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公司安全生产月防洪应急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1月25日

为扎实有效地开展 “安全生产月”、“强化红线意识 促进安全发展”的主题,切实做好雨季防洪工作,提高公司井灾害预防处理能力,确保公司井顺利度过汛期,现将演练方案制定如下:

一、演练目的

通过组织雨季防洪演练,以提高我公司雨季防洪、防排水等工作的应急情况处理反应能力。

二、演练策划

1、演练项目:安全月防洪演练。

2、演练负责人:指挥长

3、组织单位:生产技术科

4、协作单位:公司各科室、区队

5、演练时间:指挥长临时决定

6、演练地点:XX

7、灾害设想:因连降暴雨突发山洪,河道一处防洪堤被洪水冲垮缺口长约4米,洪水直接对公司造成威胁。

8、参加人员:应急抢险救援队员

9、模拟人员:1人,由生产技术科人员在采区巡查

10、生产技术科调度值班员:2人,当班值班调度员

11、演练过程:演练时间70分钟。

12、具体步骤:

9:30分,由于连降暴雨,采区南部哆嗦河突发山洪,河道一处防洪堤坝被洪水冲垮长约四米缺口,直接造成公司采区威胁险情危机急需救援,生产技术科巡查员将险情汇报调度值班室等待救援。

9:31分,演练指挥部值班领导根据汇报险情指示防洪演练开始,四防办启动防洪演练预案,应急抢险队队员十分钟到大门口集合待命。

9:40分,应急抢险队队员集合完毕工具发放到位。四防指挥长作出部署,并宣布演练开始。

10:30分,历时50分钟防洪堤已修复并加固,排水沟清挖完毕险情排除。

10:31分,抢险队长集合队伍,清点人数指示抢险设备撤回,并向指挥长汇报演练情况,指挥长做演练总结。

10:40分,指挥长宣布演练结束。

三、组织领导

指 挥 长:董事长  书  记

副指挥长:各分管公司级领导

成    员:各科室、区队负责人

四防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生产技术科调度值班室。

生产技术科调度值班室电话:XX

四防办公室主任:生产技术科科长(兼)

四、方案职责

第一阶段:演练通知、行动要求、物资盘查

1、演练通知:

生产技术科负责通知各单位具体演练时间、演练计划方案,要求各组长对本系统所属单位传达演练精神、目的与程序。

2、演练准备:

企管科负责对我公司雨季防洪物资再次进行清查。

3、行动要求

始终坚持整体行动,出发前进行点名查清人数。

第二阶段:发现灾情、通报灾情

1、灾情通知

(1)     总指挥长发出演练指令,开始演练。

(2)     生产技术科通知首采区、变电所等地点工作人员开始演练,在采区巡查的生产技术科人员发出紧急呼救。

2、启动应急预案

(1)     生产技术科调度值班室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向总指挥长(公司长)汇报。

(2)     总指挥长指示:马上通知应急抢险人员到公司大门口集合,要求应急抢险队员立即赶赴现场。

3、演练内容

要求调度值班室接到通知后快速做出反应,问清具体灾害时间、地点、灾情态势及当前采取的措施,并做好演练记录。

第三阶段:迅速反应与组织抢险

1、演练任务

(1)     生产技术科安排一名副主任立即赶赴现场观察灾情协调指挥抢险工作。

(2)     应急抢险队10分钟之内集结队伍清点人数并赶赴事发现场,听候演练指令。

2、演练内容

各单位工作要求

企管科:应急物资大雨衣50套、胶鞋50双、镐20把,锨 30把,编织袋50个,100米警示带5卷,准备到位。

机电队:水泵、电缆准备到位并进行试运转,装载机、挖掘机赶赴现场。

应急抢险队:整装待命听到指令后集结队伍立即赶赴现场听从命令投入抢险。

四防办:同时根据现场情况制定抢救措施,并组织指挥抢救。

3、应急反应程序

(1)生产技术科值班调度员接到总指挥命令后,迅速通知四防应急救援指挥部所有成员,在公司部广场紧急集合待命。同时利用手机通知施工单位坑下工作人员撤离工作地点,并把采剥设备转移至安全地点。

(2)四防应急救援指挥部所有成员集合完毕,各部门进入紧急状态开始抢险工作。同时通知应急救援抢险队队长集合队伍。

(3)应急抢险队长在接到应急救援指挥部指令后,迅速通知、集合人员进行抗洪抢险。

(4)应急抢险队在公司大门口门前集合完毕,赶赴企管科仓库领取应急抢险物资。

(5)企管科负责快速将防洪物资分发给应急救援抢险队员,有序的领取抢险工具。

(6)应急抢险队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抢险救灾工作。

第四阶段:演练结束宣布撤离

1、四防办主任向调度值班室汇报灾情已基本控制。值班调度员向总指挥长汇报灾情已基本被控制。总指挥长宣布演练结束。

2、调度值班室值班员通知四防办主任演练结束撤离现场。有抢险队长清点人数开始撤离。

3、具体要求

(1)演练结束后,由生产技术科制定人员收集抢险所用的工具、设备、材料统一交至企管科库房。

(2)生产技术科负责落实人员的清点、核实工作以及记录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五、演练总结

演练结束后,四防应急救援办公室组织参加此次演练的人员对本次演练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查找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缺陷,对雨季防洪预案进行修改。对在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汇总,并制定相应的措施进行整改。

XX生产技术科

二〇一九年六月一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