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减产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5日
  (五)工作要求:
    1、认真学习,大力宣传。各单位要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国发〔2016〕7号)、国家四部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改善煤炭生产经营秩序的通知》(发改运行〔2016〕593号)及贵州省能源局、贵州煤矿安全监察局、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全省煤矿依法合规严格按照新确定生产能力组织生产的通知》(黔能源煤炭〔2016〕82号)等文件精神,充分利用调度会、班前会等方法途径,大力宣传开展减量生产的重要意义,使全矿员工理解、支持、实施减量生产。
   2、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领导要把煤炭行业减量化生产当作当前的大事、要事来抓,对减量化生产工作实行分管矿领导联责,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各采掘队组根据本队组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工作、人员、进度、交代具体安全注意项目。
3、严格监督,处理从严。各采掘队组减量生产工作要积极配合,主动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矿领导、科室的监督检查,对不履行职责的有关队组和队组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或处罚。
 三、停产放假期间安全措施      
  ㈠、放假期间安全措施
  放假期间若遇到雷雨天气,为避免雷雨天气对供电电网的损坏,供电所通知需要进行停电的,公司需做好以下措施及相关准备工作:
  1、准备工作   
(1)停电前由机电负责通知调度室做好停电记录并通知相关人员作好准备。
(2)停电前由机电队长负责组织对主要通风设施进行检查。
(3)停电前机电科必须检查另一条供电线路是否正常供电,若双回路电源均要停电,还必须准备好柴油发电机,随时待命发电。
(4)监控室立即向市监测监控中心汇报停电事宜,停电原因、停电时间、停电时长。
(5)由调度室通知井下所有人员撤出地面,安监科在井口负责人数核对。瓦检员、电工在集中调度室室待命。
(6)机电队、通风队人员必须在调度室集中待命。
   2、停送电措施 
(1)各配电点停送电人必须听从机电负责人的指挥,按制度和操作规程进行停送电。
(2)配电点停送电后,必须向调度室汇报,并作好记录。
(3)停送高压时,必须按要求穿绝缘靴和戴绝缘手套。
(4)停送高压时,必须由两人执行,不得单人单独执行停送电。
  3、停电期间的安全措施 
(1)停电后,机电队、通风队负责把柴油发电机电源接通到主扇通风机和排水设备,确保矿井有可靠风量与排水系统正常运行,并由专人看管发电机组,严禁无关人员随意操作。
(2)调度室立即启用USP备用电源,保证监控系统正常运行。
(3)停电期间由通风队负责在主井平峒口安排专人看守,没有安监科安排,严禁任何人员入井。
(4)停电结束后,调度室接到通知后先通知机电队、通风队,负责将柴油发电机关闭,关闭后立即汇报调度室。由机电队长通知主扇司机启动主扇恢复井下通风,主扇正常运转30分钟后,由调度室通知通风队人员下井检查瓦斯、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并将检查结果汇报调度室,一切正常后调度室安排给井下供电。
(5)恢复井下和各工作面供电,必须在瓦检员、测风员对机电峒室及工作地点进行检查瓦斯、二氧化碳、CO、风量后,确认各机电峒室、各工作面的瓦斯、二氧化碳、气体浓度均小于1%,送电命令由机电负责人下达,并严格按送电程序送电(由外向里:先地面→中央变电所→各工作面)。
