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露天煤矿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23日

为了进一步强化煤矿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建立健全煤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监督管理,提升安全基础管理水平,扎实做好“隐患治理”的各项工作。结合我矿实际,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领导与工作分工:

为了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作为年度重点日常工作来抓,成立隐患排查治理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各有关科室领导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隐患排查治理办公室设在调度室,负责隐患排查治理台帐,登记、整改管理工作,总结通报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展情况。

为了进一步强化煤矿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建立健全煤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监督管理,提升安全基础管理水平,扎实做好“隐患治理”的各项工作。结合我矿实际,制定本方案如下:

办公室下设6个隐患排查治理组:

地测技术组:负责全矿技术、措施、图纸、资料等排查整改工作

组 长:

成 员:生产技术科及相关技术人员

采剥组:负责采煤系统排查整改工作

组 长:

成 员:调度、安监相关技术人员

机运组:负责全矿机电、机械系统排查整改工作

组 长:

成 员:机运科及相关技术人员

雨季三防组:负责全矿防洪、排水排查整改工作

组 长:

成 员:调度、安监、机运及相关技术人员

边坡、排土组:负责全矿边坡、排土场治理整改工作

组长:

成员:调度、安监、机运及相关技术人员

综合组:负责地面“三防”、物资供应、后勤保障等排查整改工作。

组 长:

成 员:调度、财务、供应等相关领导人员。

二、工作目标

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全面排查治理各系统的安全隐患,狠抓隐患整改工作及专项治理,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的落实,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及重大危险源监控的长效机制,强化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为实现安全生产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三、排查治理范围、内容、方式:

(一)、全矿( 采、运、排、供电各系统)。

(二)、排查治理内容:全面排查治理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各个细节及其工艺系统,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作业环境,防控手段等方面存在的隐患,以及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安全管理组织体系,责任落实,劳动纪律,现场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具体内容:

1、安全生产基本条件检查:

1)开采技术;露天开采是否遵循自上而下的开采顺序,分台阶开采,并坚持“采剥并举,剥离先行”的原则。

2)边坡稳定;对边坡坡体表面和内部位移、地下水位动态、爆破震动等定点定期进行观测。对采场工作帮应每季度检查一次,高陡边帮应每月检查一次,不稳定区段在暴雨过后应及时检查。

3)爆破作业;爆破作业应由专职爆破员进行,并设置爆破警戒范围,实行定时爆破制度。

4)机械装运;定期对挖掘设备和运输车辆进行维护、检修,保证正常运行。矿区运输道路按设计参数施工,设置合格的路挡,转弯处必须设立明显警示标志。

5)防洪设施;露天采场的总出入沟口、作业场地,均应采取妥善的防洪措施。按设计要求建立排水系统。设截水沟;有滑坡可能的,应加强防排水措施; 防止地表、地下水渗漏到采场。

6)塌陷控制;开采境界内和最终边坡邻近地段的废弃巷道、采空区 ,应及时标在矿山平面图上,并随着采掘作业的进行,及时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开采境界内的废弃巷道、采空区 ,应至少超前一个台阶进行处理。处理前应编制施工方案,并报主管矿长审批

2、运输治理情况:运输道路等级、道路参数应符合要求,道路的急弯、陡坡、危险地段应设有警示标志。排土场应设置牢固可靠的反坡和安全挡墙设施,并设专人指挥。挡车设施的高度应不小于该卸矿点各种运输车辆最大轮胎直径的2/5。

3、排土场治理情况:排土场排土工艺、排土顺序、排土场阶段高度、总堆置高度、安全平台宽度、总边坡角、废石滚落可能的最大距离、相邻阶段同时作业的超前堆置距离、反坡及车挡等.是否有排土场截洪、排水设施和滑坡现象。

4、采剥布置情况。 生产布局科学合理,采剥接替正常,工艺系统、采、运、排装备、作业环境、防控手段、现场管理等方面安全可靠,无乱剥乱采等问题,有规范真实的实施制度,及时的采剥工程平面图等图纸。

5、 机电管理情况。实现双回路供电,机电设备完好、无淘汰设备。运输设备、保护装置和安全防护设施齐全有效,安全可靠,

6、防排水防治情况:落实矿井水文地质、采空区、相邻矿井、废弃矿井、老空(窑)积水防治措施, 地表水监控防范措施,重点排查:与相邻矿井连通情况,地面防洪和防排水系统是否完善。

7、应急救援落实情况:应急救援、机构队伍健全,按规定配置救援物资、设备,制定综合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按规定组织演练,做到安全管理人员及调度值班人员熟悉应急救援措施,作业人员熟悉避灾路线。

8、自然灾害防治情况:制定自然灾害防治措施,落实暴风、暴雨、雷电、暴雪、冰冻、地震等可能造成停电、停风、洪水事故的防范措施,废弃井口填堵封实,雨季“三防”(防洪、防排水、防雷电)工作要制定严密措施。

9、火工品管理情况。火工品发放及存放量要符合有关规定,建立并严格执行火工品储存、运输、发放、领用、退还、报废制度。

10、制度落实情况。健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制度,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特殊工种人员要培训合格,持证上岗。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费用提取使用,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交纳,建立隐患排查各项制度。编制规程、措施要与本矿实际相符,审批符合规定,作业人员经培训合格上岗。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按规定配备劳动防护用品,

(三)排查治理方式。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做到“四个结合”

1、坚持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与边坡治理,采剥、机运管理,安全专项整治结合起来。狠抓薄弱环节,解决安全生产中的突出问题。

2、坚持与日常安全检查相结合起来,加大打击“三违”工作力度,消除隐患滋生根源。

3、坚持与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和技术进步结合起来,强化安全标准化建设和现场管理,加大安全投入,推进安全技术,夯实安全基础。

4、坚持与加强应急管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制度,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落实隐患治理责任与监控措施。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

各单位领导要提高认识,增强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加强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和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研究布置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精神心布置落实,抓好此项工作。

(二)、实出重点、落实责任:

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治理不留后患,对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队组,要明确监管责任人,做到挂牌督办,确保隐患治理工作的落实。

(三)建立台帐,完善机制:

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台帐,把排查的安全隐患逐一建档,做到安全隐患有登记,落实整改有措施,检查督导有记录,做到安全隐患治理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形成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

(四)、标本兼治,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各单位要以隐患排查治理为契机,规范安全管理,实现隐患登记、整改、回查的全过程管理,分析近年来事故安全,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提高发现问题及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使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落到实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