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灾事故应急处置行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7日

一、组织机构
  组  长:祝文娟(社区主任)
  副组长:葛小峰(派出所民警 长)
成  员:杨少伟、钱凌稼、陈雀屏、戴京含、张怡、陈冠群等。
二、预警预防
社区火灾事故预警信息来源于火灾现场第一发现人
  社区火灾事故应急工作组对辖区单位和小区的设施设备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对安全隐患进行不定期排查,对消防管线、供水、消防栓、灭火器和逃生器材进行检查,按职责范围和要求及时更新补充。
三、信息报送
社区居民以及辖区有关人员对学校、居民楼、商店宾馆、娱乐场所等发生火灾时,作为第一发现人迅速拨打119 电话进行救助,并即使报告社区委员会(值班员)。社区值班人员迅速通过内勤报告给火灾事故应急工作组组长,根据组长指示,将此信息迅速通报给辖区其他有关单位的信息联络员,并在15分钟内报告街道综治中心。
四、应急处置
  l、指示社区内勤通报给可能涉及火灾事故的辖区单位的信息联络员,做好防火和撤离准备。
  2、社区内勤负责向居民发布火灾事故警报,方式“网站、QQ群、电子屏、音响广播系统,循环播放,直至火灾熄灭。
  3、10分钟内召集社区应急工作小分队、社区医疗服务队、社区民兵连、物业公司技术人员、物业保安队,由各队队长牵头,赶赴现场待命和施救。
  4、联络组(由各辖区单位联络员构成)负责,社区内勤负责,各辖区单位联络员配合:(1)掌握事故现场人员数,报社区内勤,为现场施救和消防大队提供依据。(2)利用喇叭与被困人员联系,引导被困者自救,切忌慌乱,判断火势来源,采取与火源相反方向逃生,切勿使用升降设备(电梯),并对伤员做好安抚工作。
  5、疏散小组由社区警务区主任负责,应急工作小分队、保安配合:(1)各小组成员用电话通知事故现场住户进行疏散、人员逃生和财产转移;(2)根据火情,由保安队长联系119和120,申请专业力量进行救助;(3)保安队长把疏散情况报告给专业救助单位和消防大队。
  6、救援小组(由社区医疗服务队、社区保安队构成):社区应急小组组长负责,医疗队成员、社区物业、社区保安配合。(1)应急医疗队负责对伤员进行初步救治,视情况将伤员送往县红会进行救治或拨打120电话求救,向社区应急小组组长报告,火灾造成的伤亡信息,接收上级指示。(2)社区保安队,协助居民现场救助。(3)社区物业技术人员负责电源切断等技术类现场指导。
  7、后勤保障小组(由社区志愿队伍构成),社区综治干部负责,志愿者成员配合:(1)根据实际发放消防设施(消防栓、消防笼头、救生绳等)。(2)。组织维持火灾现场秩序。(3)视情况做好119、120等急救车辆的引导工作。
  五、响应结束
  在消防部门确认火灾被扑灭后,社区火灾事故应急行动响应结束。善后处理组(由浣东派出所、物业公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居委会构成)由社区主任负责,社区警务室主任负责检查余火,做到不留死角。各成员单位配合,做好事故伤亡人员亲属的安抚、慰问工作,妥善处理各种善后事宜。进行或配合事故调查,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