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创建省建筑安全标准化工地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6日
1)、贯彻项目月度及年度安全管理目标,对施工全过程进行控制;
(2)、严格监督实施所辖工种班组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3)、认真执行分部分项工程有针对性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4)、具体实施安全管理目标达标计划;
(5)、编写分部分项工程安全技术交底并监督落实;
机械员
1)、负责机械动力设备和现场临时用电的安全管理和安全运行工作;
2)、对机械操作人员和电气维修人员进行培训教育;
3)、对进入现场使用的机械设备和电气产品进行验收;
4)、认真落实月度达标任务。
技术员
1)、协助项目责任工程师及其它管理人员对施工班组安全监督;
2)、制定项目人员安全培训教育计划并协助落实;
材料员
1)、按照项目安全管理目标要求,组织各种物质资源的工作;
2)、对安全防护用品的验收、取证、记录工作。并做好验收状态标识,储藏保管好安全防护用品(具);
3)、按照各自分管内容负责对进场材料按施工总评面图及公司的标准化要求堆放,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定置管理;
4)、对现场使用的安全设施和配件定期检查和试验,对不合格和破损的,要及时进行更新替换;
5)、对易燃易爆物品进行重点保管,建立周检记录,填写发放使用记录。
造价员
1)、对工程项目的安全技术措施经费进行成本规划、控制、核算;
2)、对执行安全生产奖罚制度的奖罚条款规定落到实处。
5、施工组织设计及各专项方案的实施情况检查
1)、施工组织设计及各专项方案经公司总工审批后交由各分管工长及安全员组织实施。
2)、施工生产过程中,安全员应对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方案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并及时下达运行检查记录,月末安全员应将本月施工组织设计的检查及实施情况书面报告技术负责人,由技术负责人签署意见。
6、安全技术交底的管理
1)、安全技术交底应在正式作业前完成,履行签字手续后,相关工长、生产班组、现场安全员各留一份
2)、工长对各检验批的操作人员进行安全交底,主管工长对电工、场内驾驶员、外架防护、临边及洞口防护、楼梯间的防护、卸料平台的安拆及其它安全防护进行交底。
机电工长对塔吊司机、起重工、机械工、塔吊安拆、龙门架安拆、搅拌站安拆进行安全交底。
3)、安全员应对安全交底进行编目整理,并及时督促其他人员将安全交底下发归档。
7、安全检查管理
1)、项目部每月10日及25日由项目经理组织全体管理人员及施工队管理人员进行安全大检查。
2)、安全检查依据国标CJGJ59-99公司有关文件精神,并依照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方案和技术交底中提出的具体要求进行检查,凡不符合规定的和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均应下发运行检查记录,定人、定时间定措施解决并对实际整改情况进行验证。
3)、对公司及其他有关上级部门来工地检查下发的重大事故隐患通知书所列项目是否如期整改及整改情况进行一并登记。
8、安全教育管理
1)、新工人入场项目部进行安全培训教育,主要内容有:工地安全制度、施工现场管理制度、工程施工特点及可能存在的重大危害风险因素及重大环境因素。
2)、班组内部应每周进行一次安全教育,教育主要内容有:本工种安全操作规程、事故案例剖析、劳动纪律及安全讲评、环境保护要点等。
3)、项目部雨施、冬施前应对施工队进行季节性教育。
4)、项目部应根据现场安全动态对施工队进行经常性教育,并留有教育记录。
9、班前安全活动管理
1)、项目部建立班前安全活动制度。
2)、班前安全活动由安全员负责抽查、指导、管理、每次活动应简单重点记录活动内容。
3)、架子、起重、塔司、信号指挥、电工、焊工、机械、机动车驾驶等应按照规定参加上级部门举行的培训,并考核合格持证上岗,上岗证应在有效期内。
4)、严禁无证人员进行特种作业。
5)、特种作业人员有项目部登记造册并记录合格证号码及年限,由安全员管理监督。
10、工伤事故处理管理
1)、施工现场凡发生轻伤、重伤、多人伤亡事故均应立即上报公司,并按国家有关规定逐级上报。
