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主题安全年活动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7月11日

为体现安全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坚持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安全工作部署,决定2011年开展“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主题安全年活动。开展“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主题安全年活动,是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狠抓薄弱环节,采取有针对性防范措施,坚决防止人身伤亡事故的具体行动,是确保完成2011年安全工作目标,确保实现安全稳定局面。

一、活动领导小组

为加强活动的领导和协调,客户服务分中心成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主题安全年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朱理雨

副组长:游新凯、占书生、何楚才

成 员:蔡卫星、张伟、郑小华、高永能、王千里、刘建华、郑新荣、仇蕲山、孙义、王海云、王俊华、谢永辉、熊皓

二、思路和目标

为加强“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主题安全年活动的统一部署和组织管理,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明确以下工作思路和目标:

工作思路:认真贯彻上级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要求,以防止人身轻伤为重点,以“三抓两管控、三防一治理”为主线,即抓安全履职、抓安全基础、抓安全教育,强化过程管控,强化现场管控,防触电、防高坠、防倒杆事故,开展农电安全专项治理,全面落实重点措施五十八条,确保各项防人身事故措施落到实处。

工作目标:不发生人身轻伤事故。

三、重点工作

1、抓安全履职。认真落实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人员到岗到位规定,将每一项工作落实到分管领导,把管理人员到岗到位纳入生产现场控制流程,全面落实作业现场分管领导包保责任制,严肃领导到岗到位情况的监督考核,确保每个生产现场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考核,逐级、逐层、逐岗位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实行严格的安全生产奖惩考核,安全奖惩与领导安全履职考核挂钩,与违章考核、事故考核挂钩,强化安全生产风险考核机制。继续按时上报本单位安全第一责任人和第二责任人月度安全履职书面报告。每月至少邀请公司挂点领导与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一次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分析会,督促贯彻上级安全生产要求,帮助指导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形成安全生产上下齐动、克难攻坚、齐抓共管的态势。

2、抓安全基础。突出“三基”建设,着力提高工作负责人安全素质。扎实开展班组长及工作负责人安全能力评估,对不合格人员进行调整,切实提高工作负责人整体素质。分岗位学习《工作负责人安全工作行为手册》,3月份组织全体人员参加统一考试,实现人人过关。强化作业装备配置和管理,提高安全作业能力。按标准全面配齐、配足安全工器具和防护用品。全面开展配电设备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对安全警示标志、设备双重编号、线路交叉跨越及对地距离不足、反送电源及开关柜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行全面清查和整改,防止因设备问题对人身造成伤害。加强消防及交通安全管理,落实事故防范措施,防止发生人身伤亡事故。

3、抓安全培训。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安规和两票实施细则培训,强化理解和实际运用,提高培训效果。继续开展安规“周学月考”、年度安规考试、网上月度安规调考工作,严肃安规考试纪律,考试不合格人员一律不得上岗。以“四不伤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被伤害)为重点,引导员工相互提醒,相互监督,提高自我防护意识,鼓励员工“六不开工”(即施工三措方案制定不细,施工图纸不全不开工;施工人员不熟悉施工方案、不明确停电范围、不了解安全工作注意事项、危险点分析不全面不开工;应做的安全措施不到位不开工;安监人员不到位不开工;施工负责人不到现场不开工;施工班成员对施工方案或安全措施的布置存在异议不开工)、“四不干”(无票不干;无现场工作负责人和监护人不干;无危险点分析和“三交待”(交任务、交安全、交技术)不干;无可靠的安全防护措施和个人防护用品不干)。我们要通过电子屏幕提醒、张贴标语、制作宣传专栏、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对“四不伤害四不干”进行广泛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全面提高全员自我防范意识。开展安全生产诚信教育活动,将诚信教育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重点内容,倡导领导层“诚信履职”,管理层“诚信做事”,执行层“诚信作业”,弘扬“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安全生产作风。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倡导“相互关爱、共保平安”的理念,深入推进“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安全示范岗”等系列活动;结合工会班组建设,深入推进安全班组行活动,开创“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来管安全”的良好局面。

