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顶板与运输管理的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8日

各部门、各队组: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加强我矿顶板与辅助运输管理工作,使辅助运输系统向本质安全型转变,规范现场管理,提高工程质量和技术管理水平,杜绝顶板与运输事故发生,实现安全生产形式持续稳定发展。特制定顶板与运输管理实施方案:

一、顶板管理

  1.职能界定

(1)技术部负责巷道支护设计及技术管理工作,负责采掘工作面地质构造的预测预报、顶板岩性分析工作。结合矿井实际,指导施工单位作业规程、技术措施的编制工作,协调解决执行中的支护问题。

(2)安监部负责监督检查顶板管理措施的贯彻执行,并组织各业务部门定期进行检查,对顶板事故进行分析和责任认定。

(3)生产单位负责施工范围内的顶板巡查、管理工作。

(4)技术部、安监部负责矿井除回风巷外所有巷道顶板巡查、管理工作。

(5)通风部负责采区回风巷与总回风巷的顶板巡查、管理工作。

2.一般规定

(1)技术部在巷道支护设计时采用工程类比法。根据相邻巷道的情况、巷道的断面以及服务年限等进行初步设计,按照初步设计进行施工。在施工中观测巷道的变形情况、进行巷道的围岩稳定性分类、探测巷道顶板的分层情况等,根据观测情况对初步设计及时进行修改。

(2)加强采、掘工作面地质构造区域的顶板监测和管理。施工单位要及时制定预防顶板事故方案及相关措施,安监部负责检查落实执行情况。

(3)技术部每月组织四次(3日、9日、19日、29日)对井下所有巷道、采掘工作面顶板管理、工程质量安全大检查,对检查过程中查出的隐患进行考核、通报,并要求相关队组限期整改。

(4)各采掘队队长是采掘工作面顶板管理第一责任人。跟班班长、班组长负责本班顶板管理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顶板事故隐患,必须立即采取相应措施,预防事态扩大;出现顶板事故预兆时,及时发出预警信号,并向调度监控中心、相关职能部室汇报,组织现场人员撤离。

(5)各采掘工作面要配备足够数量的备用料,以备应急之用。

(6)对主要回风巷道支护情况的检查必须由两人以上组成,并且事先联系好通风部门,由瓦检员协同。

3.掘进工作面顶板管理

(1)巷道遇断层、陷落柱等地质构造及巷道开口、巷修、处理较大范围的冒顶以及其它特殊情况时,必须制定专项安全技术措施,并严格检查监督执行情况。

(2)巷道压力大,煤层松软、顶板破碎时,应及时编制加强支护措施。

(3)掘进工作面严禁空顶作业,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迎头控顶距离在作业规程中必须明确规定。

(4)掘进工作面临时停工时,巷道支护必须支设到迎头,保持正常通风,并随时对巷道支护变化情况进行检查。恢复开工时,施工单位必须向技术部提交开工申请报告。

(5)掘进工作面在掘进过程中,割煤后,先架设前探梁临时支护,后进行永久支护,相关内容严格按照作业规程执行。

4.巷道修护的顶板管理
   (1)巷道修护前必须制定施工安全措施。在制定措施前应进行现场顶板鉴定,确定施工方法,采取针对性措施并向修护人员贯彻,施工中明确顶板监护人员。

(2)独头巷道修护必须检查瓦斯浓度,并对后路加强维护。

5.回采工作面顶板管理

(1)综采工作面顶板管理。综采工作面顶板管理的重点是要抓好两端头、工作面及两巷道超前的顶板管理工作。

①工作面顶板管理:工作面必须保证上下坡度一致,顶、底板平直,遇顶板破碎时必须带压擦顶移架,防止出现支架漏支、虚支现象,工作面支架移置后必须保证排成一条直线,其偏差不得超过50㎜,支架中心距保持一致,偏差不得超过100㎜,支架顶梁与顶板平行支设,其最大仰俯角不大于7°,相邻支架间不得出现明显错茬(不超过顶梁侧护板高的2/3),支架不挤、不咬,架间空隙不超过规定(小于200㎜);端面距不得大于340mm,不得出现空顶、漏顶现象,保证随机移架,有效支护顶板。

