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安全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08日

 一、活动目的
    为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升我司的消防应急处置水平,最大限度减少火灾事故造成的损害,有效的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促进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公司安委会联合工会举办消防安全竞赛活动。
 二、活动主题:“关爱生命,远离火灾”
  三、活动办法:竞赛活动共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消防安全知识竞答,第二部分:消防安全技能实操竞技。两部分成绩相加,最终分数决定该队伍的名次。
  四、活动时间及地点:第一部分竞答的时间为XX,地点为多功能厅;第二部分实操的时间为XX,地点为三号楼前空地。
 五、工作小组及工作职责:详见***公司消防安全竞赛活动工作人员安排表。
 六、参赛人员:根据各部门实际,共分为6支队伍:
      第一队:机关联队(公司班子,财务部、企划部、工程部等)
      第二队:综合队
      第三队:班组一队
      第四队:班组二队
      第五队:中心一队
      第六队:中心二队
      每队派6名选手参加比赛,并选定一个队长。
  七、奖励办法
     通过计算总成绩来确定比赛名次,其中第一名为一等奖,第二名为二等奖,其他均为三等奖。第二部分结束时进行现场颁奖。
     一等奖1名,奖金(品)待定
     二等奖1名,奖金(品)待定
     三等奖4名,奖金(品)待定
 八、报名时间及方式:本次活动的报名时间截止至2014年11月30日,各队伍将本队伍参赛队员名单报公司安委办,联系人:***,电话:*** 邮箱***
 九、比赛规则:
           第一部分:消防安全知识竞答部分比赛规则
     宣布比赛规则,介绍参赛队伍及队员,竞答开始,竞答分必答题及抢答题两个环节。
     1、必答题:从第一队开始依次答题,每队参赛队伍必须回答5题(每道题为5分。答对加5分,答错不得分,由参赛队伍中的任意队员作答,可以讨论,但在队员答题时,旁边的队员不得提醒,答题限时30秒)
     2、抢答题:共20题,每题5分,答对加5分,答错扣5分,答题限时60秒(当主持人说“请抢答”时才能举手抢答,在此之前举牌抢答视为无效并取消本次抢答)
     3、每个环节双方队伍的答题情况由记分员同步记录在写字板上(答对的题数用“正”字表示,答对一题画一笔),以示公正。每支队伍在竞答部分所取得的分数会在现场记录保存。
    4、为维持本场比赛的秩序,不打扰选手比赛,工作人员将会在比赛开始前5分钟进行封场,如有想上厕所之类的请在此前解决。比赛开始后,所有人只可出去,不可再进场。(除现场工作人员外),如有观众过于吵闹,工作人员将会请其离开赛场。
    5、比赛过程中,一律不可与观众交谈来获取答案。所带书籍、包等物品由工作人员集中保管,不得使用通讯工具查询资料(包括现场观众),如若发现,将取消该队伍的比赛资格。
    6、比赛结束后,由队长在各自队伍的记分表上签名,确定本场比赛各自的得分真实有效。
    7、比赛题库将会在比赛前发给各参赛队伍,题目答案一切均以公司安委会提供的为准,参赛队员回答后由主持人宣布正确答案。
    8、各队伍的基础分为100分,总分=基础分+得分-扣分。
    9、此环节中途准备五道题目由现场观众回答,答对将赠与小礼品一份。
           第二部分:消防安全技能实操部分比赛规则
     第一环节:抛消防水带
    
一、场地器材
     在长50米,宽2.5米的平地上,标出起点线和终点线,在起点线前1米、1.5米处分别标出器材线、水枪头拖止线。在起点线后3米处标出集合线。在器材线上放置直流水枪一支当作消防栓接口,65毫米水带两盘,计时秒表2只,防毒面具10只,写字板1块,开花水枪1支。
     二、操作程序
    
(一)受到召集的参赛队员在集合线上站好,听到“准备器材”的口令后,队员检查器材,携带开花水枪,然后在起点线后站好。
     (二)听到“预备”的口令,参赛队员做好操作准备。
     (三)听到“开始”的口令,参赛队员迅速向前,迅速戴上防毒面具,先甩开第一盘水带,将一端接口连接在起点处的水枪上然后放置原地,一手抓握另一盘水带,另一只手持已抛开水带的另一端接口向前跑动,在跑动依次将另一盘水带甩开,连接好水带、开花水枪各接口,冲出终点线成立射姿势,喊“好”。
     (四)完成以上动作后,规范回收水带,快速回到起点。
     三、操作要求
(一)水带不应出线或扭圈360度。
(二)接口不得脱口或卡口,直流水枪不应拖出0.5米
(三)必须在铺带线路内完成全部动作。
(四)参赛队员戴防毒面具、穿解放鞋或运动鞋。
    (五)每支参赛队伍可派2-3名队员参加。
四、计时与检查
(一)计时从发出“开始”口令至参赛队员冲出终点线喊“好”为止。
 (二)两名检查员在起点线和终点线处检查参赛队员的着装、器材、佩带装备等情况,两名检查员在跑道上检查参赛队员的操作犯规情况。
    ()成绩通过时间长短和完成效果来计算,由现场裁判裁定,满分为100分。
五、犯规处置
(一)装备掉落未重新穿戴好的,每件加3秒;
(二)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加2秒:水带出线;水带扭圈360度;直流水枪拖出0.5米以上;
(二)出现下列情况判失败:水带接口脱口、卡口的;未接上水枪冲出终点线。
  
       第二环节:使用灭火器灭火
    
 一、场地器材
     在长20米,宽2.5米的跑道上,标出起点线和终点线,在起点线前15米喷射线,15米至20米为一个燃烧区,燃烧区内放置一油桶,起点线放置灭火器。手提式(4KG)干粉灭火器4支,手推式干粉灭火器(25KG)2支。
      二、操作规程
      每支队伍选出三名参赛队员,一人使用手提式灭火器,另外两人使用手推式灭火器,具体如下:
      1、一名队员迅速准备好器材立正在起点线后,并举手示意已准备好,听到裁判员下达“准备”口令后,运动员做好比赛准备,听到“开始”口令时,迅速向前提起手提式灭火器,并上下翻卷灭火器,抖松干粉,边跑边拔出保险销,跑到喷射线后,一手握紧喷嘴,一手压下压把,对准油桶火源根部喷射灭火,灭火后,携带灭火器跑回起点。
     2、其他两名队员则使用手推式干粉灭火器进行比赛,迅速准备好器材站在起点后,举手示意准备好,听到“开始”口令后,迅速将手推式灭火器推至喷射线,右手抓着喷粉枪,左手顺势展开喷粉胶管,把胶管拉直,不能弯曲或打圈,去铅封,拔出保险销,一人用手板供气阀门开关,另一人左手拿喷粉枪,右手把持胶管,对准火焰喷射,不断靠前左右摆动喷粉枪,把干粉笼罩住燃烧区,直至把火扑灭为止,然后再推着灭火器跑回起点。
     3、最后把两项灭火所用时间相加即得该队伍的成绩,分数由裁判裁定。
       三、相关要求
       1、计时从发出开始信号至参赛队员灭火后跑回起点线为止。
       2、喷射时,参赛队员应占据上风或侧风位置,握紧喷枪,对准火焰喷射,手提式灭火器不得触地,底部不得对正人体。
       3、有下列行为者,每例加2秒:
     (1)未先上下翻卷灭火器而拔掉保险销的;
     (2)开始灭火时脚尖超出喷射线进行灭火的;
     (3)未将火扑灭而回到起点线的;
     (4)喷射时未占据上风或侧风位置的。
      4、每支队伍的成绩满分为100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