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客运分公司冬季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19日

冬季是生产经营的关键时期,也是各类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多发期。为切实加强冬季安全生产工作,根据《德交集团{2016}33号》文件要求,结合客运分公司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一)领导小组

成立客运分公司2016年冬季安全生产领导小组。

组长:周清

副组长:房大同、齐  斌、化桂新

成员:各科室主管科长及安全科全体职工。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全科,房大同任办公室主任,盖学刚为副主任,各科室科长成员,负责领导公司2016年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值班电话:0534-2616626,0534-2618056(夜间)。

(二)工作要求

1、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牢牢把握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提高排查频次和整治力度;继续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应急反应能力。

2、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安全必须管安全”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原则,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3、主管科长认真分析本科室冬季安全生产形势,对易发事故类型、关键部位、薄弱环节要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措施,落实专人负责。

二、突出重点,强化薄弱环节,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

(一)针对冬季特点,落实好安全告知制度,保证做到源头管理。

1、各科室负责人要对所管理车辆的“五不两确保”执行情况经常性检查。要对科室职工岗位存在的风险进行调查并告知,并做好职工上下班安全教育、消防用电安全工作、反三违等。集约化科室要切实做好恶劣天气下的晚班车安全行车工作。

2、出入库要严格执行检查制度及标准,要检查随车安全设施、设备的配备情况,安全带、应急锤损坏、丢失的必须补齐后才可以办理检验合格手续。检查灭火器时不能只看合格期限,要实际检查压力是否在合格范围之内。

3、车辆动态监控室要加强监控,发现违规行为立即进行告知。

4、安全带班领导要加强夜间巡视力度、频度,加强车辆动态监控力度,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并及时向安全经理报告。

5、校车要加强学生现场管理,做好学生上下车秩序管理、车内乘车纪律管理等工作。校车驾驶员必须提前到岗,恶劣天气时必须对学生上下车进行看管。切实做好农村线路车辆的安全教育、线路核查工作。

6、旅游公司要做好冬季涉雪、涉冰途径地、目的地的安全管理工作,重点包车任务要向安全科告知。

(二)应急处置工作

1、主管科长及安全科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出现突发情况立即进入工作状态。

2、恶劣天气时,全体职工按照应急预案要求执行。

三、客运分公司2016年冬季安全生产具体措施

(一)安全科负责在每次驾驶员安全例会加入冬季行车安全教育内容,并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二)出入库要求出入库根据秋冬季特点有针对性的加强安检。公营车科室根据冬季特点对车辆进行维修维护。

(三)要求各带班领导加强夜间院内巡视及车辆动态监控。早晨5点20分出现雾、雨、雪等恶劣天气时,向各分管经理通知。

(四)各科室编制简明、行之有效的应急措施,应对雨雪雾等恶劣天气情况。

(五)校车制定切实可行的恶劣天气应急方案,重点是防止学生上下车跌倒、恶劣天气下的车辆调度、夜间车辆停放安全。

(六)旅游公司加强旅游车山区、多雾区行车、预防碰撞限高杆及广告牌等的安全教育。严格执行长途双班驾驶员配备制度,严格执行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制度。

(七)保卫科要做好冬季消防、防盗检查工作。

四、组织开展安全检查,整改安全隐患

安全科要利用每周安全检查的机会,按照工作要求全面进行检查。对隐患“零容忍”,对执行不到位的科室下达整改通知书,并进行绩效处罚。

2016年11月18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