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余热电站安全生产检查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3日

为了积极响应、执行中电投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余热电站结合实际工作现状,紧密围绕此次通知的相关要求,决定从06月01日开始,到9月30日结束,开展余热电站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此次检查我余热电站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落实责任、加强监管、超前预防、基础管理、重点环节和施工现场等方面深入推进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确保本次活动切实有效实施。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集团公司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认真吸取近期特别重大事故的教训,把集中开展大检查工作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及“两型”企业创建工作,按照检查全面、整改到位、监督严格、效果突出的总体要求,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堵塞安全管理漏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各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亲自负责,制定检查方案、进行动员部署、组织排查问题及隐患、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总结检查成效、并要建立安全生产检查长效机制,主管领导及责任部门要将检查督导贯穿于大检查的全过程。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摸清本单位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明确责任、健全制度、彻底整改,消除安全生产各类隐患,进一步增强员工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检查组织机构
组  长:李延东
副组长:王福 张宇
成  员:李长柏 宋彪 吴亚军 李强 刘庆 刘俊峰
张本军 于杰 高振军 田智 检修班组长及各单元长
三、实施步骤
此次活动开展划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学习宣传发动阶段(6月01日~6月25日)
1、各班组及各外委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认真传达贯彻中电投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及本次大检查工作的实施细则,让每一位员工清楚自己的责任和任务。
2、做好安全大检查活动的宣传工作。余热电站印发通知,分别向各班组及各单位传达落实,要求各班组及各单位切实配合完成好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通过学习、宣传,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第二阶段为自查整改阶段(06月26日~08月15日)
检查小组在检查中要指导各班组及各单位从根本上提高安全技术管理水平,和现场管理水平相结合,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坚决防止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以防洪防汛、迎峰度夏、液氨等区域生产安全和人身安全作为重点,进行全面、系统、彻底的排查整治,从源头上、过程上、细节上进行全面检查,不留死角。
安全检查重点
(一)安全检查范围及重点排查项目
1、余热电站区域的安全状况(施工现场、办公区),有无习惯性违章、有无重大不安全因素。
2、应知应会(从业人员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现场管理人员对安全知识及隐患排查的掌握程度,作业人员对本工种操作规程和危险源防范措施的掌握情况)
3、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
4、电力分公司各种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
5、目前现场危险性较大工序安全措施是否能满足安全需求。
6、严格排查高空作业人员对安全带的使用情况。
7、检查施工现场有无交叉作业现象。
8、检查现场脚手架的稳固性及安全性。
9、检查现场动火点是否落实了防火措施,现场消防设备的配备是否合理有效。
10、检查管理人员、作业人员是否熟练掌握现场危险源的防范措施。
11、根据安全生产的原则,检查现场管理人员是否能切实履行安全管理职责。
12、检查今年春季安全大检查以及安全性评价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3、检查吸取各专业历次事故、障碍措施落实情况。
14、检查工程师站及电子间防火防爆措施是否存在漏洞;防小动物短路措施是否到位;电缆孔洞封堵是否完整。
15、检查各班组及各单位“反三违”开展及落实情况。
16、事故调查及处理情况。事故发生后是否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进行调查及处理。
17、检查各班组及各单位“两型”企业及“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开展情况。
18、各班组及各单位是否组织对前阶段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进行“回头看”工作。
(二)消防
1、检查所辖区域灭火器是否有效,消防水设施是否齐全。
2、检查现场是否严格执行动火制度。
(三)小型机具
1、检查小型机具接线是否安全到位,有无专用漏保及保护接零;检查电焊机一次线和二次线的长度是否符合要求,且接头处不得超过3处及老化现象。
2、检查各种手动工具、小型机具传动部位必须有防护罩,要有保护接零及漏电保护器,电源线不得有破损。
(四)迎峰度夏、防洪防汛、防暑、防雷安全检查
1、成立防洪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
2、制定防洪防汛应急救援预案,并进行演练。
3、应进行防洪防汛知识宣传、教育。
4、制定值班制度,明确值班人员及其职责,加强巡视检查,发生灾情能及时上报。
5、定期对房屋建筑、仓库、设备设施等进行检查,做好查漏补缺工作,做好防洪防汛前的准备。
6、在汛期前,要对雨水、污水管道及其他排污管道进行排查、疏通、清障和维护,确保汛期安全。
7、对高温作业人员,应提供合乎卫生要求的饮料和防治中暑药品。
8、对员工进行防暑降温知识宣传、教育。
9、高温作业设备的通风、降温应有效、可靠。
10、定期对生产设备设施、储罐、厂区建筑等防雷接地或防静电设施进行检测。
第三极段督查整改阶段(8月16日至8月31日)
各班组及各单位按制定的工作方案,明确检查项目、检查内容、检查标准、检查时间与责任人,经本单位领导批准后执行;检查要有针对性,突出重点,兼顾全面,确保检查不留死角,不走过场;要采取边检查边整改的形式,并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汇总,做到有据可查。对于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制定整改计划进行整改,在没有整改前要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防止不安全事件的发生;在此期间,余热电站不定期组织安全大检查,督促检查各各班组及各单位安全大检查落实情况和现场整改情况。
第四阶段总结提高阶段(9月1日至9月30日)
1、根据第三阶段发现的问题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狠抓落实。努力实现突出问题得到根治,久治不愈问题基本消除,确保现场安全质量有序可控。
在本阶段中,结合上述检查内容,由安全检查小组盯控,认真排查隐患,对检查出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积极进行整改,能解决的要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要制定整改计划,限期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隐患整改要细,不走形式,不走过场。
2、不定期开展余热电站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对安全生产的动态管理。同时结合检查,梳理现场安全生产情况,深查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的不足和漏洞,进一步完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和保证体系,加强现场监控力度,确保各项安全生产管理要求得到落实。
经过以上四个阶段,检查组对所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对检查发现的突出和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研究提出有效的整治措施,确保突出质量问题彻底根治,消除施工现场各种隐患,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绝不能留空白。
检查活动结束后,余热电站要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认真进行全面总结,组织召开总结会议,重点总结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形成的好的做法、好的经验,隐患排查治理的成果,值得改进的地方等。对查出的问题没有进行整改的制定整改计划及防控措施。各班组及各单位将安全生产大检查总结报告于9月20日前报余热电站安全专工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