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路安全风险调研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18日

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铁路运输任务不断加重,为适应新形势,20??年开始,北京、呼和浩特、兰州铁路局,通过更换大功率机车、优化线路、电气化改造、延长运行交路、跨局运行等手段提高运量,确保了运输生产任务完成。跨局LKJ的使用管理成为保障行车安全的重要环节,对此我们对辖区北京、太原、呼和三个铁路局 LKJ数据换装、模拟试验、IC卡编辑及使用管理现状进行了调研。
        一、各局LKJ“管、用、修”的现状。
        此次调研的三个铁路局(北京局、呼和浩特局、太原局)均实现跨局轮乘长交路运行。各局LKJ管理以电务部门为技术管理主管部门,机务部门为使用部门,局总工室提供和发布LKJ基础数据资料,运输处根据LKJ数据换装就绪电报,负责发布LKJ换装电报。局间LKJ数据换装、设备维修等的协调工作由两局电务部门负责协调。
        各局跨局轮乘长交路运行情况为:北京局担当??条干线(交路总长??公里)的运输任务,共配属机车??台,机车乘务员??名,其中跨局轮乘交路??公里(占总里程??%),运行机车??台(占总数??%),机车乘务员??名(占??%);呼和浩特局担当??条干线(交路总长??公里)的运输任务,共配属机车??台,机车乘务员??名,其中跨局轮乘交路??公里(占总里程??%),运行机车??台(占总数??%),机车乘务员??名(占总数??%);太原局担当??条干线(交路总长??公里)的运输任务,共配属机车??台,机车乘务员??名,其中跨局轮乘交路??公里(占总里程??%),运行机车??台(占总数??%),机车乘务员??名(占总数??%)。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在新装备和新机车运用方式革新的同时,随着铁路运输的发展,机车交路延伸,乘务交路扩大,长交路、跨局轮乘引起的LKJ结合部问题日益突出,主要问题如下。
        (一)LKJ使用方面
        1.同一运行区段或同一车站,不同铁路局机车LKJ操作及参数输入不一致。铁道部LKJ数据文件编制规范中为保证跨局长交路LKJ数据的唯一性,对六大干线的车站进行了统一编号,但对于其他线路的车站编号未进行规定,随着运输形势的发展,交路逐步延伸,各局在编制本局跨外局区段LKJ数据源文件时,根据各自需要自行确定,因外局设置的交路号、车站代码在本局已经占用,因此只能使用其他的交路号、车站代码。以天津机务段天津客运车间机车乘务员运行为例,石家庄站接车去往石德-京九线上行运行,使用本局机车LKJ输入车站代码226,交路92;使用沈阳局机车LKJ输入车站代码726,交路250;使用武汉局机车LKJ输入车站代码226,交路62。在天津站接车后,经津霸联去往京九-石德线下行使用本局机车LKJ输入车站代码221,交路92;使用沈阳局机车LKJ输入车站代码621,交路248;使用西安局机车LKJ输入车站代码921,交路224。一次任务可能执乘4个铁路局机车,4种LKJ参数输入。在其他跨局长交路运行区段均不同程度存在这种情况。造成对机车乘务员LKJ操作培训难度加大,机车乘务员易发生错误输入LKJ参数,造成耽误列车或LKJ数据显示与地面实际情况不符的严重安全风险隐患。
        2.同一机务段机车LKJ数据版本不统一。出于换装成本、人员安排、换装地点等因素考虑,各铁路局电务部门对LKJ管理的基本模式是区域式管理,即电务段只负责对口机务段配属机车的LKJ换装、设备检测维修、LKJ运行记录数据转储等工作,因此当设备发生变化需实施LKJ数据换装,只对经过该变化区段的机车进行换装,数次换装后,造成同一个机务段的机车,因担当区段不同,LKJ数据版本不同,甚至同时存在多个版本。这产生几个隐患问题,一是机车运用受限。机务段不同区段的机车不能跨区段运用调拔,紧急情况发生时不能跨区段进行救援。二是外局机车乘务员值乘不清楚LKJ数据版本情况,未确保司机室内张贴LKJ数据运用限定范围标识内容,特殊情况下需跨区段作业时,易误操作进入,LKJ数据与地面实际情况不符,威胁行车安全;或遇支线号等特殊LKJ参数无法输入耽误列车。三是调度员机车调度工作难度加大,机车调度范围受限。
