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夏季消防基层基础建设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4日

为切实加强夏季火灾防控工作,有效推进我市城镇公共消防设施和基层消防组织建设,增强社会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根据《英德市2016年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中关于公共消防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各行业部门的职能作用,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进一步加强城镇公共消防设施和基层消防组织建设,确保与英德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相适应,为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保障。
        二、工作内容及措施
        (一)全面编修和严格落实城乡消防规划。
        1.全面编修消防规划。夏季消防检查期间,要紧紧围绕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积极采用区域消防安全评估技术,及时组织编制和修订城乡消防规划。英城、大站、英红、望埠以及浛洸镇要加快编制实施消防规划。
        2.严格落实消防规划。要建立健全城乡消防规划近期实施内容的滚动编制机制,结合城乡规划基础数据、建设用地范围和规划时序等内容,制定并落实公共消防设施、消防装备建设年度计划,确保消防站、消防训练基地用地纳入基础设施用地的控制界限(黄线)。9月10日前,市规划局要组织一次对消防专项规划编制实施的专项检查并通报。
        (二)加强城镇公共消防设施建设。
        1.加快消防站和消防训练基地建设。要根据建成区面积、常住人口和灭火救援任务量等实际需求,依照标准、综合评估,及时安排消防站新建项目,并严格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配备人员、装备及相关设施。加快推进我市消防指挥中心、第二城市消防站等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消除我市灭火救援力量空白点的任务。
        2.加强市政消防供水建设。要确保在城镇规划区范围内市政消火栓与给水管道、计量设施等同步规划、设计、建设与使用,有条件的地区,道路两侧市政消火栓宜交错布置。要在确保不欠“新账”的同时,抓紧摸排市政消火栓“欠账”,加大补建力度。对无市政集中供水或供水管网不能满足消防用水要求的,要修建消防水池等储水设施;对规划区内有可利用天然水源的,要修建消防车通道和取水设施。
        (三)建立健全基层消防组织。
        1.推进镇街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实体运作。要将消防安全撏窕??管理纳入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各镇(街)要建立消防安全组织,明确消防安全网格管理人员及工作职责,将消防管理延伸至网格最末端。充分利用消防安全网格化智能系统,推广安装消防安全网格化智能系统手机终端,加强网格消防信息采集、情况反馈、问题督办。要按照全省制定的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指导手册要求,以信息化为牵引,组织对网格员进行消防业务培训,实行统一的排查整治,落实网格化管理实体化运作各项措施。要结合本地夏季火灾特点,发动网格力量开展针对性的排查检查,及时发现消除火灾隐患。9月10日前,浛洸镇、东华镇、连江口镇、望埠镇、黎溪镇和其他40%的镇街要按照“有专门机构、有专职人员、有预算经费、有办公场所”的要求完成消防安全网格管理实体化运作。
        2.建强用好微型消防站。要整合单位社区保安、重点岗位员工、物业管理人员、治安联防队员、社区工作人员、网格管理员、消防志愿者以及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等多种力量资源,结合值班安排和在岗情况,分时段优化人员编组,分区域设置消防器材,明确职责分工,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和消防演练,确保发生火灾“3分钟”到场处置。微型消防站要做到消防安全巡查队、灭火救援先遣队和消防知识宣传队“三队合一”,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和效能。9月10日前,100%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60%的社区(村居)要按照以上标准建成微型消防站。
        3.建立区域联防协作组织。以微型消防站为支点,按照“位置相邻、行业相近”原则,划定范围组成一个消防联防区域,建立区域互查互检和通讯联络、应急响应机制,定期开展安全互查和应急调度、联合作战、战斗支援等方面演练,逐步实现联防区域内“一点着火,多点出动,邻里互助,协同作战”,提高区域联防协作能力,强化区域消防安全保障。9月10日前,20%的商业区、旅游区、开发区等重点单位集中区域,要建立起消防安全联防协助组织。
        (四)强化火灾技术防范手段。
        1.建立消防基础信息数据库。要结合当地智慧城市建设,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作用,整合人力资源、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建立消防基础信息数据库,提高社会消防管理的信息化、科技化水平。
        2.积极推广城市消防安全远程监控系统。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易燃易爆化工企业中积极推广城市消防安全远程监控系统。9月10日前,设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火灾高危单位要全部实现接入联网。
        3.推广安装简易消防设施。各镇(街)要在居民家庭、小场所、小作坊、“三合一”场所以及老年人、少年儿童、残疾人聚集场所,积极推广安装简易喷淋、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等实用设施。特别是小场所、小作坊、“三合一”场所比较集中的浛洸镇以及今年清远市挂牌督办的火灾隐患重点整治地区大站镇。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镇(街)要充分认识开展夏季消防检查的重要意义,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总要求,切实加强对消防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的领导,抓住契机提升当地抗御火灾的综合能力。要紧紧抓住城镇化深入发展和“十三五”开局的重大机遇,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注重实效,力争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新突破。
        (二)强化综合保障。各镇(街)、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协同配合,积极研究、落实消防基层基础工作的经费保障、制度保障等支持政策,加强对消防基层基础工作的监督指导和绩效考核,建立健全消防基层基础工作的长效保障机制体系。
        (三)强化责任落实。夏季消防检查期间,市消安委将适时组织开展督导检查,明查暗访基层工作部署及任务落实情况。对组织有力、成效明显的,提出表扬;对工作不落实,导致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将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