安全      D、很不安全

2、你认为自身的安全与健康的心理有关系吗?

A、没有     B、有       C、不知道

3、当你或是你身边的朋友遇到抢劫事件时,你会怎么办?

   A、报警处理      B、上报学校或老师

C、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算了       

4、宿舍中学生之间发生矛盾纠纷引起打架时,你该怎么办?

   A、报宿舍管理员     B、报德育处  

C、报班主任         D、自己解决

5、你认为中学生夜不归校会去哪里?

   A、同学家       B、网吧  

C、娱乐场所      D、其他

6、你对学校的校警系统是否满意?

A、满意      B、比较满意  

C、一般      D、不满意

7、你对学校用电安全管理是否满意?

A、满意     B、比较满意  

C、一般     D、不满意

8、你对学校食堂卫生是否满意?

A、满意      B、比较满意  

C、一般      D、非常不满意

9、你对学校宿舍的安全是否满意?

A、满意       B、比较满意  

C、一般       D、不满意

10、你对学校防火、防盗的安全措施是否满意?

A、满意      B、比较满意  

C、一般      D、不满意

11、你对交通安全的知识是否了解?

A、了解         B、一般

C、不是很了解    D、完全不了解

12、你觉得校外的餐馆卫生状况如何?

   A、很好       B、一般好  

C、较差       D、很差

13、请你对学校的饭堂卫生安全提一些意见或建议:

                         

14、你认为在校园里还存在哪些安全

                                     

 

 

问卷题号

A

B

C

D

1

18%

32%

34%

14%

2

14%

70%

16%

3

60%

24%

16%

4

44%

24%

24%

8%

5

13%

66%

11%

10%

6

6%

18%

26%

52%

7

6%

10%

32%

52%

8

0%

0%

4%

96%

9

4%

8%

36%

52%

10

6%

10%

38%

46%

11

10%

66%

20%

4%

12

26%

48%

18%

8%

问卷调查分析

2、你认为健康的心理与自身的安全有关系吗?

A、没有14%   B、有70%    C、不知道16%

小组成员分析结果:经过我们的问卷调查,可以发现有大部分的学生认为健康的心理与自身的安全是有关系,的确,事实证明健康的心理与自身的安全是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的,一个具有健康心理的孩子应是喜不狂,忧不绝,能做到宠辱不凉,

胜不骄,败不馁,做到谦而不卑,有稳定,乐观,热情,向上的积极情绪。

健康的心理寓于健康的身体之中。一些学生在考场上常出现各种不适感(如头晕、胃痛、四肢颤抖等)。有的是由于体质差,有的则是由于考试心情紧张所致。健康的心理是健康的身体的精神支柱。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而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序的生活,安定的环境,是保证心理健康的前提。既要适度安排学习时间和分量,同时要适当安排文娱和体育活动,使孩子的大脑和神经系统有张有驰,有交替和更新,从而保证其身心都得到发展。

心理和健康是息息相关的,我们需要一个健康的身心。它要求我们过一种有节制,有秩序的生活。而如何提高心理素质对我们学生而言也是很重要的。

 

 

3、当你或是你身边的朋友遇到抢劫事件时,你会怎么办?

   A、报警处理 60%      B、上报学校或老师24% 

C、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算了  16%

小组成员分析结果:经过我们的问卷调查,可以发现有大部分的学生在遇到抢劫事件时大多数选择报警处理,但是等到警察赶来时,抢匪都逃之夭夭了,所以,在平时我们要学会预防。

中小学生在上学、放学途中遭遇暴力抢劫的事件确实让学生及其家长如履薄冰。这类事件不仅严重影响了学生的正常学习,给学生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同时也给家长造成巨大的思想负担。那么,如何给学生上学放学途中一个安全保障并有效防止校外抢劫并真正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这无疑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现实问题,各有关方面应该做出共同的努力。

1、学校不能视而不见,法制教育应加大力度

2、学生应在家长的正确指导下自律自强,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而最重要的一点是,家长要与学校老师保持正常联系,联系方式应快捷有效。这便于学校将身份不明的抢劫者及时告知家长。把抢劫者的违法行为向学校和公安机关及时报告,本身就是对抢劫犯罪的有效预防。

5、你认为中学生夜不归校会去哪里?

