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场改造工程项目 “安全生产年”活动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7月11日

为认真贯彻实施省交通厅和通泰集团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有关要求,切实做好机场改造工程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机场工程项目部结合工程建设实际制定了安新改建工程“安全生产年”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发展”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安全生产年”活动为主线,着力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安全执法、安全生产治理“三项行动”,突出重点难点整治,健全安全保障体系、构建安全长效机制,推动安新改建工程安全生产善的持续稳定,全面按照省交通厅、通泰集团201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领进行工作部署。

二、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切实解决安新改建工程安全生产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顺利完成2010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目标。

三、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年”活动的组织领导,促进安全生产活动的有序开展,项目部成机场改造工程“安全生产年”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安全生产年各项活动的组织开展。

组  长:武永平

副组长:王成仲  郭万河

成  员: 惠  炯  李延平  孙坤邈  常子渊  曹莎莎     武   洁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项目部工程科,负责“安全生产年”活动组织实施的日常的工作。

四、活动内容

(一)以完善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为重点,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着力解决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一是健全隐患排查整改机制,落实“两个主题”责任,建立隐患治理监管体系,对事故隐患实施动态、全程管理,确保各类隐患始终处于受控状态。二是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切实落实工程施工中预防坍塌、高处坠落、起重机械事故等专项整治措施,加强对重点工程的安全专项检查。

(二)以“关爱生命、安全发展为主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教育活动增强各单位安全发展意识。

一是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咨询服务活动和集中采访报道活动创新内容、方法和方式,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二是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安全竞赛活动三是强化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做好安全法律法规普及和宣贯工作,坚持宣传法规宣贯和治理行动、安全生产治理行动相结合,在治理行动中坚持宣传先行,教育推动,严格监督。四是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总结典型,推广经验,真正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五是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人员培训,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资金,增加安全生产投入,努力推动项目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

(三)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加强项目安全建设,推动落实和常效监管。

要求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主题责任和安全监管责任,努力形成领导有力、职责分明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推动各方面履行职责到位。

(四)认真贯彻实施安全生产管理规范。

一是加强培训,明确安全工作人员管什么、怎么管,严格按法律法规授予的权限、岗位职责开展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二是落实到位。要认真落实安全管理规范的各项要求,从思想上、行动上、措施上增强做好施工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尽职尽责,保证落实到位。

(五)扎实开展施工安全生产“三项行动”。

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检查、有总结,全面推动安新改建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1、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落实到位。

2、现场施工人员是否全部通过安全教育培训;“三类”人员和特种工种作业人员是否全部持证上岗。

3、存在重大施工危险部分分项工程是否编制了专项施工方案,并按规定程序进行讨论论证和审批;是否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技术咨询程序。

4、施工现场是否按规定进行防护,安全防护设施是否安全有效。

5、起重设备安拆是否符合规定程序要求。

6、各类施工机械、电器设备安全防护装置是否齐全。

7、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系统是否符合规范标准。

8、脚手架、基坑(槽)支护及其他易发生安全事故的作业环节和部位是否存在事故隐患。

9、职工宿舍、工棚等临时设施是否符合安全使用要求。

10、消防设备是否按规定配置。

11、易燃易爆和有毒有害物品是否有专人管理,分类存放。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施工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年”活动的组织领导,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年”活动责任制,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认真开展本单位“安全生产年”活动,将“三项行动”作为“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细抓好。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建立必要的机构,明确工作职责、重点、步骤、要求和保障措施,加大检查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要认真分析本单位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切实加强施工安全管理,抓住重点,因地制宜,集中力量,下大力气,治理隐患,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加强舆论宣传,广泛屐职工群众参与,加大对“安全生产年”活动的宣传力度,以“关爱生命、安全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开展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对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不认真、走过场的单位项目部将给予通报批评。

(四)认真总结经验,及时报送信息,要认真总结“安全生产年”活动各项工作,积累经验,将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做法逐步转化为长效机制。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报送活动开展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