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21年防风险遏事故保安全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

作者:一揽芳华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7日

关于印发《xx街道2021年防风险遏事故保安全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办(站、所、中心):

《xx街道2021年防风险遏事故保安全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党工委、行政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xx街道办事处

2021年5月26日

xx街道2021年防风险遏事故保安全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

坚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根据碧江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防风险遏事故保安全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x安〔2021〕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决定在全处范围内开展防风险遏事故保安全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总抓手,全面开展2021年防风险遏事故保安全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效监管措施,对辖区重点行业领域、各类安全隐患采取铁腕整治,坚决堵塞安全漏洞,坚决排除各类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强化监管,落实责任。把自查自纠、集中整治、专项检查、综合督查、暗查暗访结合起来,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切实解决一批制约辖区本质安全水平提升的重大问题和隐患,为我街道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辖区防风险遏事故保安全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顺利推行,特成立2021年防风险遏事故保安全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主任(党工委副书记、主任)

副组长:分管领导(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

成  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监站,林川兼任办公室主任,XXX具体负责各项工作日常协调,督促、指导。

三、时间安排

集中整治行动时间为2021年5月至10月

四、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2021年5月20日前)。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专项行动责任人、责任单位。

(二)自查排查阶段(2021年5月20日至6月20日)。各村(社区)、各站所要按照专项工作方案,对所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安全生产隐患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摸检查,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无遗漏、全覆盖。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动态更新“两个清单”、全面建立“三张清单”,要建立工作台帐,坚持自查自改、即查即改,跟踪督促落实。

(三)集中整治阶段(2021年6月20日至10月15日)。各村(社区)、各站所对照目标任务和工作台帐,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限要求,责任到人,集中整治整改,逐项销号落实。9月20日前将自查排查及整改台账报送街道安监站办公室。

(四)全面总结阶段(2021年10月15日至10月30日)。各村(社区)、各站所要认真总结经验,评价工作成效,分析问题差距,针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建立健全指导有力、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工作机制,10月10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形成的长效制度报送街道安监站办公室。

(五)综合检查阶段(2021年5月至10月)。各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检查组,按照每月不少于1次的要求对行业领域开展检查,确保发现的隐患和问题按要求完成整改。

五、整治范围

(一)交通安全领域:加强源头监管和路检路查相结合,督促道路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把好车辆安全检查关,严防病车上路行驶;以客车、校车、工程车及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运输车辆为重点,集中强化路面巡查,严厉查处各种超载、超限、超速和带病运营、疲劳驾驶、酒后驾驶、无证无照行驶、农用车辆非法载客等违规违法行为。以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为主线,按照“先重后轻、先急后缓”和“控制增量、减少存量”的原则,深入开展农村道路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重点车辆(行驶证、年检、保险、行驶路线)、驾驶员信息(驾驶证、健康证、半年尿检)摸排建档工作,做到一车一档一车一人监管。牵头领导:XX,

(二)建筑施工领域:强化建筑施工预防坍塌事故专项整治和安全检查,对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起重机械、高边坡、房屋拆迁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隐患排查治理,规范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水利工程建设要督促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全员参与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机制,摸排水利工程建设及运行管理领域安全生产风险,建立风险基础信息、防控责任、监测监控、防范措施、应急处置5个清单,确保底数摸排到位、责任分工到位、防控措施到位。公路水路工程要扎实开展重点执法、专项监察、集中整治、红线行动等专项执法活动,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严格依法依规进行惩处,切实通过执法推动企业守法。牵头领导:XX

(三)消防安全领域: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力度,加强学校医院、宾馆酒店、商场市场、娱乐场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高层建筑、老旧住宅、出租房屋、城乡接合部等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有效管控火灾风险,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同时,做好冶金等工贸企业生产场所火灾防范工作,坚决杜绝隐患排查不彻底以及隐患治理不及时引发火灾事故。牵头领导:XX

(四)尾矿(渣)库:加强尾矿(渣) 库的监管检查,及尾矿(渣)库和停产、停建矿山等的巡查、监控,严防尾矿库垮坝等事故发生。充分发挥在线监测设施远程监控功能, 密切监视坝体位移动态,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釆取措施。牵头领导:XX

(五)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突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销售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及时有效治理各类事故隐患。要集中开展专项检查,坚决打击取缔非法生产销售烟花爆竹窝点,严查销售超规格或不合格产品违法违规行为。要对烟花爆竹经营库房进行全面检查,严禁超量储存。督促烟花爆竹批发经营企业严把进货和送货关口,严格规范经营行为,严禁向零售点超量配送。牵头领导:XX