2)、发生各类事故均应组织调查和配合上级调查组进行工作。发生轻伤事故及未遂事故时应把工地自己组织调查情况和吸取教训及处理结果进行登记,重伤以上事故按上级有关部门要求进行调查、处理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提出处理意见。
11、现场、施工层材料堆放存放要求及监控办法
11.1现场材料堆放
1)材料进场后材料员安排监督,按照施工总平面图要求在指定地点堆放。
2)架管应分开长短规格3.0以下,3.0~6.0m,6.0m进行堆放,钢管下应加垫方木,一头垛齐。
3)钢材按品种、规格、型号、长度、等级及不同技术文件和质量证明书分别码放,一头垛齐,钢筋下加垫方木,设明显标识牌。
(4)方木、板材按材种、规格、新旧分别码放,码垛时应加垫垫木,垛底距地不得小于30cm ,码垛高度不得大于3m。木材堆放场地平坦、干燥、通风好,四周远离火源。
5)水泥应入库保管,水泥库具有防潮防雨措施,水泥进场应按出厂日期,品种、标号、出厂日期、进场批次分别码垛,垛高不得超过10袋。当天使用可临时存放,作好上遮下垫。水泥发放时应坚持先进先出的原则。
6)砖及墙体砌块:要求成垛且垛高不得大于2m。
7)砂石应成方分规格堆放,不窜不混随用随清。
8)材料员每天应对现场材料堆放情况进行检查,及时督促有关人员按要求堆放材料。并形成运行检查记录。
11.2施工层材料堆放及监控办法
1)拆模后所有周转料具应分类堆放整齐,施工垃圾应清理成堆,不应和材料及料具混放。
2)进入楼层的材料,应按照工长交底在指定地点堆放,水泥等材料应有防潮措施。
3)材料员及工长应每天对施工楼层的材料堆放情况进行检查,并留有运行检查记录。
12、装修施工
1)外墙施工采用双排外脚手架。(详见双排外脚手架设计方案)
2)屋面临边防护采用钢管护栏。
3)楼梯口,电梯井(口)防护做法参照主体结构施工时的做法。
13、办公区
13.1卫生管理:办公区院每天早七点前由专人进行清扫,综合办由所有办公的管理人员轮流值日。(值日范围见值班表)
13.2工程做法:办公用房的墙体及屋顶盖板采用彩钢保温板,门窗均采用塑钢门窗,地面均瓷砖铺设。
13.3安全文明资料的管理办法
1)资料的整理按照江苏省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编制的施工项目安全管理手册及国家其他有关规范进行。
2)所有资料均由资料员统一收集、编目、整理并保存。
3)项目其他人员应及时将相关资料交送资料员,资料员应及时督促其他将资料归档。
4)不经资料员同意,任何人不得私自拿用,翻阅安全资料。
5)所有资料均用A4档案盒统一封装。
五、安全标志管理
1、施工现场醒目位置应设有施工安全标志布置图,对作业条件悬挂符合GB2894—1996安全标志的安全标志。
2、安全标志由安全员管理,作业条件变化或损坏时应及时更换,安全标志应针对危险部位悬挂,不可以全部并挂排列留于形式。
六、工程实施做法
1、施工区
1.1地基与基础施工
土方开挖阶段:基坑开挖时应设置危险标志及标语以防附近居民及非施工人员靠近开挖区。
基坑开挖完毕后在基抗周围搭设围护栏杆,栏杆由上下两道横杆,及立柱组成,上杆距地高度1.2m、下杆距地0.6m,立柱及横杆均采用钢管,立柱打入地面以下50~70cm,钢管距边口不应小于50cm,栏杆用红白油漆间隔涂刷,夜晚设有警示红灯。
1.2主体施工
1)外架防护:从标高±0.00m处开始采用单排外防护架,满挂绿色安全立网。
临边及洞口防护:
外墙洞口(外墙非飘窗洞口及阳台洞口)采用两道水平钢管护栏。
楼梯口及梯段边均采用钢管设临时护栏,上栏距地高度1.2m、下杆距地0.6m,立柱间距2.0m。
通风井洞口及管道井预留洞口,设置以扣件扣接钢管而形成的风格,并在其上满铺脚手板。楼地面预留洞采用胶合板覆盖。
七、“工完场清”的落实
1)工长为“工完场清” 的第一责任人。
2)安全交底中应有工完场清的内容,且针对性强,切合实际。
3)每天项目例会中工长要对各施工队当天的工完场清情况进行汇报,没有做到项目要求的进行罚款处理。对于屡教不改、情节恶略的要予以停工整顿。
4)当月任务书结算时,核算员根据当月关于“工完场清”的罚款处理要在任务书予以兑现。
  
 
 
 
 
                                       江苏集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嘉源大厦项目部                      2014年 月 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