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选煤厂“保安全、稳生产”决战四季度活动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7日

为落实集团公司和矿有关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四季度安全稳定与生产组织工作,确保全年安全、生产等指标较好完成,以安全零事故、生产高效率、经营高效益的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经厂研究决定,在我厂开展以“保安全、稳生产”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决战活动。为保证此项活动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宣传、凝聚共识
在今年,经过全厂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前三季度我厂安全生产工作实现平稳推进,安全方面杜绝了轻伤以上事故,生产方面煤炭质数量有效提升,我们的成绩与付出有目共睹,值得充分肯定。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厂职工的安全意识仍然薄弱,安全技能仍然较低,干部作风还没有彻底转变,零打碎敲事故也仍有发生,堵卡跳链等影响生产的事故更是频频出现,甚至习以为常,而四季度繁重的安全与生产压力使我厂形势更加严峻。全厂干部职工特别是各队站领导干部务必要认清形势,主动承担压力,及时传递压力,广泛营造保证安全、提升运转、进行决战的环境氛围,深入职工开展宣传发动,凝聚起全厂上下的意志与干劲,全身心投入到四季度保安全保生产工作中来。
二、领导机构
为保证“保安全、稳生产”决战四季度活动有序开展、顺利推进,厂成立活动领导组。
组  长:孙林兔  王志民
副组长:于占君  张瑞龙  辛兰庭  李春蔚  胡长河 
霍德双  史义怀
成  员:赵全生  韩广平  匡喜贵  史进明  王田红
王根生  王学斌  雷宏亮  李跃忠  刘田刚
王  亮  王补存  史星燎  韩晓卫  郝新飞 
王乐声  张振华  张晓峰
三、积极营造环境氛围,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1.由政工组具体负责、各队站配合,在10月10日前制作7幅安全内容标语悬挂在各队站班前会议室,在各队站生产现场显著位置悬挂符合该队组生产特点的自制安全生产内容标语,营造环境氛围。
2.由厂调度负责,在厂电子大屏开展决战四季度时间、产量任务等倒计时活动。要求对照季度指标与当天完成指标,逐天核减,直至四季度结束或数据归零。
3.四季度继续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承诺践诺活动,各队站要组织本队站党员公开进行承诺宣誓活动,承诺内容要上党务公开栏接受职工群众监督。
4.各队站支部要利用“二五”安全活动、“干部上讲台”等平台及时对职工进行形势任务教育,向职工传递安全生产压力,激发职工在岗履责动力。
5.由政工组牵头,各职能组站与各队站支部配合,在10月15日前组织一支“保安全、稳生产”主题宣传队,赴各队站进行形势任务等内容宣讲。
四、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1.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在安全教育上,一定要注重学习的效果,不要注重形式,让每个职工能够充分理解开展安全教育的意义。结合“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活动,努力提高员工安全意识,搞好安全工作。安全工作的薄弱点在员工的个人行为,首先兵头将尾必须做到以身作则,成为遵章守纪的带头人,还要关爱每个员工,充分利用好“一帮一”“结对子”等各种形式,了解每个员工的思想动态,及时消除员工在思想上的不安全因素。要以尊重的态度对待安全设施,安全设施是保护我们生命的屏障,在工作岗位上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安全设施的完好状态。
2.强化现场安全管理。现场安全管理方面:安全工作重在现场,对生产现场的安全管理要按照安全工作“六条线”进行管理,严格执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谁安排、谁负责”的原则。分管厂长必须对分管范围的安全工作负责,要深入现场,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强化干部走动巡查,加强电氧焊作业、停送电、高空作业、起重运输等薄弱环节的管理,明确安全负责人,确保安全无事故。
3.实现安全隐患排查闭合管理。开展扎实有效的全员、全过程安全制度管理,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活动,继续抓好隐患排查、治理、销号、闭合管理,完善隐患排查网络系统及分析通报,责任落实,追究考核工作。
4.严格执行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安全制度执行方面,保障安全工作的根本是让有效的规章制度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因此,必须严格执行各项考核制度,在实行安全正激励的前提下,摒弃好人主义思想,加大对“三违”行为的考核力度,使其成为具有威慑力的“高压线”。严格落实工长以上干部抓处“三违”的制度,杜绝“明火执仗,明目张胆,明知故犯”的“三明”违章现象。
5.把安全技术措施落实到现场。安全技术措施贯彻执行方面,在施工作业前,一定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要让每个参与作业的员工都能理解、吃透安全措施的具体要求,真正做到遵章守纪。
6.严格各类安全事故分析考核工作。从十月份开始,凡发生安全责任事故,一律住班学习到年底。
