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路水运质量安全年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11日

第一篇
  今年初以来,随着我县交通建设一再提速,为进一步保障交通建设工程干得快、干得好,我县以开展工程质量安全年活动为载体,以责任落实,加强监管,专项治理,整改隐患为手段,全面提高交通工程建设质量。现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我县质量安全年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以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为中心,以现代工程管理、标准化建设、行政执法等为手段,推进我县交通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和工程质量明显提高,确保完成我县“十*五”公路水运工程建设的各项任务。
  二、主要目标
  1、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安全生产状况持续改善,交通工程安全保持稳定态势,事故不断减少,力争不发生死亡事故。
  2、全县公路水运工程施工质量明显提高,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在建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危桥改造工程开展“质量安全年”活动的覆盖面达XX%,交工验收合格率达到XX%,竣工质量XX%达到国家标准。
  三、活动时间和实施范围
  1、活动时间20xx—20xx年,为期3年。
  2、活动范围:20xx—20xx年全县在建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危桥加固改造工程。
  3、时间安排:
  (1)20xx年5月至6月为组织动员宣传阶段;
  (2)20xx年7月至20xx年10月为具体实施阶段。
  四、活动内容
  1、成立机构,加强领导。成立县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年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质量安全年”活动的指导、监督、检查考核工作。
  、加强宣传教育,利用交通局网站和简报、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启动“质量安全年”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普及有关质量安全的法律、法规和管理知识,增强全员质量安全意识。引导建设、设计、监理、施工、试验检测等从业单位切实履行法定的质量安全责任与义务,建立起科学的质量安全管理与质量安全保证机制,同时,设立举报电话鼓励全社会参与质量安全管理,形成有利的舆论氛围。
  五、工作重点
  1、健全质量安全保障体系
  加快建立“建设单位主导、施工单位负责、监理单位督促检查、政府部门监督”的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保证政府监督下的“业主负责、监理控制、施工保证”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有效运转,各项目业主要全面负起管理职责,对项目建设质量安全负总责,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加强质量安全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安全。设计单位对设计质量负责,加强设计服务,施工单位对工程施工质量安全负直接责任,严格执行有关质量安全要求,认真落实质量安全防护措施,监理单位要承担监理责任,落实安全监理巡查职责,履行对重大安全隐患和事故的督促整改和报告制度。试验、检测单位要对所出具的数据准确性负责。严格达标验收,切实保证安全生产专项费用足额到位。
  2、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提高工程质量水平
  深入开展公路水运工程混凝土质量通病治理活动,全面提高我县公路水运工程混凝土结构物的耐久性、安全性和可靠性,保证其在设计使用年限内的有效使用。强化原材料、成品、半成品的监督抽查,严把工程材料质量关。组织开展好桥梁桩基、伸缩缝处理、水泥砼路面断板、外观质量粗糙、路基排水系统不完善等的质量通病专项整治,做好施工临时用电、个人防护、安全防护设施、脚手架及模板支架搭设等方面的施工安全通病治理。全面推行标准化管理,促使工程管理更加系统化、规范化、精细化,促进工程质量,达到根治工程质量通病、消除质量安全隐患的目的。在管理的重点领域、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结合工程实践,研究制定或完善质量安全管理技术标准、作业标准和相关规范,全面提高工程质量水平。
  3、加大建设市场监管
  (1)整顿规范监理、试验检测市场。规范公路水运工程监理、试验检测机构和人员的从业行为,培育一批信誉好、能力强、管理规范的骨干监理、检测机构,全面提高我县交通监理、试验检测整体实力。积极探索第三方试验检测制度,合理配置检测资源,加强市场培育。
  (2)加强项目关键人管理。强化“项目法人、项目经理、项目总监三个关键人”管理,突出对“工地试验室主任、施工单位质检员、专职安全员和业主现场代表四个重点人”的监督检查,落实重点人员工作职责;加强对重点人员的培训、考核、评比,更好地为项目建设管理服务。从业单位要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细化项目重点人员质量安全管理责任和考评办法,有效落实工作职责。
  (3)加强从业人员培训管理。加强对一线工人的培训,提高质量安全操作、管理及监督水平。
  4、进一步完善政府监管制度
  按照“企业自检、社会监理、法人管理、政府监督”为主要内容的四级质量保证体系,加大政府监督力度,县交通质监站把“质量安全年”活动纳入日常监督检查范围,保证活动开展效果。20xx年重点开展以下工作:监督全县交通建设工程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监督工程质量,掌握工程动态质量,主持受监工程的交、竣工验收前的质量检测,参加交、竣工验收。
  5、制定措施,强化考核
  各项目建设单位应制定“质量安全年”实施方案,提出强化质量安全管理的具体措施,落实施工、监理、试验检测等单位人员责任,切实做好“质量安全年”各项工作,并将“质量安全年”工作纳入检查范围,与年度信用考核挂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