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心卫生院安全生产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23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卫计局关于安全生产有关重要会议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院安全生产工作,自即日起至今年年底,在我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严格遵循“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认真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二、内容:
    (一)组织领导方面:重点包括学习贯彻县卫计局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文件情况,组织机构、检查工作方案制定情况,以及自查整改台账等情况。
    (二)责任体系建设方面:重点包括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制度建立、依法依规组织生产经营建设、“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建立情况等,实现全覆盖。
(三)消防安全方面:重点包括消防安全排查整改情况、消防设备设施、安全教育、消防预案制定落实情况等。各类应急救援预案制订及演练情况,消防监控系统、闭路电视监控系统运转情况;门诊、病房等重点地区的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完好情况及确保紧急疏散通道畅通情况。对外租赁房屋是否经消防部门验收,是否符合安全生产操作规程情况;治理消防设计未经审核、消防设施未经验收投入使用行为,整治违规住人、违规使用聚苯乙烯和聚氨酯泡沫塑料作装修装饰材料、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锁闭等问题。
    (四)重点部位和危险化学品方面:重点包括重要设施、重点位置、重点物品的管理情况,特别是生物实验室等高危场所的毒麻兴奋剂药品、有毒有害化学性物品、放射性物品、有毒生物制剂、致病微生物菌毒种等使用、存放情况,相关人员持证上岗、医疗废物管理制度等。毒麻药品管理、放射源管理、消毒隔离、毒种菌种管理等重要环节的安全监管情况及其他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保管、应用情况;医疗垃圾的处理情况。
    (五)医疗安全方面:重点包括医疗核心制度、医疗质量安全、医疗纠纷防范和处置等情况。
    (六)应急能力建设方面:重点包括应急预案、应急培训和演练,以及应急物资储备等情况。
(七)建筑施工安全方面:重点包括在建工程安全管理、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和现场管理等情况。在建工程单位是否有专人负责施工期间安全管理。重点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周边及洞口安全防护、施工用电、电焊作业、塔吊和施工电梯、施工机械等安全管理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规定;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与现场管理,落实各项安全措施。
    (八)车辆安全方面:重点包括单位机动车驾驶安全教育、车辆日常检查,以及是否存在违法违规驾驶行为等。单位公务车辆、接送班车等交通工具的安全运行情况。
    (九)饮食卫生方面:重点包括单位食堂从业人员有无健康证、是否严格执行食品定点采购制度、食堂卫生情况等。
    (十)特种设备安全方面:重点包括特种设备管理制度、安全技术档案、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锅炉及其它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和配电室及机房、水、电、气等重要设置安全运行情况。
    (十一)工程防汛方面:重点包括汛期隐患排查、防范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预防事故发生工作机制等情况。
    (十二)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加强监管安全生产执法情况。
    (十三)其他安全生产重点方面。
 三、实施步骤
 专项行动采取自查、互查和上级督查、总结提高三个阶段,时间从现在开始到今年年底。
(一)自查整治阶段(2015年9月2日-10月20日)
 卫生院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对照检查整治的重点内容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对账销号、逐一落实,确保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要照《专项行动考核评分表》内容开展自查。专项行动自查整治进展情况(包括:开展哪些工作,查出哪些问题、存在哪些隐患、被检查单位、检查人以及建立台账和整治情况)于每周五下午5:00前,报送至负责包保责任制的领导联系人。专项行动自查整治报告,于10月10日前,报县卫生计生局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
(二)互查和上级督查阶段(2015年10月20日-11月30日)
      成立联合检查组,由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牵头,抽调相关科室业务骨干组成(不少于4人),必要时可联系县安监、消防部门专业人员参加。 每组对被查单位重点消防部位、重要设备设施、危化品存放、建筑工地安全等进行重点检查,检查结果和检查总体评价于2015 年10月23日前报县卫生计生局安全生产办公室。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5年12月1日-12月31日)
    要根据自查、互查和县卫生计生局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逐条逐项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实行销号制度,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要组织开展“回头看”,全面总结本单位这次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重点要评估活动的实际效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巩固成果,完善管理制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加快建立健全全面覆盖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组织领导,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层层部署实施;加强协调联动,狠抓工作落实。要坚持边查边改、即查即改,明确责任分工,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单位、每一名责任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广泛宣传发动,严格检查执法。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各种方式,广泛宣传发动,加强舆论引导,鼓励广大职工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广泛参与。
(三)强化督导问责,确保取得实效。要按照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要紧紧盯住存在重大隐患、非法违法问题严重的重点领域,严防前纠后犯、死灰复燃。
xx中心卫生院
2015/9/8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