4、强化全过程安全风险管控。严肃施工公示制度,施工前一天必须对次日的工作进行提前公示,督导分管领导履职到位。提高检修计划刚性执行,作业计划的制定及变更必须履行审批程序。以强化各类生产管理流程和作业流程执行为重点,建立全过程风险管控机制,全面清理和规范检修、抢修等各项安全生产管理流程及现场作业流程,在关键节点设置风险防控措施,层层把关。落实安全责任,加强职工教育管理和行为约束,杜绝“干私活”现象,对员工安全技术能力进行认真分析和测评,严禁超能力进行作业。

5、强化作业现场安全管控。开展风险管理教育培训,开展作业风险辨识,推行作业风险分析控制卡,提高现场风险防范能力。加大现场标准化作业管控力度,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卡,规范作业流程和操作流程。加强抢修及小型作业现场的管控,严格履行作业批准审查程序,抢修工作和临时性工作必须履行申报审批管理流程。切实开展标准化作业现场达标竞赛活动,每一个工作现场均安排本单位专职安全员在现场进行安全监控,按工作计划、前期勘察准备、危险点分析、公示、票卡执行、领导上岗到位履责能力、现场人员、设施的安全标志标识、危险点防控、人员作业规范等作业流程、管控情况制定详细的规范化现场标准,现场的各种情况均在月度安全简报上予以通报,作为班组和个人日常考核、年终评先的首要条件。加强现场工作组织,优选工作负责人,强化现场安全检查和监督,确保现场可控、能控、在控。继续落实《安全稽查量化考核标准》,严格量化违章扣分。全面推进标准化稽查,提高反违章质效。加大对低压及营销作业现场的稽查力度,确保施工作业现场稽查覆盖率达到100%。定期安排违章人员参加公司举办的培训班,对一线作业人员集中进行反违章教育,营造反违章高压态势,对各类违章行为及时通报并公开曝光。

6、落实防触电、防高坠、防倒杆安全技术措施。认真落实“三防十要”、“湖北省电力公司六个十条重点措施”等有针对性的安全技术措施。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监护,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加大两票考核范围和力度,有效提高两票合格率。认真落实工作负责人、工作票签发人、工作许可人的安全职责,全面落实安全措施。认真执行现场勘察制度,落实危险点分析与预控措施。认真组织制定“三措”方案,对危险性、复杂性和困难较大的作业项目,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编制组织措施、技术措施和安全措施。认真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严格履行签字确认手续。

7、开展农电安全专项治理。加强标准化供电所建设,落实供电所安全生产职责,理顺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农电安全生产专业化管理。认真进行本单位安全生产能力评估,严格界定业务范围,加强农电工培训,凡未取得10kV作业资质的农电工严禁从事10kV作业,凡未取得进网电工作业证的农电工一律不得从事中低压作业,严禁营销人员从事中低压生产维护工作。加强农电工集中管理和施工器具及安全工器具管理,严格执行低压派工单制度,杜绝干私活现象。加强农村低压电网漏电保护器管理,提高安装率、投运率和完好率,防止农村触电责任事故和群伤群亡事故。

四、实施计划

按照公司要求,“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主题安全活动年总体分为三个阶段,各阶段的时间划分及重点工作内容:

1、动员部署(1月1日—1月31日)。按照公司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广泛动员,大力宣传,做到全员参与,形成声势。

2、推进实施(2月1日—11月30日)。结合全年生产工作安排,全面推进活动实施,落实具体措施。结合春、秋两季安全大检查,成立自查领导小组,对各项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自纠,班组间组织安全经验交流,开展交叉互查,推广典型经验,全面落实活动的各项部署。

3、总结提高(12月1日—12月31日)。总结活动开展情况,评估活动年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布置深化活动的具体措施,巩固活动成果。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开展“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主题安全年活动,是公司2011年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大活动,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防止人身事故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切实把全体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公司的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紧密结合实际,制定活动的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层层抓落实,要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严格考核奖惩,确保措施落实到位。

2、广泛动员、大力宣传。充分利用网络、板报、电子屏幕等方式,广泛宣传活动的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全过程、全方位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利用板报、宣传专栏等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努力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4、加强督导、严格考核。从方案制定、责任到位、措施落实、效果评价、目标完成等方面加强检查和督导,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通报,督促进行整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2011年,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奖惩加倍的原则,对各班组进行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