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注学生安全 呵护生命之花

作者:司广胜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21日

学校是公共场所,学习是集体性生活,中学生是未成年、缺乏责任感的人群,安全隐患不可避免,作为教育者要做好的就是防范于未然。防范于未然的首要工作就是规范学生的不良行为习惯,引导学生以安全的行为在安全的环境中学习、生活、成长。作为学校要抓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先要抓好班级的安全教育,做到从身边事入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安全教育渗入课堂,常抓不懈。
        一、 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都会有许多的新鲜事发生,在这些事情中不乏会有一些安全事故的例子。作为教师我们要善于捕捉,善于调动学生从广播、电视、报纸中去收集生活中这些真实的素材,把它运用到我们的安全教育中来,通过实例展现、展开讨论、谈论认识、动手制作手抄报等形式,帮助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例如,当听说或看到某学生因为坐摩托车上学发生意外事故时,这时我们就可以以此为例,发动学生展开讨论,谈谈自己的体会和看法,并设身处地地去想一想:此时你的心情会怎样?并对学生的发言,进行及时的点评、引导,这样就可让学生在事例中得到启示,明白道理,从而杜绝此类事故的发生。又如,今年暑假频频发生的学生溺水事件,这时就可动员学生收集相关资料,然后进行整理交流办成手抄报张贴,在交流中就可告知学生生命的珍贵,安全的重要。这样就可唤醒学生对安全事故的重视与防范,并形成技能。
        二、 提高班主任的责任意识,防患于未然。
        班主任要有安全教育责任。班主任除对班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以及基本道德规范等思想政治教育和基础文化科学知识教育外,还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自护自救教育,让学生掌握一些基本的安全防范、安全自护和安全自救知识。如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财物安全、饮食卫生安全等教育。班主任不仅自己要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如山、生命责任大如天的意识,还要努力使学生树立安全第一观念。
        班主任应具有安全告知责任。班主任的告知可分为四个方面:一是把学校或班级进行的各种活动中有关安全方面应注意的问题对学生告知。如实践活动中的行走、乘车、具体的操作注意事项;体育运动中某些项目的危险性,练习设备、器材的安全性能等内容都应在活动之前告知学生。二是把校园及其周边的设施包括环境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告知学生。如校园内外维修改造,施工场所或临时搭建的设施,校园内外处所、场地、水电设备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等都应及时告知学生。三是把学生的有关情况对家长告知。如学生生病、学生请假离校或缺课、学生间发生纠纷或矛盾、学生的不良习气以及学生发生伤害或意外事故等,都要及时与家长联系、沟通。四是把发现的班级内部、校园内部及校园周边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安全事故向学校领导告知。班主任履行告知义务,可积极有效地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班主任应具有安全告诫责任。班主任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负有对学生告诫的责任。加强对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增强学生的遵纪守法意识,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等是班级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对学生的危险行为或潜在的危险行为要及时地告诫、制止和纠正。
        班主任应具有安全防范责任。班主任要对班级活动以及教育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进行防范。如对流行病、传染病的防范,对班级进行的各种活动以及学生之间的矛盾纠纷、校园欺侮、包括隐性伤害在内的预防等。要防微杜渐,而不要亡羊补牢。   
             班主任应具有安全救护责任。学生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除要及时按制度规定上报,还要力所能及地进行自护自救,并采取得力措施防止事故的扩大。
        三、安全教育要渗入课堂,常抓不懈。
        安全教育的最终目标是通过教育引导促使学生形成安全行为,从而在学习生活中远离安全事故。人教版教材编排体系中的一个亮点,就在于体现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在日常的教学中,我们要时时不忘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的渗透,做到有的放矢的引导,让学生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该怎样正确的做,这样才能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重视“生命教育”, 建设“平安校园”。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没有生命,就等于失去一切,就无从谈起安全。平时以防为主,关键时监督到位,必要时挺身而出。遇到新问题时自主创新,做到人人有意识,人人负责任,细处着手,以小见大,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履行安全教育使命和职责。这样就可以大大减少各种安全事故发生的,我们的校园也就相对安全多了。
            总之,安全无小事,安全教育更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它需要我们从身边事入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坚持不懈地唤醒学生的安全意识,培养学生的防护技能,只有在学生的心中播下了安全的种子,才能收获到祥和、幸福、安宁的果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