②两端头顶板管理:两端头是工作面顶板管理的重点,必须严格按《回采作业规程》规定的方法支护,杜绝漏顶、冒顶事故的发生。工作面上、下端头处的支护必须完好,上、下出口保持畅通,其高度不低于1.8m,宽度不小于0.8m。

③工作面两巷道必须支设长度不小于20m的超前支护,并保证支护质量,以防止巷道变形。两巷道支护完整,无断梁折柱,无空帮空顶,锚网支护完整有效,无空载、失效支柱。单体柱有防倒措施。

(2)采煤工作面两巷,必须保证设计的断面和高度。

(3)两巷压力大且底软时,要加大支护强度、长度、密度。

(4)应经常检查采煤工作面上下两安全出口的支护情况,支护方式、支护密度必须符合作业规程的规定,皮带机机头部位必须采取加强支护措施。

(5)加强回采工作面两端头退锚管理工作,特别是初采期间的退锚管理,确保端头采空侧顶板及时垮落。每一回采工作面必须配备4台安全高效的退锚机(运输、回风顺槽各一台,一台备用),损坏的退锚机必须及时更换。

(6)回采工作面两端头及两巷超前支护必须符合作业规程要求,确保安全出口及20m范围内巷道高度符合规定。底软时,单体液压支柱必须穿鞋。支护材料必须符合作业规程规定,损坏的支护材料必须及时更换。

(7)工作面进、回风巷必须与采煤工作面切顶线齐,切顶线密集柱打设一排。柱距不得大于300mm,排距与滚筒截深相一致,戴帽点柱迎山有力,迎山角靠采空区3°,并用楔子打实,支柱成一直线。为了防止煤杆伤人,需将锚网铺设在切顶柱后。切顶线密集柱回撤时必须先支后回,不得超前或拖后回撤;矿压显现剧烈时,须加密切顶柱。

(8)回采工作面必须按作业规程规定及时支护,严禁空顶作业,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

(9)加强工作面液压支架及单体液压支柱的管理。液压支架及单体液压支柱支设必须符合相关要求,初撑力达到规定值(柱径100mm,90kN),并有可靠的检测手段和记录。单体液压支柱严禁在浮煤、浮矸上支设,必须采取有效的防倒措施。单体柱打设时三用阀注液口方向必须与巷道平行。

(10)回采工作面处理液压支架上方冒顶时,必须制定专项安全技术措施。工作面发生冒顶事故时,必须先停止生产,待顶板维护好后,方可恢复生产。处理过程中必须明确负责人,现场指挥,现场监督,闭锁工作面刮板输送机,确保退路畅通。严禁人员进入支架上方勾顶。

(11)工作面遇到断层、顶板破碎、冒落等情况时,必须采取措施提前处理。同时要根据构造区情况,及时对措施进行修改补充。

(12)综采工作面拆除、安装,必须制定专项安全措施。明确顶板控制方法,加强顶板管理。

(13)回采工作面过地质构造、过空巷必须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的安全技术措施。积极采取有效的主动支护形式,如煤体加固、打锚杆、锚索等,控制片帮冒顶事故的发生。同时,要根据构造区或空巷压力变化情况,及时对措施进行修改补充。

(14)回采工作面因故停产前,必须将液压支架移至最小控顶距,并采取有效的防止支架自降措施。端面距超规定时,要支设贴帮柱,停产期间安排专人巡回检查,发现顶板隐患及时处理。

 

二、运输管理

绞车的安装、使用、检修要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煤矿矿井机电设备完好标准》、《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技术规范》及绞车说明书的相关要求。

1.责任划分

(1)在生产矿长的领导下,调度监控中心对辅助运输系统的安全运行进行全面监督管理。

(2)机电部负责辅助运输系统设备、设施的完好检查、技术支持。

(3)各使用绞车的队组必须配有专职或兼职的绞车检查维修人员,负责日常检查维修工作。

(4)井下在用绞车使用管理原则是“谁使用、谁管理、谁维护”。

2.系统设计及要求

(1)绞车道及硐室

①斜巷绞车道(轨道巷)必须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的规定和设计要求,巷道支护不得有片帮、冒顶等现象。

