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2月04日

为贯彻执行上级主管部门有关加强学校安全卫生工作的指示精神,我校决定进一步规范、强化校内安全卫生管理措施,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到安全卫生工作管理到人,责任到人,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特制定校园安全卫生工作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机构:

组长:王怀录

副组长: 焦玉安 王秀川

成员: 张树新 陈茂斌 高保田王波 薛金忠

张全山 陈茂新 许毅 王君刚 张仓乔 马斌

各班班主任

二、校园安全保卫工作责任制:

(一)、组长职责:

1、建立健全单位治安保卫工作的各项制度,实行目标管理,逐级落实,定期考核,奖优罚劣。

2、加强治安保卫组织为建设,提高值班领导、教师和护校守卫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稳定队伍,维护单位安全。

3、对单位内部人员进行经常性的治安保卫和遵纪守法教育。

4、加强对现金、票据、物资、设备、文物、稀有贵重金属、易燃、易爆、剧毒、菌种,放射源等危险物品的安全管理,按要求签定责任书,完善治安措施,安装配备必要的技术防范装置。

5、按有关规定确定重点部位,填写重要档案,加强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和保卫措施。

6、组织搞好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治安隐患,对公安机关指出的治安隐患和改进建议按要求解决,对暂时难以解决的要积极采取临时性安全措施,并将结果报告公安机关。

7、组织保护刑事、治安案件和治安灾害现场,抢救受伤人员和物资财产,并及时向公安机关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协助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侦破,处理。

8、做好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它治安保卫工作。

(二)、副组长的职责

1、协助校长建立健全治安保卫工作的各项制度,实行目标管理,落实层层责任制,定期考核,奖优罚劣的工作。

2、协助校长加强治安保卫组织的建设,提高保卫人员的素质及时补充保安设备和措施,及时消除隐患,堵塞漏洞。

3、对自己负责的部门现金、物品、设备、财产进行管理,对下属部门进行经常性的安全保卫工作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对自己负责的下属人员,进行经常性的法制教育,交通安全教育,防火、防盗、防食物中毒,防触电、防汛、防险教育,提高法制观念,增强安全保卫和自我保护意识,防止违法事件发生和恶性事件发生。

5、对所属部门的重点部门负责人进行行业特点有针对性的教育,重点部门,重点防范。

6、对全校学生进行经常性的有针对性的法制教育,安全保卫自身救护,自我保护的能力培养,使学生知法、懂法、学法用法,宣法守法。

7、负责监督落实所属部门的各级责任制,并对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8、做好组长交给的其它治安保卫工作。

(三)、安全卫生管理办公室职责

1、制定学校的保卫工作计划,写好汇报材料和保卫工作总结。

2、负责与上级主管部门教委保卫科、公安局内保科,派出所和保安公司的联系,互相配合的工作。

3、负责对门卫、晚自习值班、领导平时带班,节假日值班对重点部位的值班工作进行检查,督促指导。

4、负责对学生进行安全保卫知识,自我保护知识的宣传教育,负责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组织宣传教育活动,印发宣传材料。

5、负责对学校重点部位的经常性检查,及时向主管领导提出改进意见,负责对学生自行车安全性能的检查。

6、负责各级责任制的制定和落实情况的检查。

7、负责对全校教职工进行法制教育,安全保卫教育。

8、负责上级领导和学校主要领导交给的其它法制宣传,任务落实,治安保卫,防火防汛防盗等临时性工作。

(四)办公室的职责

1、建立健全学校的具体规章制度以确保治安保卫工作顺利进行,治安保卫责任制落实到每一个人。

2、负责治保组织的建立,治保人员的工作安排,经济待遇,思想认识的提高,保卫工作能力素质提高,治保队伍的建设。

3、负责对重点部位的认定,检查、增加设施,安排值班人员。

4、负责对全校全体人员进行法制法规教育,安全意识教育,守法观念教育,负责处理有关全校人员和学校内的一切治安事件,防火防盗、防汛、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传染病、防交通安全事故。

5、负责对全校的师生员工财产安全检查,负责师生的人身安全不受侵犯和伤害,负责对重点部位和全校的一切安全检查工作。

6、负责对本室所属人员进行安全法制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重点负责档案室、办公室的防火、防盗等工作。

