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校园安全时空全覆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31日

           6.消防事故。经常开展防火安全检查,及时消除火险隐患。按照《消防法》的要求配齐消防设施和器材,定期进行消防常识教育,大力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防范事故的能力和在紧急状态下自救自护的能力,保持校内通道和建筑物通道畅通。定期检查用电线路和设备,以确保学校用电安全。定期对学生教室、供电设施、仓库、实验室、等人员集中场所或可能造成火灾事故的场所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
          7.煤气中毒。学校全部采用空调取暖,不会发生师生煤气中毒现象。为保证师生在家的安全,学校进行相关知识讲座,让师生掌握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基本知识和方法,保持室内通风,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发生中毒时的应急处置能力。
          8.网络事故。构建校园网安全平台,引导学生正确上网。充分发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特长,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警惕网络依赖。进一步落实校园互联网信息安全管理责任制和监控措施,抵制各种有害信息侵蚀,确实筑起一道防淫秽、迷信、反动信息等的“防火墙”。加强学生互联网道德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守互联网管理规定,坚决抵制网上各种有害或不良信息的侵害。积极开展学生“远离网吧”活动,建立和完善联控联防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优化育人环境。
          9.活动事故。加强对师生校外活动的管理。学校组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应当坚持“就近徒步”的原则。体育课、活动课要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10.不法伤害。健全门卫管理制度,对在学校周边活动的可疑人员要密切关注,对进出学校的陌生人要严格盘查,严禁小商贩、社会青年等闲杂人员和可疑人员进入学校,做好来客来访和家长进校的登记工作,规避不法分子对师生造成伤害。
           三、强化安全教育,扎实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一)全面落实安全教育进课堂。将安全教育列入学校课程计划,安全教育课要结合不同年龄学生特点,创新教育形式,提高教育效果。安全教育情况纳入教学常规检查之中,做到计划、课时、教师、考核四落实。积极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进课堂”、“寻找身边安全隐患”等主题活动,对学生进行日常安全知识教育,自护、自救、防灾、逃生能力教育,“案例分析教育”等,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知识、意识和防范能力。
        (二)加强主题教育活动和季节性的安全预防教育。切实抓好“安全教育日”、“安全教育周”、“防灾减灾日”、“安全教育月”、“防溺水宣传月”、“119消防宣传日”、“秋冬季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周”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三)认真开展师生法制和健康教育。加强与公安、司法部门联系,落实校园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积极开展消防、交通、禁毒、反邪教、公共安全、心理健康、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教育,使师生熟记常用的报警、援助电话,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制教育新模式,提高师生应对社会安全事故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预防不法侵害的意识和能力。围绕“珍爱生命”主题,着力开展心理健康专题教育,探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方法、新措施,有效预防学生各类事故发生。
          (四)深化“一分钟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不断拓展“一分钟安全警示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做到“每天放学前一分钟、周末放学前五分钟、节假日放假前半小时”安全警示教育。根据气候变化等情况,对可能出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及时发布安全预警,警示师生、家长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不断创新安全教育方法,寻求安全教育载体,拓宽安全教育工作思路,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五)加强教职员工安全培训。将安全培训纳入校长、教师培训规划,纳入教师继续教育计划。开展安全政策法规培训,不断提高安全教育管理水平和效果。组织班主任、教师、安全工作人员和相关从业人员认真学习有关学校日常安全管理知识及学校安全预案,开展相应的从业安全知识、技能上岗培训。
          (六)健全应急救援机制。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科学、实用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不断深化演练工作,结合学校实际,重视加强紧急情况下撤离、疏散、逃生等安全防护教育与演练,增强师生避险、逃生、自救、自护和互救的能力。利用“5.12”、“11.9”等演练日和开学初等时机,确定演练活动主题,全面开展安全系列培训与演练活动,确保每月开展一次师生应急演练,并将演练情况报镇中心校。
           四、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提高防范技能
          (一)增强人防力量。学校要加强对保安的教育和管理,增强保安工作责任心,提高保安履行职责、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要按照标准配备专职保安校警,并着装佩带警械上岗。学校建立门卫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如出现无关人员或未持证人员进入校园,学校要追究保安人员的管理责任。继续完善教师与校警联合值周制度,切实增强学校安全人防力量,积极打造平安校园建设。
          (二)提高物防配置。学校警务室配备警棍、盾牌、强光手电、防割手套、辣椒水等应对重大突出事件的武装器械,在确保师生和安保人员的人身安全的同时,能保证有效地控制和打击犯罪分子。
          (三)提升技防能力。学校配齐配足监控探头、报警装置等,所有技防设施完善到位。加强对技防设施的运用与管理,组织专业人员对技防设施进行维护调试,并明确专人负责维护管理和运行监控,保证各项技防设施24小时正常有效运转。
       
       
                                                     
        附1:校园安全时空全覆盖管理具体工作安排
        一、班主任重点确保以下安全:
        1、加强对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学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2、加强对学生进行预防雷电、地震等自然灾害知识教育。
        3、重视学生体育活动的安全教育和事故防范工作,向学生介绍体育运动安全知识。
        4、加强劳动安全教育,协助学校做好组织工作,讲明注意事项,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5、教育学生不玩弄易燃易爆及有毒物品,不触摸电器,不做任何危及自身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的事。
        6、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教给解决矛盾或纠纷的方法,防止事态扩大。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7、加强消防安全教育、防溺水教育。
        8、禁止学生将管制器具带入学校,严禁打架斗殴,严禁勾结校外人员来校滋事,禁止私了问题,不要和陌生人交往。
        9、加强饮食卫生方面的教育,防止学生食物中毒。
        二、任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做到:
        1、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得违反工作要求、操作规程和职业道德或其它有关规定。
        2、每节课前检查教学活动场地器材、设备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并及时采取防范措施。
        3、每节课清查缺课学生,课后及时了解缺课原因。对缺课原因不明的学生要及时与班主任取得联系。班主任要及时告知家长,对缺课学生班主任要妥善处理,情况严重的及时报告学校。
        4、根据教学内容实际(特别是体育课),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了解特异病质的学生,并给予必要照顾。
        5、不得私自调课、停止学生上课,不得私自组织学生课外集体活动,发现学生有危险行为要及时教育制止。严禁侮辱、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6、学生突发疾病或受到伤害时,要及时采取相应的救护措施。并及时报告学校、通知家长。
        7、要遵守职业道德,为人师表,尊重学生,科学施教,防止因管理失当造成学生误伤及其他意外安全事故。
        三、值班领导、教师、学校保安重点确保学生在课间安全管理、监督
        课间安全管理:早上课前、课间休息、中午休息、课外活动、放学时段学生安全管理。安全值班人员及班主任对学生课间安全管理具体负责。划分安全责任区,责任人明确,不留管理死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