②斜巷绞车道(上下山、联络巷)必须有水沟,流水不得冲刷道床;巷道内无矸石、浮煤等杂物,达到畅通、清洁、整齐。

③主要轨道运输巷,必须在轨道中心线的延伸线上开挖绞车安装硐室。

④绞车硐室应符合设计要求,其净高度不得小于1.8m,绞车两侧外缘距硐室壁之间的距离不得小于0.5m,绞车后侧外缘距硐室壁之间的距离不得小于1.0m,硐室支护合格。

⑤斜巷(轨道巷)下部车场,均须设躲避硐室,其规格应不小于1.8×1.4×1.4m(高×宽×深);下部车场躲避硐室,距起坡点不得小于2m。

(2)车场

①绞车道(轨道巷)的上车场位置必须至少有不小于5m的过卷安全距离,现场条件难以达到5m时,必须设置牢固的阻车装置。

②绞车道上下车场的长度不得小于一次提升串车总长度的3倍,车场的轨道要水平,上车场不得有向下山的斜度,以免矿车自溜下滑。

(3)轨道

①绞车运输轨道设计应满足《煤矿窄轨铁道维护质量标准》、《煤矿井下辅助运输设计规范》相关规定,符合《煤矿安全规程》和《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标准》的要求。坡度变化平缓,竖曲率半径不小于15m,平曲率半径不小于9m。变坡点处不准有钢轨接头和气割缝弯曲钢轨。

②钉道时施工队组必须按地测部设计的巷道中线进行施工;道轨上平面距巷道的顶板不得小于巷道的设计高度。

③轨道中心线距皮带架的间距不得小于800mm,巷道的行人侧巷帮距道轨不得小于1m。

④同一线路必须使用同一轨道型号,道岔轨型不得低于线路轨型。

(4)钉道标准:

①轨距为600mm允许偏差±5mm;轨道接头间隙不得大于5mm,轨面高低内侧错差不大于2mm。

②轨枕规格及数量应符合标准要求;轨枕间距不得大于0.8m,间距偏差不超过50mm;道轨接头必须铺设两根轨枕,行人侧轨枕端要做到平齐一致,轨枕必须采用4个道钉呈“八”字型固定。

③轨道扣件齐全,不松动,每处接头一付道夹板,四条螺栓,螺栓紧固。

④轨枕下要捣实,不得出现悬空现象,道床要经常清理,以露出轨枕的上平面为准,确保无杂物、无浮煤、无积水。

⑤在曲线段内应设置轨距拉杆,间距不得超过0.8m,曲线段的道轨轨距允许偏差-2mm~5mm。

(5)设备选型

①绞车选型应满足《煤矿矿井机电设备完好标准》、《煤矿井下辅助运输设计规范》相关规定。

 ②选型的总原则是技术先进、生产适用、经济合理。

③设备的技术性能包括:

⑴设备的生产效率;

⑵设备质量的保证程度;

⑶设备能否节省能源和原材料;

⑷设备的使用寿命;

④操作安全性。要有安全装置,能避免操作不当时发生重大事故;

⑤设备符合环保要求。

⑥设备选型以机电部为主,选购设备应在机电矿长主持下,由机电部会同采供部进行技术、经济论证,做出选型、购置的决策。

⑦设备选型应注意标准化、系列化,应具有通用性,设备应先经过鉴定,“三证、一标志”齐全(生产许可证、产品合格证、防爆合格证、煤矿矿用产品安全标志)

