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7月22日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 促进和强化对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以下简称事故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彻底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防止和减少各类事故发生,建立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事故隐患监督管理,防止和减少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公司要求各单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强化责任突出重点,查改结合标本兼治,切实推进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笔者结合公司进行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过程中的问题,谈谈几点感受。
            一、 组建一个精干的事故隐患评估小组
            事故隐患评估是一项非常细致、烦琐的工作,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开展这项工作。因此,工作组组长最好由安全分管领导担任,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财力资源保障。评估小组成员应该由工作热情高、专业素质强的安全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组成,最好是专职,以便更加专心地投入到工作中。识别和控制生产(工程)系统潜在危险(或称为识别和排除隐患),也就是找出生产(工程)系统中潜在的影响大局的局部故障,以及潜在的可导致大事故的导火索事故,并制备应急措施和实施控制,唯有安全专家才能胜任。
            二、 必须做到全员参与
            事故隐患的识别与评估的最终目标是杜绝任何事故的发生。要实现这个目标,全员参与是关键。安全管理部门的培训、宣传推广小组要深入基层,采用多种形式的培训方式,让所有的职工掌握风险评估的方法,认真分析本岗位的作业活动、设备设施、工作环境存在的不符合项,使之明确自己周围存在的危害和风险,从而达到“事前预防”的目的。
            三、 隐患排查唯有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才会有实质成效。我国的政治运动已经销声匿迹了,但一些政府的行为还或多或少地习惯于开展运动的方式,如果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监督管理规定》作为一个运动来实施,则不会有丝毫的实效。我的观点,是建立高层、中层和基层三个层级彼此互动、相对封闭和协同匹配造成的隐患排查长效运行机制。
            四、 事故隐患的分类及排查范围
            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以下简称事故隐患),是指生产经营单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程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规定,或者因其他因素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物的危险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缺陷。 事故隐患分为一般事故隐患和重大事故隐患。一般事故隐患,是指危害和整改难度较小,发现后能够立即整改排除的隐患。重大事故隐患,是指危害和整改难度较大,应当全部或者局部停产停业,并经过一定时间整改治理方能排除的隐患,或者因外部因素影响致使生产经营单位自身难以排除的隐患。隐患属于生产系统存在的具体准事故系统,主要有生产(工程)系统潜在危险”和“危险工程系统的危险”。对此实施岗位、车间和厂部三层级彼此互动、相对封闭和协同匹配的检控控制。
            具体分类及排查范围 :
           (一)、火灾: 1、现场灭火器过期失效,数量、类型、质量等达不到消防条例要求,缺少消防水带、水枪等。 2、防火防爆场所(各类油库、各类气瓶库等)有不防爆的开关、插座、灯具、排气扇、操作工具等,缺少足够数量的防火砂、消防器材等必要的物品。 3、其它类火灾隐患。
            (二) 爆炸: 1、冶炼炉、加热炉和氨裂化室的水冷却设施强度、抗震性和严密性达不到标准,温度计、压力表、流量表等监控和报警设施未按规定设置,没有定期检测检验。 2、可燃气体管道的法兰、煤气设备的轴封不严密,缺少泄露报警装置。 3、防火、防爆重要地点缺少管理制度。 4、其它类爆炸隐患。
            (三) 中毒和窒息: 1、危险场所缺少防止误入、误碰、误食的警告牌。 2、危险场所未按规定配备救护器材。 3、其它类中毒和窒息隐患。
            (四) 机械伤害: 1、生产设备操作点和操作区域的照度不符合规定。 2、设备运行时,操作者需要接近的可动零部件,未配置必要的安全防护装置。 3、现场设备、系统安全警示牌缺少,设备、管道、阀门标志名称、介质流向不完善,容易出现误操作、走错间隔等。 4、现场设备、系统的安全设施、装置不能发挥作用。 5、其它类机械伤害隐患。
           (五) 泄露: 1、液氨储罐破损;液氨储罐的出口阀门密封不严泄漏;各接头及压力表的安装处密封不严引起泄漏。 2、在运输过程中,运输车辆罐体密封不严等。 3、其它类泄露隐患。
           (六) 腐蚀: 1、在各类酸配比、酸洗过程当中酸液的飞溅,没有防护设施。 2、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酸雾对设备、建筑的腐蚀。 3、酸雾对人体呼吸器官造成的伤害。 4、其它类腐蚀隐患。
           (七) 触电: 1、电缆孔洞未封堵;没有达到电缆防火要求;电缆沟严重积水、漏水。 2、低压电源接线不符合安全要求,刀闸、插座、电线裸露,开关、插座没有固定好,未按要求使用合格保险丝,照明接线盒缺少盖子。 3、电动机、台钻、砂轮机、烘干机、切割机等缺少规范的接地线。 4、其它类触电隐患。
           (八) 坠落: 1、孔洞盖板缺少或盖板不平整、不规范,达不到防止人员坠落的要求。 2、平台栏杆、护板、安全网的高度或强度等达不到要求或缺少、固定不牢、没有及时恢复等。 3、其它类坠落隐患。 (九) 其它类隐患: 1、如新工艺、新技术、或使用新设备、新材料时对相关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未进行新操作方法和事故预防措施的教育,并未及时更新修订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2、特种设备未按要求定期检测检验,查出的隐患未按时整治。 3、其它类隐患。
           五、排查和整治的具体要求
           1、隐患不除,事故未已。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认真排查事故隐患,针对事故隐患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治措施,加大安全投入,加快安全技术改造,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并明确分工,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增强事故防范能力。要充分认识事故隐患的严重性、危害性,单位正职、主管安全的副职、安全员要充分发动每个班组、每位职工积极查找不安全隐患,并及时组织整治,作到自查自改,不断消除隐患。
         2、对事故隐患的排查实行确认制。每月单位填写《事故隐患排查和整治汇总单》,将排查出的事故隐患及整治情况汇总上报安全处,并由责任单位正职签字确认。
        3、隐患的排查和整治按属地原则,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要进行分级,并按照事故隐患的分级确立整治期限、责任人,整治措施、验证人。责任人必须要对整治的项目负责,因整治不到位而导致发生的安全事故,要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4、一般事故隐患要求七日内整治完成;重大事故隐患、特别重大事故隐患要求立即启动整治。
        5、日常检查发现的一般事故隐患,责任单位以《不符合纠正和预防通知单》形式下发整改。对排查出的重大、特别重大事故隐患,责任单位要及时上报安全处,由安全处下发《不符合纠正和预防通知单》。   

上一篇:没有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