7、负责制定学校大型活动安全预案,组织救火、防汛、重大刑事案件的处理工作,负责组织抢救学校的财产和抢救受伤人员的工作。

8、负责与教委保卫科、法制科、公安局内保处、松园派出所的工作联系。

9、负责对单位内重点人员的监管工作。

10、负责上级主管领导和学校主要领导安排的其它法制法规教育,法制宣传和治安保卫的其它工作。

(五)信息技术中心

1、负责对本室所属人员进行安全法制教育,保护学校的财产,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2、负责制定学校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管理的办法和规定。

3、负责解决全校有关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的重大问题,对信息系统安全的监督、事故进行调查,并向主管领导汇报。

4、负责学校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建设、管理、应用等工作,对在校园网站发布的信息进行认真检查。

5、负责定期检查全校计算机的安全使用情况,发现有安全隐患的,应及时责成使用人进行整改,消除隐患,加强和补充必要的防护设施。

6、负责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使教师自觉遵守和维护《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互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使他们具备基本的网络安全知识。

7、做好学校保卫部门安排的其它治安保卫工作。

(六)年级组的职责

1、负责对本年级的教师和学生进行法律、法规教育,防止发生治安伤害事件。

2、负责保护本年级教室、办公室的财产安全,及时关好门窗,防止财产损失。

3、负责处理本年级师生中出现的一般性治安事件和违规事件,并及时向学校主管部门汇报。

4、遇有比较重大的治安违法事件,需及时向学校主管领导、治保干部汇报,并积极协助有关人员解决事件。

5、负责与全组师生签订治安保卫责任书。

6、及时提醒本组教师把现金带走,不要放在办公室,提醒教师和学生注意防盗、防火、防汛、防触电,防传染病,防食物中毒等教育,教育师生遵守各项制度法规,注意交通安全。

7、及时对本年级的安全设施和电线、灯具、门窗、电扇、电教设备的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消除隐患。

8、完成学校主管部门和上级主管领导交给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和其它治保工作。

三、教职工(个人)的职责

1、自觉学习法制法规,政策和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守法意识提高警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治安防范意识。

2、自觉接受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主管部门的安全教育以主人翁的精神维护学校的一切财产安全,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勇于同坏人坏事斗争,及时发现隐患,发现问题向主管领导汇报,解决问题,勇于在困难和危险时刻挺身而出,抢救人民的生命和财产。

3、在工作生活中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以实际行动教育学生懂法、知法、守法、宣传法律,做一名优秀教育工作者。

4、平时保管好自己的现金、财物财产,在人走时带走现金和贵重物品,防止发生丢失和被盗事件。

5、注意防火,防触电、防汛、防煤气中毒,防食物中毒等,防止发生意外事故,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6、下班时关好门窗,检查安全措施,防止火灾,盗窃事故发生。

7、个人外出或组织学生外出需按有关规定办理,与领导或周围同志有矛盾要采取克制方法,防止矛盾尖锐,采用极端方法出现过火行为,触犯法律。

8、有责任向学生宣传法律法规,完成上级领导及学校有关部门交给的其它治安保卫工作任务。

四、学生安全责任制

1、凡本校学生需自觉学习党和政府的各项法律和法规,自觉接受广大教职工的法制安全教育,做到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

2、学生需自觉维护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秩序,自觉保护学校和其他人的生命财产不受侵犯。

3、学生需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注意防火,防触电,防汛,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等重大伤害事故发生,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和身体健康。

4、学生在校内活动需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不得打架、燃放鞭炮,点火,盗窃,破坏公物,故意挑起事端,辱骂教师,不服管教,破坏正常秩序。

5、学生发现可疑情况和危险情况,需及时向学校主管部门或班主任及以上领导反映情况,提供线索,及时解决问题。

6、学生需配合学校组织的治保工作活动,法制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完成学校交给的治保工作任务。

五、奖惩措施:

学校安全工作各部门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度。把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同领导、教师、职工、学生的业绩考核、奖惩直接挂钩。各部门负责人经过考核符合责任制各项要求的将给予表彰和奖励,如未完成责任制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取消当年评优评先、晋级晋职资格,出现严重失职,造成恶劣影响的追究工作责任或法律责任。

1、对学校安全工作不重视,措施不落实,致使本部门安全工作出现重大问题。

2、对存在不安全因素不掌握情况,发现后不及时上报或有意隐瞒不报,甚至做虚假报告。

3、有重大安全隐患,对主管部门提出的警告不及时改正、改进,造成重大损失。

4、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导致发生重大事故、刑事案件,造成人员伤亡,使国家、集体财产遭受严重损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