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落实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1日

   为了进一步落实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进企业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狠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促进企业在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方面将应当遵守的有关规定、应当履行的工作职责、应当具备的安全条件、应当执行的行业标准和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等落实到位,进一步夯实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有效防范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实现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二、工作目标
通过落实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进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加强基础管理,使企业在主体合法、设备设施、安全投入、机构人员、规章制度、宣传教育、安全管理、应急管理和特种设备管理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的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做到特种设备依法生产和使用、切实提高全市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的本质安全水平。
三、工作措施
1、督促企业履行安全承诺。在全市范围内,继续推行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法定代表人《特种设备安全承诺制》。通过公开承诺、社会监督和加强执法检查,督促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认真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将《特种设备安全承诺书》中的各项承诺落实到位。
2、积极开展安全管理标准化达标活动。组织制定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安全管理的相关标准,督促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严格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基本要求,加强日常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并开展经常性安全生产检查,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确保特种设备安全。
3、实行特种设备分类监管。根据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水平、设备的危险程度、设备安全状况、违法违规情况以及事故情况,按照标准化管理考核标准,进行综合评定,根据评定结果,将全市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划分为不同的类别,按照类别,实施不同的监管措施。对安全工作比较重视,能够做到“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安全措施有保障,并且连续3年未发生特种设备事故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可充分发挥这类企业履行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对特种设备安全意识差、设备安全度差、安全使用管理状况差的企业,要实行严格监管,加大监督力度,增加监察频次。同时,依据监管情况,实行动态的升降级制度。通过实行分类监管,引导企业提高特种设备安全意识,切实消除事故隐患,减少和防止违法行为,落实主体责任。
    四、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宣传发动阶段(即日起至5月底)
各县(区)质监局要根据市局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主流媒体和板报、专栏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落实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 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调动和发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 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市范围内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各县(区)应在5月底前,督促辖区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法定代表人签订《特种设备安全承诺书》。
    (二)自查整改阶段(6月1日至9月30日)
1、自查自整。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对照安全主体责任的要求,逐项检查。认真查找在机构和制度、安全投入、资格许可和注册登记、设备检验、人员培训和持证上岗、设备维护保养、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地进行整改完善。
2、督促整改。各级质监部门按照“属地监管、分级负责”的原则,及时检查、指导、督促企业的自查自整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确保自查自整工作有效落实。
3、示范推动。根据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情况,各县(区)质监(分)局分别确定1家生产单位、1家充装单位和2-3家使用单位作为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的示范单位,以此引导和带动全市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全面加强安全管理,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
    (三)检查评价、督促整改阶段(10月1日至11月30日)
1、县(区)考核评价。各县(区)质监(分)局在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自查自整的基础上,按照要求和评价标准,对辖区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组织考核评价,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下达《责令整改指令书》,督促企业限期完成整改。
2、市局抽查。市局特监科和特检所组织联合考核组,对县(区)考核评价情况按一定比例进行抽查。
    (四)总结验收阶段(12月1日至12月31日)
对最终考评得分在900分以上,否决项全部达到要求的企业予以通报表扬,并在年终表彰奖励时优先考虑。对最终考评得分在750分以上不达900分、否决项全部达到要求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通过整改达到900分以上;对最终考评得分在600分以上不达750分、否决项全部达到要求的企业,责令停产停业整改,限期达到900分以上;对最终考评得分不达600分或否决项不达要求的,责令停产停业,报请当地政府依法实施关闭。通过以上措施,确保企业隐患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对抗拒安全监管执法的,要坚决按照有关规定的上限予以严处。
五、考核评价内容
落实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的具体考评内容包括共性和专业标准(特种设备)两个部分,总分值为1000分。其中:共性部分由市安委统一确定,考评分值为600分(详见附表1);专业标准部分分为特种设备生产单位部分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部分,考评分值各为400分(详见附表2、3),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分类考评。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是搞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基础,是实现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的根本。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各县(区)质监(分)局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二)明确责任,严格监管。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要明确企业内各部门、环节、岗位的安全责任,真正承担起安全管理、安全投入和安全培训教育等方面的主体责任,实现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各县(区)质监(分)局要把落实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与日常监管工作结合起来,与严肃查处特种设备违法行为结合起来确保抓出成效。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曝光违法违纪行为,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组织现场观摩和学习交流活动,切实增强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的安全责任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特种设备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〇一一年五月三十一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