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新形势调研汇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2日

按照《解放思想、再创辉煌的大讨论实施方案》的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2011年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采取一系列安全监管措施,认真提高危险学品安全管理水平,有效落实政府部门安全监管主体责任,积极正确的履行监管职责,督导危化品生产经营单位认真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深入细致地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又进一步到祖山镇山神化工、加油站、剧毒使用企业等进行了调研,实地走访了部分企业。通过与乡镇分管领导和企业有关人员座谈、查看基础档案材料、现场检查企业等方式,比较全面系统的掌握了危险化学品安全运行情况,通过调研,对危险化学品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结合自身调研实际,简要汇报如下:
        一、全县企业基本情况及现状分析
        目前,全县危险化学品企业109家,其中加油站91家(6家农村网点、三同时4家)是,生产企业2家,剧毒使用企业6家、乙炔氧气经销点2家、易制毒化学品4家、危化企业运输企业2家、1家烟花批发专营公司。办理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证137个,其中(长期证112个、短期证125个)
        一、规模小,安全投入不足,设备陈旧,安全基础薄弱。这些企业大多是民间投资或改制的中小型企业,资金匮乏,生产设备落后,安全性差,普遍存在着厂房陈旧、设备老化、工艺落后等问题,经营者抱着侥幸心理,违章指挥,冒险蛮干,隐患得不到全面整治。
        二、经营者素质不高、员工流动性大。被调查企业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懂安全、会管理的业主不足20%,对国家在安全生产上颁布了哪些法律、法规、标准,企业应遵循哪些安全标准一无所知,对如何防止事故知之甚少。此外,这些企业用工灵活,员工流动性大,使得企业负责人大多不愿意在财力和精力上对从业人员进行必不可少的安全技能培训,员工安全意识淡薄,缺乏自我保护和群体保护能力。
        三、企业管理水平不高。相当一部分企业缺乏现代安全管理意识,采用的是经验型管理,部分企业法人或经营者法冶观念淡薄,搞以包代管,有的相当规模的企业并没有按要求成立安全管理机构,不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未投入必要的资金用于整改隐患,不为员工提供必备的劳动防护用品,安全管理基本处于失控状态。
        四、城镇化的发展与延伸造成新的安全隐患。城镇化的发展使城镇人口增多,人员密度增大,在化工装臵、危化品储存罐区向大型化发展的趋势下,发生重大危化品事故的风险日愈增加。同时,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镇规划区拓展,原本在城市规划外的化工企业,也逐步包容在各个中、小城镇区域内,企业周边的各类建筑及居民不断增加,构成了对城镇居民和城镇本身的安全威胁。如我市一些乡、镇的加油站,建站之初其周边根本就没有任何建筑物,而随着后起建筑物不断涌入,使其现有与周边人员、房屋的安全距离已明显不足,成为新的安全隐患。为此,要消除隐患,企业必须搬迁,这同样给企业造成了巨大的负担和巨额的经济损。
        五、应急救援水平低。由于我县历史上发生的化学事故较少,因而造成危化企业业主对事故的发生及认识重视不够,事故防范意识
        差,或心存侥幸,不愿在应急处臵方案、应急抢险设施设备及应急演练等诸方面作更多的资金投入。应急救援准备及人、财、物储备不充分,应对突出事件的抢险救援演练不够,极易造成发生化学事故时手忙脚乱,从而导致反应意识及处臵能力低下,极易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和更多的财产、经济损失。
        没有危险化学品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危险化学品专业救援及抢险队伍是随着化工产业的发展及事故抢险的需要而产生的,但我市目前精通各类化学事故的专业救援技术、专业救援器材配备、快速反应的危化专业救援队伍等均尚未建立,基本的救援器材及药品大多还无力配备,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各级政府对危化事故的应急处臵能力。据统计,其他企业均无专职应急救援队伍。目前,我县发生的危化事故,大都由消防部门进行处臵。
        二、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对策
        中小型企业是我县经济发展中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用市场经济的新思维、新办法去解决在安全生产上存在的问题。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化监管措施和手段,加快工作方式方法的新转变,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发展, 综上所述,为了更好地做好我县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危化行业的生产经营安全,切实为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现提出如下建议:
        1、严格安全生产行政许可,提升安全生产条件。
        严格市场准入,把好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源头关。首先对新申请办证及换证申请企业,从安全评价、整改、组卷、审查上报
        的程序,积极严格组织专家现场审核,对达不到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 一律不予审批上报,并下达限期整改指令。在企业整改过程中,坚持按照许可条件相结合认真督导企业整改,预期不改过期未取证的及时依法查处,停止其危化品经营活动,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奠定了基础,使安全生产许可工作有序进行。
        2、强化教育培训,加快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