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28日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校师生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营造安全教育氛围,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确保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教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扎实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和素养,努力创建“平安校园”,推动学校安全、稳定、和谐发展。

二、活动内容

(一)营造浓厚的安全宣传氛围。

1、悬挂安全警示标语。安全宣传教育期间,学校在校园内外悬挂以消防安全宣传为主题的宣传横幅标语、宣传画等,营造浓厚的安全宣传氛围。

2、办安全教育专栏、黑板报。学校在校园醒目位置办了一期以消防安全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专栏,包括“防暴力伤害、防震防火、防拥挤踩踏、禁毒教育、防雷击、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疾病传染”等。各班召开了一次以“安全责任、重在落实”为主要内容的主题班会,营造安全宣传活动的浓厚教育宣传氛围。

(二)具体开展四项宣传教育活动。

1、“安全生产月”活动

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学校(幼儿园)要根据安全工作实际,结合学生年龄特点,运用各种形式,认真开展好“八个一”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向学生广泛宣传安全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

(1)组织一次“安全在我心中”演讲比赛。各学校(幼儿园)要以班、年级、学校为单位大力开展自下而上的“安全在我心中”师生员工演讲比赛,让广大师生员工在参与的过程中接受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素养。

(2)做一场安全知识教育专题讲座。教育学生重点掌握传染病预防知识、防暴力伤害、防震防火、防拥挤踩踏、防触电、防雷击、防溺水、防食物中毒、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常识,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3)开展一次安全知识教育活动。各学校要组织师生开展安全知识测试活动,学生要制作一张安全祝福卡送给亲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应急能力。

(4)组织开展一次应急逃生演练活动。各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安全应急预案,在此期间积极组织学生学习消防、治安防范等知识,开展逃生演练以及突发事件人群紧急疏散等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学生对各类安全事故的防范能力。

(5)开展一次法制教育活动。利用安全教育课对学生进行一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使师生知法、守法,进一步增强师生的法制意识。

(6)上一堂心理健康教育课。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尤其是初高中学校,教育学生要以积极健康的心态正确对待考试,不断提高学生心理调适能力,避免学生极端行为的发生。

(7)开展一次查找身边安全隐患活动。各校要在组织全体师生员工认真开展“一人查找一条身边安全隐患”和“全员安全事故预想”活动,进行身边安全隐患“大扫除”。对查找出的安全隐患,要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到位,保障师生安全。

(8)举办一次安全征文评选活动。以“安全发展,预防为主”为主题开展活动,通过征文评选活动,将“安全生产月”活动推向高潮。

2、消防宣传教育

全旗学校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每学期要进行一次集中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分前期准备阶段、指导实践阶段、总结评比阶段3个步骤实施。

(一)前期准备阶段

1、工作任务。落实学校消防安全责任制,设立一名兼职消防宣传副校长,确定一名消防知识宣讲员和义务消防队、志愿者服务队各一组,制定学校消防宣传教育管理制度和学校年级组长、班主任、任课教师宣传教育工作职责,规范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2、工作措施。各学校选定的消防知识宣讲员、义务消防队和志愿者服务队的人员,要求政治立场坚定,综合素质高,身体健康,消防知识宣讲员还要求文字和语言表达能力强,熟悉《消防法》、火场逃生技能、冬防春运消防安全、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等消防知识。学校要建起消防知识宣讲员、义务消防队、志愿者服务队的档案。

(二)指导实施阶段

1、工作任务。牢固树立“全员消防,生命至上”的理念,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确保本阶段活动结束时,学校教职工会熟练使用灭火器材扑救初起火灾,学生能背诵2句以上逃生要诀,掌握基本的防火知识、报警方法和火灾疏散逃生要领。

2、工作措施。活动期间,要重点开展好“十五个”系列宣传活动。可以根据实际,开展主题班会、“我与消防安全”有奖征文、消防文艺演出、消防知识竞赛等活动,增强宣传教育的效果。

(1)每学期开学初,要研究制定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教学计划和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固定宣传教育时间,将消防宣传教育贯穿于日常教学始终。

(2)日常的安全教育课中要纳入消防宣传教育,做到有课时、有教案,对学生进行常规的消防知识授课。

(3)每学期,消防常识宣讲员要定期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利用活动课,分年级、分批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重点学习家庭防火常识、冬防春运消防安全知识、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知识、用火用电安全常识、火场逃生知识、实验室和宿舍用电要求等。

(4)每周,班主任要利用“校信通”,向家长发送一条消防知识警示语或消防知识小常识,提高家长的消防安全意识。

(5)每学期要开展消防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师生绘画、写作和演讲、编剧、朗诵、音乐等文艺比赛等形式,大力开展消防教育宣传活动,做到有计划、有总结、有表彰。

(6)消防志愿者要结合学校实际,主动开展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不断吸收更多师生成为消防志愿者,通过发放消防宣传资料、提供消防咨询服务等形式,增强自身及周围更多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灭火以及疏散逃生自救能力。要将活动情况记录在册,留档保存。

(7)学校的义务消防队,每学期要组织开展一次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做到有计划、有安排,要周密设计演练方案,充分利用校内的建筑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装备,师生参与率达到100%,确保演练取得实效。定期对学校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重点对校园内消防器材、应急照明设备是否完整好用、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等情况,要记录在册,并向学校的兼职消防宣传副校长报告,消防宣传副校长会同学校有关部门着手整改消防隐患。

(8)每学期开展一次消防安全主题班会。通过点评国内、区内、市内的校园火灾案例,交流师生在日常生活中学习消防知识和成功逃生自救的经验体会,增强师生“珍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意识。

