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文档应用>> 其他>>正文

初中、小学冬季安全教育致家长的一封信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9日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
    2017年冬季,雨雪、大风、大雾频繁来袭,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的任务显得十分繁重。加之,学生家长外出务工、经商人数较多,留守学生的家庭教育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出现了较多的安全监管空挡和隐患。为有效预防学生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孩子的安全多关注、多留心、多留意!!!请您在百忙之中,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特别是加强放学后、周末、节假日期间和孩子结伴外出游玩时的管理,经常进行安全教育,给孩子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不断加强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提高孩子们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一、防煤气中毒。冬天天气剧烈变化,气温下降时,或是降雪、大风天气,很多朋友会把窗户关紧,以保持室内温暖。但保暖的同时,却在身边潜伏了一个无形的“杀手”。因为门窗紧闭完全不通风,煤炉燃气的烟道堵塞或排废气不畅,就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使用煤炉、炭炉取暖的一定要加装通向室外的烟道;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一定要选用非直排式热水器,并安装到通风良好的地方;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安装燃气报警器。一旦发生中毒,要立即转移到新鲜空气中,有条件时立即吸氧,严重的立即送往医院进入高压氧舱吸氧治疗。  
二、防冬季火灾。 冬季大家经常说天干物燥,小心火烛。冬季降水量明显减少,加之大风天气增多,因此容易引发火灾,且大风对灭火也有很大的不利影响。冬季也是森林火灾的高发季。森林火灾发生前,影响火险等级的主要气象因素是前期有效降水、未来几天降水、气温、湿度和风等;火灾发生后,最主要的气象影响因素是风、空气湿度等。火灾包括室内火灾和室外火灾。室内火灾的发生主要是由于取暖、吸烟、做饭等用火、用电不慎造成的;室外火灾主要是天干物燥、落叶枯草等可燃物多,一遇到明火易引发火灾。防火的关键是要增强消防安全意识,管理好火源是关键。对个人和家庭而言,烟头、接线板、电暖气、电热毯等,一定要特别小心;家里一定不要存放烟花爆竹、酒精等易燃易爆品,要定期检查燃气管和燃气管线,确保不发生泄露和爆炸;另外要掌握基本的消防灭火知识,紧急情况下不手忙脚乱。  冬季天气寒冷,在没有暖气的地区,各种“取暖神器”,例如小太阳、烤火炉等成为人们的大爱,长期使用,容易发生短路等情况,从而引发火灾。使用小太阳、烤火炉等取暖设备切勿粗心大意,不要长时间连续使用。另外,冬季降水较少,空气湿度相对较低,十分容易产生静电。而静电对生产和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场所是极其危险的。
三、防交通事故。 12岁以下的学生不准骑自行车上路,16周岁以下的学生不得骑电动车上路,严禁中小学生骑摩托车;横穿马路要看清信号灯,做到绿灯行,红灯停;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追车、扒车,不强行拦车;车辆行驶中,不将头、手、身体伸出窗外;不乘坐无牌、无营运证、超载车辆。家长朋友驾车外出前,要注意查看天气预报,在雨雪大雾天气尽量减少出行或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驾车出行时要做好必要的安全准备。如果是驾车出行,一要保证自己的车况要好,经常做必要的保养维护;二要特别检查刹车制动和轮胎情况;三要在经过雨雪结冰路面时安装好防滑链;四要听从指挥;不进入关闭的高速公路;五要谨慎驾驶、不冒险。雨雪、大雾等天气影响交通出行,建议您出行前关注天气预报。遇有恶劣天气,减少外出活动;出门时注意减速慢行,文明礼让。严格做好车辆安全管理工作,雨、雾、雪天气不出车或少出车,坚决杜绝无照驾驶、酒后驾驶,同时做好私人摩托车、三轮车等管理,以防发生交通事故。 
  四、防食品安全 。要教育孩子不暴饮暴食,不酗酒,不吃过期和不洁食品,不要到无证照的店摊购买食品,防止“病从口入”。要教育孩子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尽量避免到人群集中和拥挤的场所,家里要经常开窗通风。  
五、防流行性传染病 。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和外出归来时,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在流动的水下洗手,手要彻底洗干净;经常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根据天气变化情况,适时增减衣服; 家里的门窗要定时打开,进行自然通风;每天要吃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多喝白开水,适当吃些水果;出现身体不适及时报告。
各位家长朋友,预防孩子安全事故任重而道远,让我们携起手来,共筑安全防线,让孩子们平安、健康、快乐地成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