        3.跨局运行交路非机车配属局不掌握其他铁路局机车LKJ数据变更信息。目前在实施LKJ数据换装时,设备变化局运输处只针对机车配属局发布换装电报。以呼和浩特局为例,本局配属机车,由呼和浩特、北京两个局机车乘务员跨局轮乘使用,在北京、呼和浩特、兰州三个局管内运行。当兰州局管内线路数据调整造成呼和浩特局机车需更换LKJ数据时,兰州局只向呼和浩特局发布数据换装电报,北京局得不到数据变化的操作说明,非机车配属局乘务员对LKJ数据换装情况不清楚。这产生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机车运用受限。当运行中兰州局机车故障,就近需要调度北京局机车进行救援时,由于北京局机车LKJ数据未换装,LKJ数据与地面实际情况不一致,不能担当救援任务,延长救援时间。二是不能有效卡控机车LKJ数据换装过程。呼和浩特局机车换装数据错误或未换装,非机车配属局北京局机车乘务员不能及时发现,呼和或兰州局机车乘务员接车后无法运行。三是可能造成非机车配属局机车乘务员LKJ数据无法正确输入耽误列车。由于LKJ数据编制技术原因,如果呼和浩特局在编制兰州局数据时根据换装电报进行换装本局机车换装时,将既有的北京局数据涉及北京局机车乘务员操作的车站代码或交路号进行了修改,北京局机车乘务员使用呼和浩特局局机车时,仍使用原方法操作,无法正确输入LKJ参数,造成耽误列车。
        (二)LKJ数据文件编制方面
        1.LKJ数据换装相关资料信息不能快效有效传递、交接,机务段不能及时掌握换装信息。根据铁运【2009】98号文件第42条规定,LKJ基础数据变化时,所属铁路局总工室以铁路局电报发至本局有关单位和经由数据变化区段的机车配属局相关部门,而未下发相关值乘局的机务段。铁运【2009】98号文第13条电务检测所职责中规定,根据LKJ控制模式及数据变化情况,及时向使用管理部门提供编制LKJ操作使用手册的技术说明资料。未明确规定使用管理部门包括跨局轮乘的外局机务部门。目前,机车配属局电务检测所的LKJ数据修改内容、操作注意事项不向跨局轮乘的外局机务段提供。基础数据电报的发布不能发至相关机务段。以太原机务段使用兰州局机车担当太原-北京西间的旅客列车跨局轮乘任务为例,北京局管内2011年7月25日京广线柳辛庄站、2012年4月27日石太三、四线获鹿线路所设备改造LKJ数据换装时,北京局总工室LKJ基础变化的电报发送兰州局,而未发送太原机务段,再如太原机务段使用兰州局机车担当太原-北京西间的旅客列车跨局轮乘任务,北京局管内2011年7月25日京广线柳辛庄站、2012年4月27日石太三、四线获鹿线路所设备改造LKJ数据换装时,太原机务段未收到兰州局机车LKJ数据修改说明和操作注意事项的资料。造成机务段对数据变化资料、LKJ基础数据变更说明和操作说明等重要信息不能及时掌握,造成担当跨局轮乘的非机车配属局机务段机车乘务员错误操作的隐患。
        2.跨局局传递的LKJ数据修改说明、操作注意事项资料不规范、内容不详细。如北京局提供给太原局的LKJ操作说明中,石家庄枢纽地区支线操作、数据跳转错综复杂,涵盖北京局的所有交路,各交路间跳转符号含义、支线操作地点不明确(支线箭头指向某站,未说明进站前或站内或出站后使用支线),中间站重新设定时的代码不明确(只提供始发、终到站车站编号,未提供该交路的车站编号表),且信息多为LKJ数据编制软件自动导出数据,使用电务编制软件专用术语,机务人员不易理解。这造成机务段存在错误理解导致错误操作的风险隐患。太原机务段使用北京局HXD3C型机车担当石太客专热备任务,2011年12月30日,担当石太客专石家庄北-太原间K865次救援,按太原机务段对北京局资料(石家庄-太原间)的理解,石家庄北站的车站代码为“230”,但代道司机要求输“17”,按“17”输入后至太原运行正常。经了解得知,“17” 号站码对应的石家庄北站工务线路为石太三线,“230”号站码对应的石家庄北站工务线路为石太线,出站后100多米转入石太三线。获鹿线路所至石家庄北间的客车固定径路上行为石太四线、下行为石太三线,如本次列车石家庄北站出站停基改电或出站后石太三线有临时限速,不按代道司机的要求操作或无代道司机的情况下,存在错误输入造成失控的安全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