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1日

公司为响应阳建建发[2011]147号文件精神,根据市住建局安委会的安排部署,也为了进一步加强本公司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夯实安全基础,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有效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将积极组织开展“百日安全生产检查活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国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安全管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99》,根据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的情况,及时发现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进,对施工生产中易发生伤亡施工的施工部位、施工过程、现场防护设施、施工机械设施设备防护装置以及季节性特殊防护措施等进行检查,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现象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并可以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发现并纠正施工现场生产保证体系活动和结果的偏差,特制定本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工作方案。
        为确保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检查制度的落实,项目部特成立了安全生产检查落实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组  员: 
        职责:各成员要深入施工现场,加强安全巡视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导消除或向上级部门、组长反映,以确保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各成员要加强责任心和使命感,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活动的部署
          1、项目部要建立健全各项检查制度。安全检查是治理整顿施工现场不安全因素,建立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和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各级安全检查主管领导必须参加,要坚持普遍检查与专业检查,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原则,做到制度化,经常化。
          2、安全检查,应由项目经理或生产经理组织,其中每周组织相关人员及劳务队班组长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制定措施,定人、定时进行整改和落实。尤其是基坑周边、边坡观测、楼内施工洞口、临边防护、施工人员、塔吊等作为重点检查对象。项目安全员要每天进行安全巡查。项目部要按照(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99及公司中的有关检查制度执行,进行考评,检查结果作为评定先进及执行奖罚的依据。
         3、组织施工人人员在生活区或施工现场、农民工夜校进行安全教育,以加强工人的安全意识和提高自我安全素质。
           4、检查内容和方式:
        A、安全检查应按照国家现行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中建股份公司有关规章制度进行。
        B、安全检查应以查思想、查管理,是否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是否健全了安全生产责任制等;查制度,是否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查防护、查隐患等。
        C、定期或不定期对大型机械设施进行专项、重点检查。
        5、检查中要认真执行国家、地方和行业有关安全生产、劳动保护法律、法规、标准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检查做到“三定”,即定人、定措施、定时间,本着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按时进行复查,达到整改销项的目的。凡在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由检查组织者负责签发安全隐患检查整改通知单,监督落实整改,项目应建立安全检查台帐,将每次检查和整改的情况详细记录,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跟踪督促落实,形成封闭管理。
        安全保障措施:
        项目部召开各类人员会议,传达建委、公司安全生产检查中存在的隐患问题,及整改措施、处罚情况等,以提高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防范能力,提高对安全生产检查的效果,确保安全稳定。
        加强对施工现场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对工种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做好班前安全讲话记录。
        坚持检查制度,对上级检查和自查的隐患,不拖不靠,及时整改,消灭事故于萌芽状态,及时做到文明施工、环境卫生保证整洁美观。
        对现场的消防器材每半个月进行一次彻底检查,保证消防器材有效性和可靠性。
        加强生活区的管理和施工现场的巡逻,防止发生材料被盗被抢。宿舍室内外必须保持干净整洁,杜绝违章用电;食堂生熟品要及时苫盖,做好防蚊蝇措施,剩饭菜必须倒掉,禁止购买小商贩蔬菜,食堂食品采购必须到正规商店,索要发票。以便可追溯,食堂禁止使用扁豆,以防发生食物中毒。
        临时用电方面:由现场两名专职电工进行彻底检查。
        高处及临边作业人员必须正确系挂好安全带,禁止凌空抛洒物料,以防坠物伤人。
        项目部现场值班制度只能加强,不能消弱,保安执勤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发现有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幕墙、钢结构做好吊装的行驶路线,在遇大风、雷电应停止施工,遇潮湿、下雨,不得进行焊接。
        机电施工必须对其所施工的洞口进行封闭,禁止私自拆除楼内的防护。
        现场脚手架拉接必须到位,加大检查,确保安全。
        二次结构施工,应合理安排好工期,工序,做好对工人的班前讲话,垃圾应及时进行清理。
        四、本活动方案由安全部编写,项目经理审批,实施时间为5月1日至12月31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