 A、同学家13%       B、网吧66%  

C、娱乐场所11%     D、其他10%

小组成员分析结果:经过我们的问卷调查,可以发现中学生夜不归宿,去向有很多种可能,其中最为普遍的是前往附近的网吧“刷夜”。由于白天要上学,学校的考勤管理往往比夜晚严格,所以他们选择了较为宽松的夜晚,而且他们在晚上去网吧“刷夜”的花费比白天便宜很多,在经济上“刷夜”也是他们的首选。花个一二十块钱,就能找到一个“安乐窝”度过一个夜晚。

其次是寄宿于同学家中。通常情况下,在同学生日或是盛情邀请的情况下,一些学生会接受这种邀请,而在同学的家中将就一个晚上。到了同学家里以后,无论是邀请者还是被邀请者的活动绝大多数都会嬉笑玩闹,聊天到凌晨以后。

    还有,在酒吧、迪厅、台球室等一些娱乐场所当中,偶尔也混杂着中学生的身影。在流光溢彩的夜生活中,他们的放纵比周围的成年人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夜不归宿对学生的人身安全直接构成威胁。尽管安全隐患很多,而且发生过的案例也不胜枚举,但是学生们总觉得“倒霉的事不会那么巧被我碰上的”,因而不太在意。可是,一旦遇见了意外的状况,后悔也已经来不及了。

近年来,中学生过早体验性生活的比例逐年上升,女生怀孕被迫打胎的例子也越来越多,很多都是在夜不归宿的情况下造成的。另外,中学生吸食毒品,服用摇头丸,夜不归宿与社会上的无业青年接触,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都造成了极大的损害。而家长疏于管教,学生的安全意识淡薄,是造成夜不归宿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8、你对学校食堂卫生是否满意?

A、满意 0%      B、比较满意 0%  

C、一般4%       D、非常不满意96%

12、你觉得校外的餐馆卫生状况如何?

   A、很好26%    B、一般好48%   

C、较差18%    D、很差8%

13、请你对学校的饭堂卫生安全提一些意见或建议?

小组成员分析结果:经过我们的问卷调查,可以很明显的发现有近百分之百的同学们对学校的食堂卫生方面感到非常的不满意,通过我们的调查,我们发现导致学生对学校食堂卫生方面感到不满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食堂服务人员方面的卫生不过关,食堂的服务人员在工作时很少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及口罩,服务时不配戴帽子,披头散发的,有时头发散落在饭菜里,让同学们感到恶心。服务人员的手摸了脏东西,也不清洗就给学生们打饭。也不戴口罩,说话时口水都喷到饭里了。

(2)、食堂的服务人员的服务态度很差。

(3)、食物清洗不干净,常常在食用时发现食物里存在不干净的东西。

(4)、食物没有炒熟,就端出来卖给学生,导致学生们经常闹肚子。

(5)、食堂的环境太过于闷热,电风扇又是坏的,同学们会因为环境太过于闷热而导致无胃口进食。饭堂要保持通风。

(6)、食堂卖的饭菜价格太贵,同学们没有过多的金钱可以进行消费,然而食堂的服务人员又抠得要命。食堂的菜式又太少,同学们吃来吃去都吃腻了也没有太大的改变,而且煮的又不合同学们的胃口。

(7)、食堂清洁卫生方面不过关,食堂里的桌子、椅子,还有传递食品的窗口常常发现存在油渍、灰尘等现象。

(8)、同学们吃到的食物总觉得像是隔夜的,食物不新鲜,质量不好。

……………………………………………………………

建议:学校的食堂卫生方面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希望在此能引起学校够重视并对食堂进行整治。希望学校最好能重建食堂。

   学校安全工作是学生的安全得到保障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直接关系到青少年学生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

而根据我们的调查发现学生们对学校的食堂存在很大的不满,许多的学生希望学校能重新建设一个环境优美的食堂。所以我们小组再此希望学校能够对食堂进行整治。

而因为学校的食堂的卫生差得学生们实在不能再忍受了,而外面的餐馆的卫生比学校里食堂的卫生要好得多,所以大部分的住校生很多时候都是选择在学校外面的餐馆用餐。

11、你对交通安全的知识是否了解?

A、了解10%        B、一般66%  

C、不是很了解20%   D、完全不了解4%

小组成员分析结果:经过我们的问卷调查发现同学们对交通安全的知识了解的还可以。交通安全是中小学生日常生活中的一件头等大事。事实上《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就曾指出,中学生要“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违章骑车,过马路走人行横道,不跨越隔离栏。”可是我们的中学生是否都能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呢?面对青少年严重的交通安全问题,所以我认为有必要就中学生交通法规教育进行探索,有必要对中学生遵守交通法规的现状和意识进行调查,并让学生亲身参加社会实践,帮助学生提高交通法规的认知水平。尽管我们通过调查发现同学们对交通安全的知识有大部分是算了解的,但是同学们还是应掌握如下交通安全常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