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6日

为落实“治本安全观”,确保完成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按照监狱党委2018年工作部署及要求,结合监狱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确保安全无事故。

二、工作举措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1.建立完善组织机构,按省监狱管理局规定比例配齐配强安全管理人员,至少配备一名注册安全工程师。

2.提升管理人员素质,解决不懂业务,流动性大,不会干问题。分级进行业务现场指导,专项工作指导,明确干什么,告知怎么干,保证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3.组织开展有针对性、时效性、接地气、实用性强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避免走过场、假大空、脱离实际的面子培训,提高培训效果和质量:一是组织管理人员参加省局、地方管理部门培训,必要时聘请专业机构、人员现场培训;二是监狱组织对监区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监区负责对责任人、操作者进行培训。

(二)细化安全责任制,落实责任体系

1.做好监狱、监区、科室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分解、计划、责任人、完成时限等落实。

2.制定、明确部门人员工作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要求,监狱制定全面、详实、清晰责任领导、管理部门、责任部门、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各科室制定安全员、风险点危险源责任人、操作者等工作职责。形成完整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网。下管一级,各负其责。改变和消除职责不清,落实不到位,管理部门啥都管,啥都管不好,充当基层安全员、责任人,安排不合理等不规范、不正常现象。

3.真正落实责任制。根据安全生产责任目标及岗位职责,与责任部门签订责任状,与管理人员、责任人、操作者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

(三)超前防范,加强安全风险管控

安全风险管控是确保安全无事故的保障措施,也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要求。

1.建立安全风险管控机制,定期进行危险源辨识,确定风险点、危险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2.对风险的风险点、危险源进行危险评估、分级,建立清单档案。监狱管理部门设置汇总清单档案,责任单位设置分清单档案。

3.根据风险点、危险源的风险级别,制定科学有效的管控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要求进行管理,防患未然。

4.进行预警预报。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定期(监狱每季度)召开安全风险分析和预警预报会议,全面分析本单位安全生产存在的各种安全风险,根据风险情况及时发出预警,并进行防范。尤其是气候、环境变化、人员变化、设备设施等发生变化时应及时进行风险辨识分析和预警,提前防范,把安全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

(四)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是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内容,是确保安全无事故的前提。

1.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按照有关规定,以“四清单”模式定期进行隐患排查。对查出隐患进行分类梳理,制定整治方案。

2.一般隐患按“五落实”要求立即进行治理;较大隐患要制定整改计划,不能全部整改的,要明确年度能够整改的隐患,实行挂牌督办。

3.加强对暂时不能改的较大安全隐患的管理。责任单位要落实管理责任、管理措施、监督检查、隔离警示、应急预案等举措,保证在彻底整改前,把隐患控制在导致事故之前。

(五)全面实施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按照省局制度建设年的总体要求,结合监狱规范化标准化推进工作,全面实施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保证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顺利实现工作目标。

1.完善制度。落实执行省局、分局有关制度,结合单位实际修订完善各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设备安全操作规程。保证每项工作都有制度保障,有法有规可依。

2.落实责任。全面制定监狱企业安全生产全员责任体系,明确监狱企业主体责任,单位(部门)安全职责,明晰管理人员、责任人、操作者岗位安全职责。

3.标准、流程。制定每项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开展工作的程序、环节、步骤、要求、具体工作标准等。

4.现场可视化规范。悬挂上墙的安全生产制度、规程、图版等要统一规格尺寸;各种标识、标牌、划线规范统一;工作档案记录规范统一。

5.操作执行。各项工作开展要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要求进行,杜绝把习惯当规矩。养成遵规守纪习惯,逐步形成常态。

(六)建设完善安全设备设施

1.完善安全防护设施。按标准规范要求配备完善设备安全防护罩、套、栏、网等设施,为操作者配备合格的安全防护手套、口罩、服装、鞋帽及安全工具等设备设施。

2.完善消防安全设施。按标准规定配备完善各种消防设备设施,已有设施保证完好有效。

3.规范管理。对各种安全设施建立管理档案台账,定期检查,及时检测校验,制定操作规程,明晰操作、使用方法及要求等。

(七)加强检查考核,提升实效

1.安全检查。按照规范化标准化总体要求开展工作,调整思路,改进方式方法。检查的同时注重指导,查问题同时重点是查责任落实。要改变以往只查事不查人,更不追责的工作做法,既管事又管人,通过问题查责任落实,追到根,查出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对查出的问题不要一提了之,或不分轻重地责令整改,要帮助分析,研究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法或建议。在查具体工作的同时,要重点向查管理队伍、责任落实规范化方面倾斜。要通过检查指导,逐步提升责任单位自管、自查、自改能力,实现常态管理,改变被动工作,应付检查,干“面子”活,不作为、依赖上级督查督改等异常状态。

2.安全考核。根据工作目标分解及实施计划,制定对应各项工作的考核细则,对重点工作要重点考核,具体考核指标细化量化。既考核具体业务又考核组织管理、责任落实。

总之,通过上述措施,逐步把安全生产工作向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引导,把安全风险管控向底数清、情况明、提前防范、规范管理方向引导,把隐患排查整改向规范、系统、科学治本方向引导,把基层管理由被动、粗放向主动、精细方向引导。通过监狱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检查、指导、督改、考核,形成上下联动,逐步达到规范化、常态化管理,保证工作目标实现无事故。

三、实施方法步骤

(一)监狱制定总体方案,明确具体实施办法及考核细则。

(二)安全科结合实际工作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具体实施办法、落实部门人员责任,并组织实施。

(三)监狱在各单位实施过程中进行检查、指导、考核,及时帮助指导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完成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