7.认真落实逐级安全责任制。特别是跟班队干现场安全管理、安全把关作用发挥、安全措施落实、正规操作要求、员工行为规范等,要作为跟班队干上岗的工作重点,进行严格要求 。跟班队干是当班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者,跟班队干在安全工作中的积极性、重要性,一定要发挥好,真正体现出来。要真正做到以事找人、以问题找人、以现场找人的安全要求。跟班队干脱岗一次,黄牌警告一次;三个黄牌为一个红牌,红牌一次年终取消评比,三次红牌就地免职。发现干部有违章违纪行为,一次记一个黄牌。
8.严肃干部问责。发生轻伤及微伤(未挂工伤)事故,跟班队干就地免职;发生重伤事故,厂长、书记罚款50000元,分管厂长报矿组织部门处理,队长、书记免职,跟班队干撤职;发生死亡事故,厂长、书记免职,分管厂长撤职。
9.严格进行半军事化管理工作。手指口述、事故案例、操作要领、上岗汇报等工作,要形成制度去保持,不搞形式。真正扭转干部作风,实现安全生产。
五、做好生产组织工作
1.重介队要求
(1)准备车间每班卡堵影响时间小于30分钟,不达此标准,准备车间当班出勤人员每人考核20元。
(2)原煤筛筛板管理符合工序要求,240#皮带限上率小于7%,不达标准,按质量管理规定要求,以厂调罚款单形式考核当班岗位人员、工长、跟班队干。
(3)三个分选系统,二台使用、一台动态备用。事故状态,不能及时倒系统(15分钟之内),考核当班1000元,工长、跟班队干每人10%。
(4)分选机比重液密度生产过程按1.72kg/L组织,质检站监测低于此标准,每次考核比重工、分选机岗位人员每人50元。
(5)禁止大型物料进入块仓,凡因物料进入块仓,卡堵影响装车队放仓,每次考核重介队1000元;同时奖励装车队处理卡堵小班1000元。
2.跳汰队要求
(1)跳汰司机、0#皮带岗位司机必须放专人岗位,并按工长待遇落实考核。 凡上述两岗每发生一人次代岗或空岗,考核当班工长、跟班队干每人50元。
(2)2#精煤生产过程灰分必须控制在10.50——11.80之间;低于或高于此标准,每次考核跳汰司机50元,以质检站生产过程监测数据为准。
(3)0#配入量要严格按照质检站提供方案进行,硫分要控制在0.6——0.8之间,低于或高于此标准,每次考核0#岗位人员50元。
3.跳汰二队要求
(1)240#通过率必须达到98%以上,低于此标准,每班考核A201#岗位人员50元;擅自打240#闸门,减量运行,一次考核责任者500元,联责工长、跟班队干每人100元。
(2)A303#、A304#、A702#、旋流器、二层岗位必须放专人,不得代岗、空岗。每发生一次代岗、空岗,考核当班工长、跟班队干每人50元。
(3)A702#限上率严格控制在9%以内,凡发生超标,每次考核原煤筛岗位人员50元。
(4)二层岗位人员严禁用水冲地面的方式清扫卫生;旋流器要根据工况需要进行调节。今后凡发生跑粗问题(指不停产的),以质检站实测数据为准,每次考核跳汰二队当班集体1000元。其中含二层岗位、旋流器岗位每人100元、工长50元。同时奖励洗水队处理跑粗小班集体1000元,含工长10%。
(5)55#冒水煤,影响跳汰运转问题,按协议卡考核。
(6)跳汰岗位按工长待遇落实考核,生产过程粒级煤灰分按16%以内组织,以质检站监测为准,每超一次考核跳汰司机50元。
4.洗水队要求
(1)洗水管理严格按照跳汰、跳二浓缩池溢流浓度小于等于50g/L;重介浓缩池溢流小于等于20g/L标准组织,超标按协议卡标准落实考核。
(2)上场煤泥水分不超25%,超标按每班300元考核,以厂调罚款单形式落实。其中工长、跟班队干每人10%。
5.装车队要求
(1)严格按照厂调要求进行放仓装车,凡因擅自放仓装车造成质量事故,所有外部考核、事故责任班全部承担。
(2)加强重大装车设备和质量事故控制,对人为责任的铁牛冲挡、老轮、吊轮、断绳等事故,除按有关制度落实考核外,同时取消对装车队的集体奖励。
6.机电队要求
(1)夜班事故抢修小组继续坚持,发生事故抢修人员必须10分钟之内到达现场,延误一次,考核500元。
(2)事故抢修小组所用工具、材料由当班机电队跟班队干负责落实,凡因工具、材料准备不到位,影响事故处理的,每次考核跟班队干100元。
(3)凡动用机电队事故抢修小组人员或抽调非事故队人员协助处理事故的,每发生一人次班,事故队出50元工资(从事故队效益工资中提取)。具体调用由当日值班长安排,厂调负责落实统计,并在每月考核会落实考核。
7.质检站要求
(1)充分发挥质检站对现场生产组织的监督指导作用,确保生产过程质量工序点在控制标准之内。
(2)上述涉及有关岗位的考核数据,每班提供两次报厂调,具体由各班化验人员提供,总体管理由质检站站长负责。
六、开展生产组织竞赛
为进一步提高各队组小班职工工作积极性,厂将在四季度在全厂范围内开展“保安全、稳生产”生产组织竞赛。由厂工会负责与矿工会联系协调,积极争取帮助与支持。由厂工会负责,政工组具体落实,制定四季度生产组织竞赛具体实施办法与奖励标准。
除各队外,厂调度站内部同时开展粒级煤、精煤装车劳动竞赛,并对月优胜班厂调人员给予奖励。厂调度站前台集控各小班也要开展大系统运转劳动竞赛,并对月优胜班给予奖励。
七、活动考核办法
为保证“保安全、稳生产”决战四季度活动依规有效进行,厂成立考核评价组。厂考核评价组向厂活动领导组负责。
组  长:于占君  李春蔚  胡长河
成  员:史星燎  韩晓卫  郝新飞  王乐声  张振华
王焕君  刘玉文
厂考核评价组负责对全厂各队站在决战四季度工作中安全保障、生产组织、指标完成、劳动纪律以及干部作风等工作进行检查与考核。四季度检查重点为各队组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六条线”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创先争优”承诺践诺情况,干部跟班值班情况,岗位工劳动纪律执行情况,干部请销假制度执行情况以及我厂半军事化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等。
相关检查情况考评组每周要向厂活动领导组进行书面汇报,经批准后及时上厂大屏进行通报。相关考核情况在每月考核会落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