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文档应用>> 其他>>正文

隧道爆破安全施工专题会议纪要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1日

 会议时间:2012年12月31日  15︰00
         会议地点:四工区会议室
         会议内容:隧道爆破安全施工
        会议主持人:席继红
         会议记录人:张瑞茂
         参会人员:工区管理人员、架子队长及涉爆人员(名单附后)
        12月31日下午,由工区组织,架子队长及涉爆人员参加,召开了隧道爆破安全施工专题会议,主要内容包括:项目经理席继红通报了关于中南部铁路南吕梁 <http://renwu.hexun.com/figure_1658.shtml>山隧道爆炸事故的情况,根据爆炸事故可能存在的原因进行了分析,要求现场施工人员要举一反三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形成纪要如下:
        一、爆破作业安全管理
        1、爆破安全管理
        1)爆破工作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爆破安全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条例》及有关部门的规定、制度、细则,管理好、使用好爆炸物品。
        2)爆破管理工作由项目部具体负责管理,安质部门负责检查督促指导。
        3)从事爆破物品保管、使用、安全检查等都必须经过公安部门培训,考试合格并持有合格证的人员承担。
        2、领取爆破器材规定:
        1)、领取爆破器材,必须是持有公安机关发给爆破作业证的爆破员,按当班用量,经持有安全员开具的爆破物品领用单并经工程负责人核准签字后方可领取、使用;并由取证的爆破员负责爆破器材清退、返库及记录工作。
        2)、不准一人同时领取两种不同性质的爆破器材,炸药和雷管严禁由一人同时搬运。领出的爆破器材必须按性质不同分别放在专用爆破箱内或专用袋内分别携带,并小心谨慎,轻拿轻放,禁止揣在衣袋内携带,领到爆破器材后,应立即到加工地点,中途不得停留,并不得随地放置或带进宿舍。
        3)、领取时,禁止携带烟火,运送时禁止吸烟及接触可能产生爆炸危险的物品和环境,电雷管严禁与带电物品一起携带运送。
        4)、进行爆破器材加工和爆破作业的人员,严禁穿化纤衣服。                                     
        3、装药
        1)、装药前对炮眼进行验收和清理,对刚打成的炮眼应待其冷却后装药,炮眼有渗水、积水难以排干的,应用防水炸药。
        2)、装药时要严格控制装药量,根据抵抗线大小,炮眼的深度,严格按照爆破作业设计书进行装药,不能任意估计装药,装药时要精力集中,无关人员不得在场,禁止边打孔边装药。
        3)、装药前要检查好炮位,选择退出路线,蔽炮地点,并认真检查起爆药制作的质量,对不合格者禁止使用。
        4)、炮眼装药时应用木质炮棍,禁止用铁制工具,应小心谨慎,用木棍将起爆药包轻轻向孔内推送,不得碰撞和挤压以防止将雷管从药包内拉出。
        5)、填塞物时,靠近炸药的填物要轻轻压实,其余填塞物要捣实,要防导爆索弯曲或折断。不得破坏非电雷管的起爆线路。装药完毕后,必须检查装炮个数,对剩余的爆破物品及时送到指定地点,禁止丢失现象。
        4、爆破
        1)、爆破作业时,应加强领导,严密组织,明确分工。由现场安全施工负责人统一指挥,划分险区,并使用警报,在警戒区内的人员必须撤离。预告、起爆、解除警戒等信号应有明确规定。
        2)、点炮前为了安全操作,使爆破员心中有数,安全员应准确掌握发出撤离命令。   
        3)、点炮人员事先选择好安全隐蔽地点,爆破时所有的人员应撤至不受有害气体、震动飞石伤害的地点,其安全距离不于200m。
        4)、爆破人员要确知装炮和点炮数,如响炮数与点炮数不符或者不能辩别响炮数目,可能有哑炮时,应在爆破15分钟后进入现场。如有哑炮,立即报告现场的施工安全负责人或安全员会同爆破员安全排除,确保安全生产。
        5)、隧道爆破必须加强洞内电源管理,防止漏电引爆,装药时用投光灯、矿灯照明,起爆主导线应悬空架设,距各种导电体的间距必须大于1米,为防止爆破时发生照明中断,爆破工须携带手电筒,禁止用明火照明。
        二、关于电力起爆的注意事项:
        1)、多种电雷管在发出使用前,必须检查其导电性,并根据不同电阻值选配分组,在同一爆破网路中,必须用同厂商、同批复、同型号产品。
        2)、必须严格检查主线、区域线、端线、电源开关和插座等的断通和绝缘情况,电力起爆前应将每个电雷管的脚线连成短路,直到使用时方可解开,严禁与电池放在一起或与电源线路相碰。主线的末端也要连成短路,用绝缘胶布缠好,以防误触电源发生爆炸。
        3)、连线起爆时,必须是在所在的爆破眼孔均已装好药,堵塞完毕,现场附近人员全部退到安全地区后,并指定有经验的人员负责执行。
        4)、电源与雷管要分开放置,整个爆破作业时间内必须由爆破工作的负责人严加保管。
        5)、起爆后要立即切断电源,将主导线拆下,并接成短路,待15分钟后进入爆破地点检查。
        6)、如遇未起爆,应立即切断电源,线路未被破坏时,及时短路,处理瞎炮。
        7)、发现瞎炮可采用重新装药或离开一定距离平行打孔装药。在往外掏瞎炮眼的填塞物时,只允许用水或竹制工具。平行打孔距瞎炮孔距离不应小于30cm。
       
       
        附:会议签到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