(9)设立一间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室。配备消防图书、挂图、音像制品等消防宣传资料和常用消防器材,让师生们学有书本、看有示范、练有实物,全面了解和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

(10)利用学校宣传阵地加大宣传力度。各学校要定期、不定期地利用黑板报、橱窗、校园广播、校刊等多种形式,开展消防教育宣传,橱窗、板报每月要有消防知识内容,选材可以遍及消防常识、防灭火技能,校园广播每天要有消防警示语,校刊登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漫画、笑话、成语故事等,寓教于乐,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积极性,做到宣传教育经常化。

(11)举办一届消防运动会。通过设置灭火器使用、水带连接、伤员救护、模拟扑救初期火灾等比赛项目,让师生们在增强体质的同时,熟悉防灭火技能,增强抗御火灾的能力。

(12)各学校在教学楼、宿舍楼、实验室、餐厅等学生集中活动的场所,张贴消防安全疏散示意图,图文并茂,图示清晰,图中设置的消防通道要保持畅通。

(13)每学期,学校要组织一次消防知识全员测试,了解师生对消防知识的掌握情况,检测本学校学校消防安全教育的成果。

(14)制定一套完整的学校消防安全规章制度。将《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社会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规定》中规定应承担的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特别是落实学校防火检查、防火巡查制度,建立校外消防辅导员制度、消防安全宣传员制度,形成学校消防宣传教育长效机制。

(15)引导学生实施一套假期“家庭消防安全计划”:包括制作家庭火灾逃生计划和开展家庭消防安全自查。开学后,学校要对师生在寒暑假中制定的家庭火灾逃生计划书和填写的家庭消防安全自查表进行集中评比,并表彰优秀。

(三)总结评比阶段

各学校要将学校消防宣传教育活动与“平安”学校创建活动结合起来,要对一年来开展的宣传教育活动及时总结,对工作认真、成效显著的团体和个人给以表彰奖励,并反思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在下一年的活动开展中要进一步强化,保证工作取得明显实效,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

3、禁毒宣传教育

(1)各校要利用安全教育课组织中小学生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有关预防毒品知识,加强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使他们懂得吸食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造成的危害,树立防范意识,养成良好品行。

(2)学校要结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通过校园广播、宣传栏、黑板报、橱窗、专题讲座、图片展览、播放禁毒影碟、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征文、文艺表演及“国际禁毒日”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并要结合中小学生毒品预防专题教育,为中小学生集中上一堂以禁毒人民战争为主要内容的禁毒教育课。

(3)充分发挥德育教育的主渠道作用,认真落实《学生守则》和《学生行为规范》要求,将毒品预防知识贯穿到思想品德教育课之中,列为学生的必修课,保证每学期两个课时的禁毒教育,本月要上一次禁毒教育课,让学生识毒、知毒、远离毒品、“不让毒品进校园”。同时,要加强禁毒预防教育活动示范学校创建工作,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切实发挥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的导向和辐射作用。

(4)认真搞好本次禁毒宣传月活动。各学校要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和消防宣传教育举行一次由全体师生员工参加的禁毒专题教育活动,组织一期禁毒宣传教育主题班会,悬挂一条禁毒宣传标语,开展一次对本校教师和学生吸毒的摸排工作,如有吸毒或疑似吸毒的师生,马上向旗教育局和当地派出所报告。

4、反邪教警示教育

(1)广泛动员宣传。学校要制订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工作方案,召开反邪教动员大会,橱窗内张贴反邪教宣传挂图,校园内悬挂“崇尚科学、关爱家庭、珍惜生命、反对邪教”横幅,营造反邪教警示教育氛围。

(2)开展专题宣讲。各学校要邀请法制副校长举办一次专题讲座,通过生动鲜明的案例教育师生远离邪教,自觉抵制邪教的侵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要注重宣传效果,活动不走过场。

(3)发出倡议书。学校团少队要向全体学生发出“崇尚科学,反对邪教 ”倡议书,教育学生提倡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参加健康向上的文体娱乐活动,不信邪教,抵制邪教,拒绝邪教,小手牵大手,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切实增强识别邪教、自觉抵制邪教的能力。

(4)上好一堂安全教育课。各班主任充分利用班会、安全教育课对学生进行有关反邪警示教育,更多地了解邪教的危害性,增强同各种愚昧思想、迷信、伪科学斗争的自觉性。

(5)出好一期黑板报。各班出好一期以“崇尚科学,反对邪教”为主题的黑板报,做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6)开展一次反邪教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投入“关爱家庭、拒绝邪教”的实践活动,把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向家庭和社会延伸,努力实现“小手拉大手,共同反邪教”的社会效应。学校印发反邪教宣传资料,由学生带回家中与父母共同学习讨论。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到本次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立足长远,循序渐进”的原则,做好长远规划和近期工作部署;加强领导,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部署,积累工作经验,不断总结好的做法,避免工作流于形式。

(二)广泛发动,全力推进。各学校要把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发动师生积极主动参与,既做安全常识的接收者,又做安全常识的传播者,主动向身边的人宣传消防、禁毒等常识。

(三)强化监督,指导帮助。旗教育局具体对学校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给予及时的指导帮助。并采取跟踪督办等形式对学校的工作开展情况,加强督导检查和帮扶指导,对典型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推广,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学校要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全力推进我旗学校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进程。各学校要将开展工作的方案、总结和活动图片,及时上报旗教育局。

民勤县南关小学

二0一三年九月十五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