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船闸安全管理调研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1日

安全管理工作事关船闸、船民和周边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事关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船闸的安全管理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一系列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大力推进航运安全文化建设,确保船闸安全、畅通。                  
今年,闸管处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局面。今年6月开始,根据市航道管理处文件要求,闸管处组成调研组,对闸管处综合楼、上下游机房、上下游引航道、配电室、值班房等进行了以安全隐患为重点的拉网式排查。通过排查现场、召开讨论会、检查完善台账等形式,重点检查了运行现场、安全标志、监控设备等安全设施以及闸区机电设施、餐厅宿舍的安全状况。现将闸管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综合分析,找出当前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工作建议。
一、船闸总体安全形势
船闸成立以来,闸管处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和“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管理思想,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部署和领导;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制度;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夯实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基础;建立安全生产责任、监管、防控、救援体系;强化监督,重点防范,逐级落实,保证船闸的安全生产局面。截止到目前,没有发生一件安全责任事故。
二、调研中发现的问题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上级要求,船闸在安全生产月、五一、十一、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都要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定期进行安全生产检查、闸区卫生打扫,查找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进一步确保船闸运行安全。
通过调研,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一)安全员内、外业任务较重。目前只有一位专职安全员,主要负责内业管理、安全台账、文件报表的填写,落实上级安全文件精神、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迎接上级安全检查;与此同时,运行现场的安全管理缺少相应的重视和必要的条件,安全报警装置、安全提示标志等若有损坏难以及时发现、及时维护;消防器材缺乏严格的定期检验检测、试喷试射要求;个别消防器材如消防扳手、消防带等缺少固定的摆放架,易造成其锈蚀、老化。
需针对消防、运行调度安全,设置专门管理机构,专人专责,依章管理。
(二)、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应急预案缺少相应的安全考核记录通报、问题反馈与整改落实、全员告知、事前动员,应急救援体系建立但需逐级落实、有应急预案尚需全员领会。
需要在此基础上创新教育方式、完善学习记录、及时反馈问题、加强预案宣贯与演练。
(三)机电设备方面。
船闸投入运营期较短,机械设备、电气线路、通讯设施与养护股室、维护人员正处于不断磨合当中,各设备设施在被使用的同时不断接受性能检验。
船闸建设时铺设的发配电房、办公楼、宿舍楼及控制机房、票房之间的电力电缆、通信线缆,由于是暗管铺设,且很多地方实际布线与图纸并不是完全相符,万一出现故障,检修极其困难,所以需要尽快掌握线路走向、熟悉设备原理、了解设备性能、加强各方面巡视。
船闸交付使用时机电人员为新进人员,缺少船闸机电相关知识、缺乏机电维护相关经验,日常巡视检查中需在注意自身的安全的同时,需熟练掌握安全隐患诊断、设备异常应急处理、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等方法和程序。机电维护人员需取得相关资格证,并且做到专人专责。
(四)船闸位于桑墟镇元兴村,闸区面积大,空旷地带较多,周边人口密集。而夏季是垂钓旺季,到船闸下游垂钓者甚多,需防止其对航运的安全有序运行产生不良影响;有个别垂钓爱好者来往于闸区,加之暑假期间村庄的未成年人较多,出于好奇,他们偶尔也会来往于闸区,亟需限制无关人员出入闸区,以防落水等人身伤害事件的发生。
(五)汛期安全保障。
船闸今年元月份方投入运营,运营期不到一年,尚无防汛经验,加之船闸投入运营期较短,给排水管网及其他土建、房建设施尚未经受大雨、雨水考验,给排水管网极有可能出现堵塞风险、一些建筑设施存在沉降和坍塌的危险、电缆沟有被淹没的可能、同时也要防止各设备设施浸水。
需要我们及时关注天气状况、了解主要管网结构、加强降雨前后的巡视,时刻关注、及时跟踪,将隐患抑制于萌芽之中。
三、推进船闸安全建设的措施与建议
(一)确定船闸安全总体目标,推进船闸标准化建设
年初,为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监管,有效预防和减少事故,闸管处根据与上级签订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与各股室签订了相应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状,要求各股室按照自身职责,开展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根据责任状内容,政秘股需制定相关安全教育、安全管理计划,做好文件起草工作;财务股需组织财务安全计划,做好防盗保密工作,确保票据和资金管理得当;养护股需严格按照养护工程流程作业,做好机电设备维护保养工作;运调股需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分解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到班组、到个人。在明确各股室安全责任的基础上,应完善考核办法,严格进行考核。
