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风自救、供水施救的安装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19日

  一、【安全专篇】要求
    (一)设置井下压风自救系统
    (1)空压机安装在地面,能有效为井下作业点供风。
    (2)压风自救系统设在压缩空气管路上,为所有采掘作业地点提供压缩空气。
    (3)压风自救系统设置在距离采掘工作面25-40n巷道内、放炮地点、撤离人员与警戒人叫所在的位置以及回风巷道有人作业外。长距离的掘进巷道每隔50m设置一组压风自救系统。
    (4)每个压风自救系统一般可供5-8人使用,压缩空气供给量,每人不少于0.3m3/min。
    (5)井下压风管路要采取保护措施,防止灾变破坏。
    (二)井下消防、洒水系统
    1、水源及管道布置
    井下消防、洒水水源取自地面静压清水池,井下排水经净化处理后,水质符合井下消防洒水用水水质标准,可作为井下消防、洒水及井下各用水设施的供水水源。
    在地面设有一座容积为500m3的井下消防洒水池及200m3的备用井下消防水池,以保证井下静压供水水量及水压需要。
    井下消防、洒水系统和生产用水采用合流制,管网呈枝状布置,管道由副斜井引入井下,经减压后,送至各消防、洒水及井下各用水设施的用水点。
    在井下运输、回风大巷、采区运输、回风顺槽和掘进工作面运输、回风巷道等,均敷设有井下消防洒水管道,并每隔100m(运输巷为50m)设支管阀门,阀门后装快速管接头,作用有二,其一作消防用,其二作冲洗巷道用。
    井下消火栓及消防支管出口压力一般为0.4mpa,井下其它各用水设施出口压力大于1.0mpa的采用动压给水。
    (三)灾变逃生路线
1、当井下发生瓦斯(煤尘)爆炸、火灾时,必须首先佩戴好自救器,位于灾害进风侧的人员,沿迎风方向组织撤离,沿最短路线,迅速撤至地面。位于灾害回风侧的人员,选择最近联络巷,进入进风侧,迎风撤离至地面。
    避灾路线:主水平5号煤采煤工作面→主水平5号煤工作面运输或轨道顺槽→主水平5号煤运输或轨道大巷→井底车场→副斜井→地面。
    辅助水平3号煤采煤工作面→3号煤工作面运输或轨道顺槽→3号煤运输或轨道大巷→轨道暗斜井→井底车场→副斜井→地面。
    主水平5号煤掘进工作面→5号煤运输或轨道大巷→井底车场→副斜井→地面。 辅助水平3号煤掘进工作面→3号煤运输或轨道大巷→轨道暗斜井→井底车场→副斜井→地面。
    二、供水施救[煤矿安全规程]要求
    1、采煤工作面上、下出口40米安设一组施救站,施救站每处分出五个分子与直径10闸阀接好,保证供水施救用水。运输顺槽每隔50米设一三通及闸阀;回风顺槽每隔100米设一三通及闸阀。两顺槽每隔200米设一组施救站。采掘工作面每隔200米安装一组供水施救装置。
    2、主要机电硐室安装一组阀门。
    3、采区安全硐室安装1组。
    4、供水管道阀门高度:距巷道底板1.2—1.5m以上。
    5、供水施救管路水平、牢固。
    6、供水点前后2m范围无材料、杂物、积水现象。宜设置排水沟。
    三、压风自救[煤矿安全规程]要求
    1、煤巷掘进工作面自掘进巷回风口开始,距迎头25-40米(岩巷100-130米)的距离设置一组,(每组自救器数量15台)。
    2、然后每隔50米(岩巷100米)安设一组,每组自救器数量5-8台。
    3、放炮撤人地点安设一组,每组自救器数量5-8台。
    4、回采工作面在回风巷距工作面上安全出口 25-40米 的距离设置一组(每组自救器数量50台)。
5、回采工作面回风巷向外有人固定作业地点安装一组,每组自救器数量5-8台。
    6、回采工作面进风巷距采面下安全出口 50-100米的距离设置一组(每组自救器数量50台)。
    7、所有避灾线路都要铺设压风管路,并设置供气阀门,间隔不大于200米。
    8、管路铺设要牢固平直,压风管路每隔3米要吊挂一次,煤巷用钢丝绳吊挂。
    9、安装地点必须宽敞、支护良好、没有杂物堆的人行道侧,人行道宽度保持在0.8米以上,管道安装距地面为0.5米。
    四、凯川矿具体要求:
    根据上述有关规定,结合凯川煤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1、所有的井下压风管路、供水管路每隔50m设置一组压风、供水阀门或三通,以便人员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自救使用;购置专用的压风自救装置及供水施救装置,型号为zyj(a),每组能供8个人同时使用,在回采工作面、掘进工作面及避灾路线所经过的大巷中进行安装,以便人员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自救使用。
    2、5101工作面、3201工作面回风顺槽距工作面上安全出口 25-40米 的距离设置一组;进风顺槽距采面下安全出口 50-100米的距离设置二组(每组自救装置数量16个)。以后每200米设置一组,(每组自救器数量8个)。
    3、5号轨道大巷、副斜井井筒每隔200米设置或机电硐室一组,(每组自救器数量8个)。
    3、5102工作面、3202工作面共4个掘进工作面迎头25-40米的距离设置二组,(每组自救装置数量16个)。然后每隔200米安设一组(每组自救器数量8个)。
    金晖凯川煤业有限公司
    二〇一二年六月二十五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