(6)有局部通风的各工作地点,必须由瓦检员检查确认局扇开关附近20米范围内瓦斯浓度均不超过半时,方可给局扇供风巷道中送电,未经瓦检员同意电工不得盲目送电。
(7)停电期间矿领导组全体成员必须坚守工作岗位,遇到特殊情况立即组织处理。
(8)各点送电正常、瓦斯涌出正常后,由各区队和瓦检员向调度室汇报情况,恢复工作。
(9)本措施未尽事宜按《煤矿安全规程》相关规定执行
㈡、停产放假期间的应急保障措施
    1、矿副总工程师及以上领导均参加矿应急值守;各科室副科级及以上管理人员、矿指定的值班人员参加矿应急值守。
    2、放假停产期间参与矿应急值守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对当天全矿突发的危及安全生产的事件负全面责任。值守人员严格按照放假停产期间值班表值守,每天上午9点为值班交接班时间,值班及交接班地点为调度室。
   3、应急值守当值领导根据当天值班人员的实际情况安排应急值守人员及值班时间,保证当天24小时有应急值守人员值班,调度指挥中心负责对值班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4、矿应急值守人员必须熟悉信息收集、汇总、报送的内容和要求,认真填写矿应急值守记录,严格遵守交接班制度,在本值班日未完成或待完成的现场工作及安全状况都应向接班人交接清楚。
   5、当天矿应急值守人员值班期间必须在矿调度室听班,其他值班人员夜间休息必须在矿指定房间休息,保持通讯通畅。
   6、应急值守期间发生重大事故时,应急值守人员及时向有关部门或领导汇报,并立即启动事故应急预案
   7、值班人员因事、因病不能值班或需离开值班室,必须同时向调度员和当值领导请假;并请同组或他组具有应急值守资格的人员替班。
 ㈢、停产放假期间的机电设备管理维护措施
    1、放假停产期间必须安排专人对地面、井下主要机电设备进行巡查及开展管理维护工作,并做好记录备查。
    2、主扇必须保证全天24小时运转,并做好记录,如有声音异常、停电、停风、水压计读数有大的变化等异常现象,主扇司机必须立即报告矿值班领导。
    3、放假停产期间必须重点检查主扇的定期保养、维护和检修情况,不得带病运行。
    4、空压机必须按要求按时进行保养,严禁螺杆空压机带病运行或超保养期限运行。故障检修和定期保养必须要有详细记录和故障分析及描述。
    5、对在用提升钢丝绳必须按“提升钢丝绳使用安全管理规定”进行检查、保养和维护。
    6、主排水泵必须按要求按时进行保养,严禁主排水泵带病运行或超保养期限运行。故障检修和定期保养必须要有详细记录和故障分析及描述。主排水泵司机和主排水泵维护工要认真执行巡回检查制度,做到三到、五勤。三到为眼到、耳到、腿到。五勤为勤检查、勤维护、勤联系、勤汇报、勤动手。
    7、高压配电所必须做好“防火、防盗、防小动物、防设备漏电、防人员触电”工作,保持室内通风良好。高压配电所必须配备各种安全用具及消防器材(4L干粉灭火器,高压配电室4只两只一组,电容器室两只,0.2m³以上砂箱两个),保持完好,严禁挪作它用。必须在规定的位置摆放整齐,做到卡物一致。各种安全用具必须按规定期限进行性能测试。当值电工必须按时做好高压室的巡视和清洁工作。单人值班不得单独从事修理工作,不得打开隔离栏(门)超越安全区。
   8、斜巷猴车应对驱动装置、托绳装置、乘人器、迂回轮装置、张紧装置、安全保护装置及电控装置等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要立即停下,处理好后再投入运行。检查及处理情况要认真作好记录,并存档备查。
   9、瓦斯抽放泵检查要确保泵体密封性能良好、不漏液。给水泵运行正常。运行时无异常振动和噪音,油质符合规定,保持清洁,各控制开关连接线紧固、电机接线无松动、电机绝缘符合要求,安全保护装置齐全,动作灵敏可靠,仪表指示准确。
