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文档应用>> 其他>>正文

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监督告知书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8月24日

为了加强对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的监督管理,促进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依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标准和规范,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和该工程的特点,现将建筑工程安全监督机构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有关要求及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 安全监督依据
        (一) 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
        1、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93号)
        2、 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条例(国务院第373号)
        3、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第493号)
        4、 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管理规定(建设部令第128号)
        5、 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建设部令166号)
        6、 施工现场安全防护用具及机械设备使用监督管理规定(建建[1998]164号)
        7、 建筑施工附着升降脚手架管理暂行规定(建建[2000]230号)
        8、 建设领域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规定(建建[2002]223号)
        9、 建设部关于加强建筑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建质[2003]107)
        10、 建筑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管理暂行规定(建质[2004]59号)
        11、 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及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办法(建质[2004]213号)
        12、 危险性较大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及专家论证审查办法(建质[2004]213号)
        13、 建筑工程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及使用管理规定(建办[2005]89号)
        14、 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导则(建质[2005]184号)
        15、山东省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管理实施细则(鲁建管发[2004]12号)
        16、济南市建筑工程文明施工若干规定(市政府令第196号)
        17、济南市防治扬尘污染管理若干规定(市政府令第197号)
        18、建筑施工物料提升机安全技术规程(DBJ14-015-2002)
        19、建筑安全文明施工图集(济建安[2007]第9号)(以下简称《图集》)
        20、济南市建筑工程安全施工费提取及使用管理规定(济建发[2007]第35号)
        2l、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工程文明施工措施费管理的通知(济建质安监字[2008]第3号)
        22、国家和省、市其他有关安全生产的管理规定
        (二)有关标准、规范和规程
        1、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  JGJ59-99    ,
        2、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评价标准  JGJ/T77-2003,J278-2003
        3、建筑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  JGJl46-2004,J375-2004
        4、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  JGJ46-2005,J405-2005
        5、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  JGJ80-91
        6、龙门架及井架物料提升机安全技术规范  JG了88-92
        7、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  JGJl30-2002
        8、建筑机械使用安全技术规程  JGJ33-2001
        二、对工程参建各方的有关要求
        (一)建设单位;
        1、建设单位在合同中应明确建筑工程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金额、支付和使用方式。
        建设单位应及时向施工单位拨付建筑工程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有证明拨付费用的单据等资料。
        2、建设单位应向施工单位提供施工现场及毗邻区域内地下管线资料,气象和水文观测资料,相邻建筑物和构筑物、地下工程等有关资料。
        (二) 施工单位:
        l、总、分包单位、劳务企业必须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
        2、应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按规定配备专职安全员,且项目经理、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取得安全生产考核证书。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现场存放有关证件。
        3、总包单位与分包单位、劳务企业签订安全管理协议书,定时检查、评比、开安全例会,有记录。同一作业区域内两个以上单位应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
        4、危险性较大工程,应单独编制专项安全施工方案,深基坑、高大模板工程必须组织专家论证,专家履行签字手续。施工单位应根据专家论证意见组织施工。
        5、应有书面安全技术交底、交底针对性强、交底履行签字手续。   
        6、应设立建筑工程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台账。
