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文档应用>> 其他>>正文

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暨防灾减灾宣传周倡议书

作者:刘海邦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27日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2019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防灾减灾日”,今年“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我们本着以保障师生生命安全为根本,以提高学校预防和应对突发灾害的减灾能力为重点,通过普及师生的灾害自救互救知识,切实增强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切实提高师生的避灾自救能力,推进全校防灾减灾工作,确保校园和谐安全。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随着全球气候变化,极端天气日益增多,干旱、低温冻害、台风、地震、洪涝等自然灾害呈多发、频发、重发态势。我们国家连续经历了汶川、玉树两次大地震,近年来在全国也曾发生了数次造成严重损失的火灾。这些灾害的发生,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影响。为增强公民的防震减灾意识,了解应急避险常识,掌握基本的应急避险技能,提高自护自救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生命财产损失,在此,我们倡议:

一、提高灾害风险意识,树立“防灾胜于救灾”的思想。在我们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灾害风险无处不在,事故隐患无时不有。但灾害和事故是可以预防的。面对灾害和事故,有准备和无准备大不一样;有意识和无意识大不一样;有措施和无措施大不一样。这就要求我们,要主动了解身边的灾害风险,熟悉逃生路径和避难场所位置,加大防灾减灾投入,准备好救灾应急物资,时刻保持警惕,把“防灾胜于救灾”的思想落实到我们的具体行动中去。

二、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提高避灾自救技能。了解了灾害风险、掌握了逃生技能,才能远离灾害,即使灾害来临,可以临危不乱,沉着应对,尽可能在第一时间内开展自救互救,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书籍、资料等多种途径学习防灾减灾、避险自救知识,了解各类灾害发生的特点,掌握紧急逃生、自救互救等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构筑起保护我们安全的屏障。

三、坚持从细节做起,加强家庭安全防范。家庭是我们生活的港湾,也是社会的基本细胞,要按规定安装和使用气、水、电等,并进行定期检查;离家外出时注意切断水电气,关好门窗;不随意改变配电线路,不把点燃的蚊香、香烟放在可燃物上;自觉配备家用急救箱、逃生绳、收音机、手电筒、口哨、灭火器、常用药品等减灾器材和救生物品,使每个家庭都成为推动社会综合减灾的力量。

四、参与防灾减灾活动,营造防灾减灾的浓厚氛围。我们要积极参与政府、单位、社区组织的各项防灾减灾活动,向家人、朋友及周围的人们义务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自觉排查身边的安全隐患,努力争当防灾减灾志愿者,主动参加避灾、逃生演练,为防灾减灾献计献策,努力营造“防灾减灾、人人参与”的氛围,共同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五、强化生态环保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人类对环境、资源破坏的加剧是当今灾害频发的原因之一。善待自然,减少灾难,我们每个公民责无旁贷。我们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保护生态,节能减排,争做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模范!

*******

2019年5月6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