(六)冶金工贸行业领域:加强重点部位安全监管,严审外包施工队伍资质,严格动火、有限空间作业等高危作业安全管理;粉尘涉爆企业要及时清扫生产车间,确保除尘系统等安全设备设施符合相关标准,严防各类事故。要严格加强安全检查和指导督促,重点紧盯事故较为多发的冶金、建材、轻工等行业,电气设施设备短路等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加强对厂房周边排水沟、防洪渠的排查,有效防范因极端天气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同时还要督促辖区内的重点企业按要求开展自查自纠,随时保持高度清醒,尽职尽责的抓好事故防范,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牵头领导:XX

(七)卫生健康领域:做到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措施,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大检查,针对消防安全、建筑工地、车辆安全、水电气、压力容器、特种设备、电梯、危险化学品、毒麻精放药品、危险废弃物、医疗安全、集中救治点等部位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彻底排查治理事故隐患。牵头领导:XX

(八)校园安全领域:对各类学校(含民办学校、幼儿园)教室、宿舍、食堂、校车及设施设备,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将安全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强化学校教育设施安全监督检查,消除事故隐患;加强教学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校车安全管理责任,抓实校园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牵头领导:XX

(九)地质灾害领域: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做好巡查监测监控工作,严防发生灾害事故。同时做好寨桂地质灾害点、弃土场(渣场)和工业园等重点工程领域以及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区域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牵头领导:XX

(十)森林防灭火领域: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四级以上高火险天气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严格禁止在林缘、林内燃放烟花爆竹。护林员要加大对坟山墓地、风景名胜区、公路沿线等重要区域、重要地段的巡护力度,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特别是对坟头、墓地集中的区域要派专人进行巡山看守,采取悬挂宣传标语、发放森林防火通告等形式扩大宣传,适时开展森林防火工作检查和火险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切实消除火灾隐患。牵头领导:XX

(十一)洪涝灾害领域:对城区排洪、泄洪设施安全隐患、塌陷区、积水区及位于地表水河流、水库附近或易受山洪威胁的地下矿井等进行排查治理,同时对汛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等情况进行排查。落实低洼易涝地区、地下商场、立交桥、涵洞等重要交通枢 纽、通道的防洪排涝措施,加强城市排水管网、排涝泵站、城区河道等巡査排查,预置应急排涝设施和抢险力量,防止持续降雨造成大面积城市内涝,加强城市交通引导和调度,最大程度防止因城市内涝造成交通事故,加强市政设施管理,组织对城市井盖进行全面排査。着眼于治本,切实加强城市排水管网、城市堤防、地下督水空间等基袖设施建设,提高城市防洪排涝能力。牵头领导:XX

(十二)特种设备领域:加强涉及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 组织查处违法使用行为。组织开展对液化石油气气瓶充装单位的监督检查,依法严查无证、违法充装行为。加强压力管道安全监督管理,督促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在压力管道定期检验周期内使用压力管道。继续排查电站锅炉压力管道安全隐患。开展电梯专项执法行动。开展风景名胜区、旅游景区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牵头领导:XX

(十三)食品安全领域:对食品和药品相关企业涉及危险化学品使用设施、设备、安全附件的安全检查情况,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露检查报警、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备维护及运行,食品和药品生产、流通、消费等企业的设施设备安全管理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牵头领导:XX

(十四)旅游安全领域:加强对景区景点、旅游景区场地、大型游乐设施、旅游客运车辆及警示标志、护栏等基础设施安全隐患排查;从业人员执行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演练等方面进行排查整改。牵头领导:XX

六、相关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周密安排部署。各村(社区)、各站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增强开展2021年防风险遏事故保安全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决把党工委、行政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实,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突出责任担当,全面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突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目标,各村(社区)、各站所、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立即组织全面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一步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迅速组织力量对事故隐患进行梳理、排查、整治,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坚决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

(三)广泛宣传发动,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各村(社区)、各站所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以及微博、微信、抖音等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要充分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加强正向引领和反面警示教育。要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四)保障整治成果,加强信息报送。各村(社区)、各站所主要负责人为街道开展2021年防风险遏事故保安全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强化统筹兼顾,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从即日起各村(社区)、各站所每周五中午12点前将周报表、周小结报街道安监站办公室。

(五)严格工作纪律,强化追责问责。街道纪工委将对各行业专项整治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暗访,随机抽查全区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对开展2021 年防风险遏事故保安全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敷衍塞责,推进乏力,造成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的,将严肃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责任,涉及违法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附件:1.道路交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2.交通运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3.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4.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5.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6.冶金工贸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7.卫生健康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8.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9.地质灾害防治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10.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11.洪涝灾害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12.特种设备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13.旅游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