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治理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7日


(八)防灾工作情况。是否制订防洪、防透水、防雷电等措施。废弃井巷是否填堵封实。矿井周围是否存在山体滑坡、垮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是否制订落实了暴风、暴雨、雷电、地震等可能造成煤矿停电、停风、淹井事故的防范措施。
(九)采掘布置情况。生产系统是否完善可靠、布局科学合理、采掘接替正常。是否存在非正规采煤方法,是否规范、真实、及时填制采掘工程平面图纸。
(十)现场管理情况。矿领导带班和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跟班制度执行情况。井下作业人员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劳动防护用品配备情况。入井人员检身和出入井人员清点制度执行情况。
(十一)“六大系统”建设情况。已安装的五大系统是否运行正常,安全避险系统设计、建设是否启动。
(十二)应急救援措施落实情况。兼职救援机构和队伍是否健全,是否按规定配置了应急救援物资、设备;是否制订了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按规定组织演练;井下作业人员是否熟悉避灾路线。
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登记
(一)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一是每月自查,煤矿是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控的责任主体,做到项目、资金、措施、时间和责任人五落实,矿长对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全面负责。
1、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明确日常排查、定期排查和分级管理的任务、范围和责任,使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煤矿主要负责人负责组织矿上各部门分管领导和技术员每旬进行一次隐患排查。
2、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报告制度,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及时逐级上报集团公司、县安监局、工科局。
  二是每月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重大事故的隐患,制定整改措施,并建立信息管理台账报集团公司;每年申请集团公司组织有关专家对存在的重大隐患进行一次隐患排查,对一时难以排除的重大隐患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论证,并制定治理措施。
(二)安全生产隐患的登记和报送。
安全科应当每月对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对于重大隐患,应当及时向县安监局报告。
五、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和督办
  对于一般隐患,由主要负责人立即组织整改。对于重大隐患,由主要负责人组织制定并实施隐患治理方案。隐患治理过程中应当采取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防止事故发生。隐患排除前或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必须立即从危险区域撤出作业人员,并疏散可能危及的其他人员并设置警戒标志,暂时停产或者停止使用。
凡县安监局或工科局检查出的安全隐患,立即按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及措施进行整改。在隐患治理结束后,由矿组织进行验收合格后申请相关单位进行验收。
安检科要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档案,要“一患一档”,对于重大隐患,必要时逐级报告并实行挂牌督办。
六、工作安排
自查自纠阶段(2015年6月20日至2015年6月30日)对全矿井上下深入、全面、细致、彻底开展自查自纠,在各类证照、矿井开拓开采、通风、瓦斯治理、防治水、供电以及提升运输、矿领导带班、劳动纪律和煤矿制度、措施、方案、规程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进行登记、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按照责任、时限、资金、措施和 预案“五落实”的要求进行整改。对自检自查情况在隐患煤矿公示牌上进行公示,接受上级检查和职工监督。
重点检查阶段(2015年7月1日至2015年11月30日)按照“五个一”检查制度,采取班前检查、班中排查、每日一巡查、每周一检查和自检自查等方式,严格矿领导带班和特员跟班制度,强化矿领导区域负责制,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进行严抓死守,对隐患处理做到及时有效,不留死角。
整改落实阶段(2015年11月30日至2015年12月31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实施过程中检查工作措施是否到位,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瓦斯治理、水害防治、隐避致灾因素治理、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机械化建设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要认真进行整改,确保彻底消除事故隐患。
七、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为加强对隐患大排查大治理大督查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矿长、总工程师、分管副矿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区队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治理大督查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全矿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治理大督查工作。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治理大督查领导小组要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当作当前的首要任务之一,抓紧抓实。要制定工作方案,对本煤矿进行全面细致的“拉网式”安全生产隐患整治。矿长总负责,分管副矿长要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具体抓,对本矿隐患和重大危险源查清楚、整改到位。同时要注意协调解决隐患整治中的有关问题,加强对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并做好相关情况的汇报和信息反馈。
  (二)狠抓落实,注意实效
要把消除隐患、防范事故作为安全生产重中之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方案,从规章制度、现场管理和安全设施三个方面,全面排查各种隐患,在治理上狠下功夫,所有的隐患都要做到整改标准“五落实”。对重大隐患的治理要逐项检查,逐项整改,及时进行“回头看”、再检查,切实做到排查认真,整治坚决,成果巩固,确保隐患排查整治收到实效。
  (三)强化监督,严格问责
为做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治理大督查工作,确保工作进度和质量,要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因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不认真、隐患治理不彻底而发生事故的,要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发现安全和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不力的从重处罚,绝不姑息迁就。
  (四)畅通信息渠道
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治理大督查期间,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要根据有关要求,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登记表由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按时报县煤炭局,同时发动广大从业人员参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尊重他们对安全生产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广大职工全面细致地查找各种隐患,积极主动参与隐患治理。
  (五)健全制度,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要以这次隐患大排查大治理大督查行动为契机,推动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工作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既要切实消除严重威胁安全生产的突出隐患,又要落实治本之策,加强制度建设。要通过专项行动的开展,建立完善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机制,使隐患排查治理、事故防范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分级管理、重大危险源分级监控两项制度;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的长效机制,有效规范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
普安县嘉龙煤矿
二○一五年六月十九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