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督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1日

一、目的
        准确掌握了解各部门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强化执行力建设的基本情况, 通过自我查评,修正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提高本质化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二、主要督查内容
        1、安全生产目标及责任制落实情况;
        2、安全生产组织体系建设情况;
        3、规程和规章制度修编、执行情况;
        4、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
        5、两票三制执行情况;
        6、危险源分析及应急管理情况;
        7、事故隐患排查情况;
        8、“双措”执行情况;
        9、安全例行工作情况;
        10、安全设施和劳动保护管理情况;
        11、设备管理情况;
        12、发(包)工程安全管理情况;
        13、安全事件管理情况;
        三、督查形式和职责分工
        (一)自查形式
        坚持全面督查与重点跟踪督查相结合。每年对各单位至少督查一次,根据实际情况,对新投产或者安全生产管理存在较大问题(如全面督查评价为不称职、不安全事件频发等)的单位进行重点跟踪督查。
        (二)职责分工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安全生产运营部、火电事业部、工程部分别负责已投产水电厂、火电、水电在建工程的安全生产督查,审计部负责财务安全督查,力源公司负责交通安全督查。上述部门和单位分别负责责任范围内安全督查标准的制定,并牵头组织督查组开展督查工作,督查组组长由责任部门或单位负责人担任。
        四、督查程序与方法
        (一)督查程序
        督查按照以下程序进行:督查布置→调查研究→提出初步督查意见→形成尽职督查报告(初步)→总结交流→跟踪整改。
        1、督查布置。督查组到达被督查单位后,首先召开启动会议,布置督查工作,内容包括:被督查单位介绍安全生产基本情况,督查组组长提出工作目标及要求、安排工作日程、对督查组成员的工作进行分工。
        2、调查研究。督查组成员根据分工、督查内容及方法要求各自展开调查研究,了解并掌握能真实反映企业管理现状的事实。
        3、提出初步督查意见。将了解到的事实进行分析、汇总,并与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行业标准、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管理规定以及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要求等进行比较,在与被督查单位充分交换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初步督查意见。
        4、形成尽职督查报告。由组长对督查组成员初步督查意见进行汇总整理,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完善建议,形成尽职督查报告。
        5、总结交流。对督查工作进行总结,并就尽职督查报告中的重点问题与被督查单位交换意见。
        6、跟踪整改。被督查单位按照尽职督查组提出的整改要求,落实整改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完成时间等,并报公司相关职能部门,公司相关职能部门根据整改计划跟踪整改落实情况。
        (二)督查方法
        1、查阅资料。督查组成员应通过查阅规章制度、会议记录、文件资料等,全面了解被督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的基本做法、主要特点和管理现状。
        2、现场核查。督查组成员通过现场核查,深入了解企业安全管理现状,发现好的做法和存在的问题。还可以通过现场核查,对管理过程进行跟踪,以发现更深层次的问题。
        3、访问座谈。督查组成员通过访问和座谈,了解被督查单位在某一管理领域的某些细节,如管理层的意图能否被员工正确理解,管理思路能否得到正确贯彻,各级各类人员对管理效果的评价及改进意见等。督查组成员可以自行拟订讨论题开展访问座谈,也可以事先准备好问卷开展现场考问或问卷调查。
        五、评价与考核
        安全生产运营部、火电事业部、工程部、审计部、力源公司分别针对尽职督查内容制定详细督查标准,督查评价采用100分制,按督查得分分为优秀、良好、基本称职、不称职四级。95分及以上为优秀;85分及以上至95分以下为良好;75分及以上至85分为基本称职;75分以下为不称职。
        督查报告在公司信息平台上发布。对优秀单位进行表扬;对不称职单位进行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并对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进行戒勉谈话。同时,将督查评价结果纳入对单位及其负责人日常考核、年度评先影响因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