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交警大队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19日

  按照公安部、省厅、支队关于做好XX年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要求,XX年春运工作从2月3日开始至3月4日结束,为全面加强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保障辖区道路安全畅通,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支队要求,紧紧围绕“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这个目标,认真落实“五整顿、三加强”工作措施,大力加强路面管控,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全力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和治安秩序,预防和减少各类交通事故,降低或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同时,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勤,坚决打击车匪路霸,杜绝公路“三乱”行为发生,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创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领导,我大队成立由大队长xx任组长,其他大队领导为成员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xx兼任,具体负责我县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指挥、部署、协调、上报下达和督导检查。
  三、工作目标
  1、确保不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同比全面下降;
  2、确保不发生一起严重交通堵塞;
  3、确保不发生车匪路霸案件和公路“三乱”问题。
  四、工作措施
  (一)狠抓源头管理,强化公路客运场站的监督。
  会同交通部门,深入本县所有客运单位和客运场站,对大中型客车的运行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检查,禁止不符合安全条件的客车和驾驶人参加春运。并派出民警对辖区xx车站、县长途汽车站“驻站”监管,做到“五不”,即:不合格车辆不出站;乘客超员不出站;客货混装不出站;安全设施不落实不出站;有易燃易爆物品不出站。
  (二)充分发挥公路巡警职能作用,大力开展道路交通秩序整治。
  1、春运工作是春节期间交管工作的中心,必须一切工作围绕春运,一切工作服从春运,一切工作服务春运。按照大队领导包路线、中队包路段、民警包岗点责任制,保证三分之二以上的警力在路面执勤,并把警力向国省道路倾斜,确保国省道24小时不失控。
  2、严格文明执法,严防公路“三乱”发生。春运前,各中队要对民警进行一次集中教育,规范民警的执法行为,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严禁越权处罚、重复罚款、以罚代纠,春运领导小组要加大督查力度,随时检查,防止公路“三乱”发生。
  3、结合正在开展的道路交通秩序整顿活动,对违法行为严管重罚。春运中,要加大对各种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特别是超速、超载、超员、强超强会、疲劳驾驶、黑车载客、农用车载人等高发危险违法行为,要用足法律赋予的执法手段,严管重惩,在处罚的同时,做到消除违法行为后放行。
  4、组织好超载客车的卸客转运工作,确保超载违法行为不出县、不出市、不出省。各中队加强责任路段的巡逻力度,及时取缔非法站点,并建立乘客转运站,随时转运超载乘客。同时,建立联查制度,凡驶出责任路段的超载车辆,由线路下行中队查处并报大队通报批评,将客车超载解决在源头。
  5、加强县、乡道路和低等级公路的事故预防工作。县、乡道路和低等级公路是公路中短途客运的主渠道。这些路段公路标准低、路况差、事故隐患多,部分路段存在改装车和各类农用车、黑车、报废车非法从事拉客现象,交通违法严重。各中队要采取针对性措施,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事故预防工作。一是要主动与交通部门协商,对不具备公路客运车辆夜间安全通行的路段,要设立交通警示标志,禁止客运车辆夜间通行。二是对非法从事客运的改装车、农用车、报废车,要发现一辆,取缔一辆,决不能手软,同时报请辖区党委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增强运力,以满足群众的出行需要。三是严格路面执法,大力纠正违法行为,用足罚款、扣证、记分、滞留车辆、拘留等法律手段,严管重罚,确保不出现造成群死群伤的重特大交通事故。
  (三)结合“五进”活动,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一是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今年春运交通安全的新举措、新规定。通过印发宣传材料,组织专场巡回演出等形式,扩大宣传规模,增强宣传效果。二是要广泛张贴关于加强公路客运车辆管理的规定,增强各单位和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三是要充分发挥交安会、驾协等安全组织的作用,通过召开春运安全动员大会等形式,对广大驾驶人进行教育。在保证教育重点的同时,要扩大教育面,使不参加春运的驾驶人同样遵守春运期间的各项规定。四是要突出加强对返乡民工、学生的教育,使他们充分认识乘坐超载车、危险车和黑车、农用车的危害,切实保证春运群体的人身安全。
  五、工作要求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充分认识做好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是公安交警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要进一步明确任务、职责和要求,增强做好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春运期间,大队领导要亲自挂帅,认真组织,发现问题,就地研究解决,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发生重大阻塞和重大事故后,要亲临现场,组织疏导和抢救工作。
  (二)落实责任制,明确岗位责任。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的岗位责任制,明确每名大队领导和民警的责任,并落实岗位“责任倒查制”,凡属失职或渎职造成春运期间发生重大阻塞、重大事故的,一律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注重工作方法,树立交警形象。为保证春运安全,上级公安机关陆续下发了通知、规定,提出了明确要求。全体民警要深入理解领会上级精神,在执法中杜绝简单粗暴的工作作风,特别是在采取禁运、卸客、滞留车辆等执法手段时,要尽力减少群众损失,提供最大方便,同时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
  设立检查站点。春运期间,xx、xx两个驻站中队要设立检查站点,24小时值班,检查过往车辆,对超载、超员、客货混装、未年检、拼装车、接近报废等违法车辆,做到不消除违法坚决不放过,确保驶出、驶入车辆安全行驶。
  (五)加强信息反馈。春运期间,各中队每周一上午10点前上报上周春运工作的进展情况。同时,严格执行重大交通堵塞和重大交通事故报告制度,国、省道堵塞20分钟以上、堵塞车辆500米以上的,死亡3人以上的交通事故要在20分钟内上报大队,对瞒报、漏报、迟报的,视情况予以通报批评,造成后果的,一律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