        7、应为作业人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8、切实履行安全教育制度,在建工程必须按规定举办职工夜校,应在工程开工7日内开课。
        对所有作业人员及新上岗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有记录。
        9、切实履行安全验收制度、安全检查制度。
        10、按规定制定重大事故应急预案。
        11、施工现场必须配备《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山东省建筑安全生产管理规定》·“二标五规范”等有关建筑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以及市建委《图集》、安全教育和事故案例光盘、安全知识读本等。
        12、严格控制扬尘、噪音等污染源。堆放、装卸、运输易产生扬尘污染的物料,应当采取遮盖、封闭、洒水等措施。
        13、切实履行消防义务,在生活区、办公区、作业区配备消防水源、器材及设施。
        (三)监理单位:
        1、有现场监理机构组成人员名单,按项目监理人员框架图足额配备。
        2、总监、监理人员持证上岗,到位并履行安全职责。
        3、设立、更换总监、监理人员办理相关手续。
        4、在监理规划和监理细则中提出对施工单位安全技术措施实施检查的要求。
        5、审查总分包企业的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三类人员”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及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有记录。
        6、审核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安全监管机构的建立及人员配备情况,有记录。
        7、审核施工企业应急救援预案和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使用情况,有记录。
        8、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要求,并履行签章手续。
        需要专家论证的专项方案已论证,并保存专家书面论证意见。
        9、定期巡视检查和旁站危险性较大工程的作业,有记录。发现问题·
        求施工单位整改事故隐患或暂时停工,督促施工单位整改,施工单位的与整改通知书相符。复查整改结果,及时向建设单位报告。对施工单位刁行为,向建筑工程安全监督部门报告,有履行安全职责的行为记录。
        10、及时召开工地监理例会,解决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生产问题。监理日记中有安全监理的记载。
        三、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有关要求
        (一)文明施工
        l、按《图集》要求设置大门、蓝白相间硬质围挡,实行封闭管理。
        2飞按《图集》要求设置车辆冲洗设备、沉淀池、冲洗平台。
        3、按《图集》要求设置“六牌两图”、  “四牌两栏”。
        4、施工现场地面硬化处理;施工现场应有良好的排水设施。
        5、建筑材料、构件、工具堆放整齐,并挂标识牌。
        6、安全通道、木工操作棚、钢筋操作棚等,应采用组装式定型化产品,符合《图集》要求。
        7、办公区、生活区必须与作业区明显划分,办公区、生活区应分开设置。
        8、办公室、会议室、门卫室、宿舍应使用有产品合格证的装配式彩钢板活动房屋。
        9、生活区应设置宿舍、厨房、食堂、卫生室、厕所、淋浴间、开水房、娱乐室、阅览室。
        10、严禁在尚未竣工的建筑物内设置宿舍;床铺数量应满足施工高峰期用工需要;宿舍入住人均居住面积不小于2平方米,每间宿舍居住人员不得超过16人。
        11、厨房和食堂至少距离厕所、垃圾站、有毒有害场所等污染源30m。食堂必须办理卫生许可证。
        12、做到生熟分开;炊事人员必须持健康证上岗;上班时穿戴工作服、工作帽,保持个人卫生有卫生责任制度、工作人员健康证。
        13、操作间、储藏室、熟食间应分开设置。
        14、市区内严禁使用木柴、煤炭进行做饭。
        15、厕所蹲位数与人数比例以l:20为宜;设男女厕所,高层建筑施工超过8层后,每2层设置小便处。
        16、生活区必须设置淋浴室和更衣室;淋浴喷头数与人数比例以l:20为宜。
        17、高度30m以上的高层建筑施工,应设置加压水泵和消防水源,立管漆成红色,直径不得小于50mm,每层设一个出水管口,配备一定长度的消防水管。
        (二)脚手架
        l、脚手架有施工方案。
        2、立杆基础平、实,有底座、垫木、扫地杆;各种杆件要有防腐处理并严格验收,且有验收记录。
        3、架体与建筑结构拉结牢固。
        4、脚手板满铺。
        5、安全平网和安全立网用尼龙绳系牢,网间严密。
        6、架体设上下通道且符合要求。
        7、施工层以下每隔10m用平网或其他措施封闭;施工层脚手架内立杆与建筑物之间进行封闭。
        8、卸料平台和悬挑梁应采用型钢,符合规范要求。
        9、附着式升降脚手架有生产许可证、准用证,安装队伍应有专项资质,有专项施工组织设计且经审批,有防坠、防倾装置。
        10、外脚手架要始终高于作业层一步架,且不能超过二步架高。
        11、高处作业吊篮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进行操作,并应经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备案。
        (三) 基坑支护
        1、深基坑应有安全专项施工方案且应当组织专家组进行论证审查。
        2、深度超过2m的基坑施工有临边防护措施。
        3、坑槽开挖设置安全边坡。
        4、基坑施工设置有效排水措施。
        5、机械设备、积土、料具等坑边荷载堆放距槽边距离符合要求,深基坑坑顶周边在基坑深度2倍距离范围内,严禁设置塔机等大型设备和搭设职工宿舍。
        (四) 模板工程
        1、模板工程有专项施工方案且经审批。
        2、对超高、超重、大跨度模板支撑系统专项施工方案应当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审查。
        3、现浇混凝土模板的支撑系统有设计计算。
        4、立柱间距符合设计要求,立柱底部有扫地杆、垫板或底座。
        5、模板支撑系统按规定设置剪刀撑。
        6、大模板存放有防倾倒措施。
        7、后浇带混凝土区域的模板支撑立柱在后浇带砼未施工前,不得拆除。
        (五) 三宝四口
        1、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
        2、安全帽符合标准,按规定佩戴。
        3、安全网规格、材质符合要求,防护严密。
        4、登高架设人员安全带符合标准,系安全带。
        5、楼梯口、电梯井口防护符合要求。防护设施定型化、工具化。
        6、电梯井内每隔两层(不大于10米)至少一道平网。
        7、预留洞口、坑井防护符合要求,设施定型化、工具化。
        8、通道口防护符合要求,定型化工具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