根据《江苏省交通运输船闸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要求,并结合船闸实际,闸管处从制定船闸安全目标、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与操作规程、完善文件和档案管理、加强风险识别与管控、增加安全投入、加大安全教育与培训、做好设备设施的维护和保养、增强现场的过程管控、保障消防安全和保护职工健康、完善应急预案与应急救援体系、增强事故调查与处理能力、严格绩效考核体系,推进船闸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二)健全船闸安全监控体系,完善应急预案与应急救援体系
在创新和拓展“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监控法”的基础上,推行“1+3”安全监控工作体系,其中“1”是指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监控法,“3”是指建立三项机制,即: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持续改进机制、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动态监控机制、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管理评价机制,并且通过组织建设、细化监控内容、加强危险源点控制与管理加以落实。
通过危险性分析,针对不同危险因素制定对应的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方案,诸如火灾事故、落水抢救、防汛抗旱、船舶遇险、机电设备故障应急预案,公共卫生事件、突发自然灾害应急处置方案等。其中应急预案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和应急组成部门、人员,落实相关备品备件,规定相关程序;应急处置方案仔细进行事故类型和危害分析,明确组织机构、处置基本原则、应急处置程序。
在完善应急预案基础上,组织进行应急预案演练,尽快完善应急预案中的不足,并在相应的预案中增加外部救助联系方式。
(三)加强日常与节假日前后巡视,完善相关台账及检查记录
定期对配电设备、液压系统等重要设备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全面检查机电设备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严格按照保养周期进行设备维护保养,高温、多雨季节严格排查设备安全隐患,确保机电设备安全运行。
需对机电、消防、防汛、运行调度安全等工作事项设置专门管理机构,明确相关负责人、配备相应安全管理人员,建立岗位安全责任制,制定对应安全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完善日常使用状态、维护保养、定期整改等记录,健全报告、反馈制度。
节假日前后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部署、亲自带队到现场进行督促和检查;对重点监控部位、重要设备开展排查;认真检查相关台账,特别注意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责任部门(人员)要迅速落实整改方案、时限、应急预案,检查人定期对整改状况进行回头检查,确保每一处安全隐患能及时发现并消除。
(四)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开展安全创建活动
加强一线安全管理,增加对安全知识学习、培养安全操作技能、做好各种考核记录。安全员需在了解安全现场基础上,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制定可行有效的预防措施。
配电室、机房、消防器材存放地等重点部位张贴安全标志,保证专人专责,安全操作。
公开曝光反面典型、发挥震慑作用,深刻吸取相关教训、强化安全红线意识。
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让隐患无处遁形;积极推进“平安航道”建设,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安全生产创造良好条件;加强《航道法》、《新安全法》的学习,更新航道相关知识、树立安全法治意识。
(五)加强汛期安全督查,及时进行整改检查
坚持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救”的方针,全面落实航道部门防汛工作责任制,根据责任、指挥、人员、物资、措施“五到位”,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汛实施方案、公布领导小组成员联系方式和防汛指挥网络登记表、编制防汛应急预案、采购防汛物资,切实增强抢险救灾能力。同时,做好高温天气下的降温防暑工作,常备防暑药品饮品、合理调节作业时间、制定中暑抢救处置方案。
通过加强对监控设备的学习了解,合理调整摄像头的角度,固定监控范围,增强技防能力,以预防意外事件、限制无关人员。
加强闸区航道巡查,避免和消除人和物的不安全因素。
对于检查到的问题和隐患,能当场处理的当场给予处理;当场不能处理的对责任部门(人员)下达事故隐患整改通知书,限期解决,整改完毕后,责任人报事故隐患整改反馈书;需有关部门协调处理的,报有关部门给与协调处理。
通过这次调研,及时地发现了安全隐患,进行了整改落实,分析了影响安全生产的因素,提出了相关措施和建议,有力地促进了安全生产工作。我们将以这次调研为契机,对安全工作常抓不懈,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重点抓好落实安全生产管理措施,确保安全形势长期稳定,为建设“平安航运”、“平安船闸”奠定坚实的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