(6)根据运输斜巷倾角及运输物料、矿车等物件的重量,计算所需绞车牵引力,确定所选绞车、钢丝绳的规格型号和串车数量。

(7)无极绳绞车要具有专用的无极绳绞车综合保护装置。

①要实时显示牵引车的运行状态,监控画面上要有无极绳绞车运行剖面图。

②要有越位、超速、张紧力下降、定位、急停等保护功能,出现故障有报警提示。

③具有移动通讯功能,可以实现跟车人员和信号工随时随地与绞车司机进行通话、打点、紧急停止绞车的运行。

④电控形式优先选用变频调速或软启动。

(8)无极绳绞车要有正规的操作台,操作台上要有正向运行、反向运行、急停、正向点动、反向点动等按钮,操作台和综合保护装置要合二为一。

3.无极绳绞车安装要求及调试

(1)绞车和张紧装置安装

无极绳绞车和张紧装置必须打混凝土地基固定,各基础应独立,不可与其它基础相连。遇到硬岩施工困难时可适当减少基础深度,但必须按作业规程打足够的锚杆生根。各基础必须有引水、排水设施,确保无积水。张紧装置两端导向轮的方向应与钢丝绳的走向保持一致。张紧装置上方必须留有检修空间。必须掌握好绞车基础与张紧装置基础的中心线和高差,确保不磨绳、不咬绳。

(2)尾轮安装

尾轮固定须浇灌水泥基础。尾轮安装可适当调整角度,确保顺利导绳,无咬绳现象发生。尾轮必须安装安全罩,防止煤矸等杂物影响尾轮正常运转。尾轮处必须有引水、排水设施,确保无积水。

(3)轮组安装

轮组安装数量根据现场情况确定,要符合平缓过渡、均衡受力的要求,以不磨轨枕、底板为宜。安装前清理干净浮煤矸石,轮组与轨道间固定螺栓、压板必须齐全。轮组安装下井前,应核对是否与主副绳布置方式一致。拱弯道处轮组安装组数视弯道长短而定,且不少于5组,间距不大于1.4m。直线段安装间距不得超过20m。低洼段压绳轮之间的间距不超过0.7 m,低洼段两端到直线段之后要再各加两组压绳轮,以不飘绳为原则。压绳轮应采取轨枕夹靠等措施固定牢靠,躺腰道处压绳轮应有锚杆生根。对巷道起伏变化剧烈确实压不住主绳时,要采取对行人通道和绳道用隔离栅栏进行隔离、设置警示牌等措施。

(4)弯道护轨装置安装

首先应起吊需安装弯道护轨装置处的原轨道,再把适合于巷道转弯方向的弯道护轨装置放置于该处,之后把轨道放置于弯道护轨装置的横梁上,最后用连接板、压板、螺栓分别固定护轨和轨道,当水平弯道角度较大时,可打一些锚杆固定护轨装置。

(5)钢丝绳插接、穿绳与布置

无极绳绞车尽可能选用一根钢丝绳牵引,当一根钢丝绳不能满足要求时,钢丝绳之间要进行插接。布置钢丝绳时,先把钢丝绳放置在梭车附近(梭车尽可能靠近无极绳绞车),钢丝绳应放在特制的转盘上,以便拉绳时易转动,然后拉钢丝绳(轨道中间绳)至尾轮,穿过尾轮后再拉到绞车处,钢丝绳头穿过张紧装置及无极绳绞车后,经梭车牵引板到固定装置固定,另一个绳头经梭车牵引板至固定装置固定。钢丝绳布置完毕后应预紧,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再进一步调整张紧力。为适应无极绳钢丝绳运行,沿途道岔需提前改造处理。倾斜井巷运输时,无极绳绞车必须挂保险绳,保险绳的长度以运行中不脱落为宜,绳径应与主绳相同。

(6)轨道调整

(7)电气通讯系统安装及运行信号具体规定

电控系统各部件应放置于开关台上并良好接地,摆放整齐并留有足够的检修空间。操作台方向和位置选择必须便于司机观察绞车运行情况。在驱动部、机尾、各车场及中间通道口安装声光行车报警装置,在驱动部、机尾、各车场和巷道中间每隔100m必须安装应急信号装置。按规定安装越位、超速、张紧力下降等安全保护装置。接线完成后应按照接线图进行查线,确保接线正确、牢固。芯线与端子接触良好,无松动现象,接线螺栓、垫圈齐全紧固等。电控系统安装完毕后应按防爆标准进行自检。

①无极绳绞车运行时,跟车工应随身携带泄漏式通讯手持机,随时观察车辆的运行情况,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发送停车信号,绞车司机听到信号后立即停车。待故障处理好后,跟车工利用手持机与绞车司机进行通话,经确认故障排除后,再由跟车工用手持机发送开车信号,绞车司机方可开车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