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运输有限公司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7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全省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方案》精神及配合,结合我公司工作实际,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加强领导、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的落实。认真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进一步树立驾驶人员安全服务意识,严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坚绝遏止重特大事故,有效推动我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公司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特成立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设在安全科,具体负责本次活动的日常工作。
三、范围、内容和方式
(一)排查治理范围
公司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组织管理、责任保障、安全制度、应急保障体系,落实好安全会培训、检查、整改等工作要求,确保职责履行到位、工作程序规范、归档资料齐全。
(二)排查治理内容
针对公司实际,突出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认真查找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各种危险因素和管理漏洞。要排查基础设施、站场管理、车辆、驾驶员中的隐患,规章制度、监督管理、教育培训、事故查处等方面的问题。主要包括:车辆、驾驶员等取得合法证照、资质的情况;各部门安全生产制度、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安全管理基础台账等情况;营运驾驶员的从业资格和安全教育情况;驾驶员发生交通违法行为的教育处理情况;车辆安全技术检测情况;落实各项安全行驶规定情况;GPS或汽车行驶记录仪安装和使用情况等。
(三)排查治理方式
1、坚持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与道路运输安全整治结合起来,狠抓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影响安全运营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2、坚持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与加强安全管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制度,强化安全监管和现场管理,落实隐患治理责任与监控措施。
四、实施步骤及措施
治理行动自11月1日开始,至12月底结束。
(一)制定方案和宣传发动阶段(11月1日至8日)。
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开展交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方案并进行部署,贯彻落实到基层,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间、预案五落实,并加强监控。并通过会议、文件等各种形式,层层宣传发动,构建声势强大、务实高效的工作格局,确保行动取得实效。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专项行动的宣传工作,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工作。要把专项行动的宣传工作落实到具体科室及人员。一是车辆必须做好日检、周检、月检、季检工作。二是做好消防设备的使用,事故(火灾)发生后的应急措施和预案工作。三是要认真组织人员学习逃生自救基本常识。
(二)集中自查、排查和强化治理阶段(11月1日至11月30日)。要安排专职人员进行一次拉网式的大排查,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治理,明确责任到人,对检查不合格的营运车辆要强制停运整改,整改验收达标后才能恢复营运。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和治理事故隐患。对查出的隐患逐项造册登记。根据不同时段安全生产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加快隐患治理和除险加固进度,建立健全自然灾害预报、预警、预防和应急救援体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要求,坚持边查边改,能立即整改的,要及时予以整改;定应急预案,加强监控,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要加强对安全隐 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隐患排查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单位。
(三)检查验收和集中治理阶段(12月1日至12月10日)。公司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对各部门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检查内容:
1、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2、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到位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应急措施制定情况;
3、重大危险源申报建档监控情况;
4、安全生产投入和隐患治理资金落实情况;
5、安全培训工作开展情况;
6、事故处理“四不放过”原则落实情况;
7、检查三漏,包括漏油(气)、漏电、漏液;
8、灭火设施;
9、彻底检查车辆消防系统及逃生方面的设备,杜绝故障车上路。各车辆对前阶段排查出的一时难以治理的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治理,制定整改计划,落实资金和责任,严格按限期整改,同时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加强防范和监控,建立健全安全防范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在公司隐患排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车队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组织并参加安全生产专项排查,制定具体的隐患排查方案,做到步骤清楚,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务必做到严而又严,细而又细。检查工作要责任到位,查处的事故隐患要登记上台账,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公司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
2、本次排查治理范围广,任务重、要求高、政策性较强,要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各车队要排查到每台车辆,检查易存在安全隐患的每一个环节,依据《安全隐患登记、整改记录》进行详细登记,对当场无法解决的问题或隐患,要制定可行的措施,限期整改,检查人员对整改结果进行跟踪复查。凡是由于自查工作不认真,走过场而疏漏重大安全隐患的各车队予以点名通报,情节严重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3、要通过各种途径教育引导所有人员,深刻认识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治理”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特别是加强驾驶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的教育培训。
4、标本兼治,着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各部门要以隐患排查治理为契机,不断加强规范安全管理与监督。要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治理的信息统计,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信息报送制度和隐患数据库,加强隐患排查治理的基础工作。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分级管理和重大危险源分级监控制度,实现隐患登记、整改、消号的全过程管理。要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治本之策,加快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彻底消除一切不安全状态和管理上的缺陷,建立健 全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