  10、皮带运输机的安装要做到机头、机尾安装平直,变坡点过渡平稳,中间架垫实、联接件齐全,机尾固定牢固;不缺件,尤其是上下托辊必须齐全,如有损坏要及时更换(24h之内),百米不超2组。导向滚筒和尾滚筒上的压盖及螺栓齐全,调整螺栓配齐并灵活使用。电机及减速器上加装防护装置或防水布,淋水处要将水引到一帮流入水沟,淋水不能直接淋到设备上;间段的浮煤或底煤清理要达到距底托辊200mm以上,里侧如人员无法进入时要清理到中间H架的里边腿,确保底皮带及里侧不磨带面;尾架及滚筒要及时清理,保证机尾滚筒能整体露出,不被煤水淹没;检修皮带时,要切断电源并加锁,并在电源开关上悬挂“有人作业、严禁送电”标志牌,输送带过速保护、防跑偏、防打滑、防断带、防烟雾、防满仓等保护装置要齐全灵敏可靠。处理皮带设备时,要有安全措施。开停机信号要清楚准确。
   11、检查综采队组是否清洗安装在液压传动部的粗、精过滤芯,及时更换精过滤芯;安装在牵引箱的制动器,测出摩擦片磨损量,超过规定值时是否成组更换;检查工作油脂是否合乎要求;检查压力表是否工作正常;测定采煤机工作时各部位的油温和冷却水进出口温度;检查和处理日常不能处理的问题并查看整机的运行状态记录;检查队组对采煤机的日常维护情况。
    12、检查液压支架、溜子易损备用件是否齐全,队组是否认真如实填写液压支架检修记录。
㈣、停产放假3天以上恢复生产期间的安全保障措施
  为了保障我矿在放假停产3天以上恢复生产期间的安全,确保我矿各项工作能正常有序地进行,强化落实恢复生产的验收工作,特制定相应的安全保障措施如下:
  1、成立XXX煤矿2016年度放假停产3天以上恢复生产验收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情况如下:
   1)成员组成
 长:黄 庆(矿长)
副组长:杨 舟(总工)      黄照欢(安全矿长)
        黄绍光(生产矿长)刘 波(机电矿长)
 员:蒋跃伦  赵文浩 黄照义 朱长友 黄欢 赵云虎
   2)工作职责
①组长黄庆负责对放假停产3天以上恢复生产验收工作的组织领导、安全管理、指挥和调度,对放假停产3天以上恢复生产验收工作成果负总责;
②副组长负责协助配合组长工作,其中杨舟主要负责放假停产3天以上恢复生产验收工作的技术指导以及软件资料的编制完善等工作,黄照欢重点负责放假停产3天以上恢复生产验收工作的人员组织、现场指挥和调度以及各种措施的落实等方面的工作;
③成 员:根据各自的岗位及职责分工不同,对放假停产3天以上恢复生产验收各项工作进行分工把关,其中黄照欢、黄绍光、赵云虎三人重点负责各项整改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管和质量监督,
2、加强我矿矿区内地质灾害及冰冻灾害的巡查,每天分派3人对我矿矿区范围内易发生地质灾害和存在有重大危险源的地方进行实地勘察,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并进行处理;
3、严格加强对采、掘施工作业现场的安全检查、督促和监管,严格认真执行各种采掘施工安全保障措施,认真搞好煤与瓦斯突出危险性预测预报、认真搞好采掘工作面的顶板、瓦斯和粉尘管理,严格搞好掘进工作面的超前支护和临时支护以及采煤工作面的各种特殊支护,严格进行洒水降尘,确保掘进施工工作安全顺利地进行;
4、严格加强对通风设施设备的检查,确保放假停产3天以上恢复生产期间井下各条巷道正常供风,避免产生瓦斯积聚;
5、瓦斯检查人员必须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加强对瓦斯的检查和监测,严格执行瓦斯检查制度;
6、严格加强爆破管理,严格执行“爆破操作规程”以及“一炮三检查”制度;
7、严格加强对各施工作业现场的质量跟踪督察,严格要求和控制巷道施工断面、方向、坡度以及支护质量;
8、严格加强对通电线路和设备的检查,严禁带电检修和移动电器设备及电缆;
9、严格查处“三违”,最大限度地杜绝“三违”现象;
10、严格执行井口检身制度,杜绝烟火及易燃易爆物品入井;
11、严禁打架斗殴,严禁酗酒闹事,严禁赌博;
12、认真搞好团结,相互协作,互相配合,友好互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