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 班组大讨论总结

作者:一阳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20日

今年六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为了确保我矿安全态势稳步推进,按照《平煤股份四矿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安排,防突队与2021年6月18日开展班组“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活动,通过深入讨论班组安全管理的重点,排查班组安全管理的短板,提出保证安全管理的举措等,全力以赴保障矿井的安全稳定生产。现将活动总结汇报如下:

一年来,我队各班组在矿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群防群治的原则,通过安全教育,现场管理来增强班组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通过齐抓共管营造全班员工关心和支持安全工作的局面。从而切实保障员工的安全和设备等财产不受损失,维护了正常的生产秩序,真正实现了在全年生产工作中达到“工作零违章、安全零事故”的目标,为达到这个目标,我队各班组成员在班组安全生产工作中是如何做到的呢?通过开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班组讨论活动,总结实践经验,讨论重点、关键点,探讨出一套针对班组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管理办法:

第一、统一认识

班组是企业的基本构成单元,它好比大厦的地基,地基不结实,大厦就会有倒塌的危险,所以班组安全管理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企业安全生产的状况,可以说班组是企业各种事故的主要“发源地”,只有班组的安全工作搞好了,事故频率减少了,企业的各项安全管理措施才能落到实处,安全管理才能收到实效。我队各班组人员文化素质参差不期,岗位较多,因而增强班组凝聚力,让班组与班组成员之间形成共荣辱、共命运的统一认识,是班组安全工作做到实处的首要因素。

第二、总结历史经验,明确奋斗目标,建立运行设备缺陷及设备隐患档案。

我队各班组在全年安全生产中,总结各班组的历史事故经验,明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奋斗目标,建立了一套设备运行的安全档案,把各岗位存在的设备缺陷及安全隐患记录在案,并结合区队、系统意见对事故隐患与危险源进行监控并做好安全措施。目前我队各班组的设备隐患档案的进展还待完善,有的基础工作还很薄弱,有待于深化。

第三、增强职工安全意识

安全工作的本质就是使人的生命和健康不受威胁,安全工作的好坏是事关人身安全和健康的大事,必须用严谨、认真的态度来对待。只有职工具备了较强的安全意识,才能有效的预防事故发生,只有全体员工自觉参与安全管理,自觉遵守安全生产规程,自觉维护自身的生命安全,才能实现安全生产,对员工安全意识的培养和强化从正面培训和侧面引导两个角度进行。

首先,企业员工只有正面了解所在工作环境的危险因素,才能在日常工作中有意识做到“三不伤害”。定期将危险源点、作业规程及可能出现的伤害对班组员工进行培训,在培训过程中还根据区队实际情况,考虑到每位员工的实际接受和理解情况,反复宣讲使得人人掌握。培训形式不拘一格,例如:安全生产月、班前班后会、周五安全日、安全例会、事故案例分析会等。

其次,安全工作还从侧面进行引导,一起事故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可能是几千分之一或几万分之一的不幸,但对与一个家庭来说就是百分只百的不幸福。因此要将安全生产与员工切身利益联系起来,将员工个人的身心健康与家庭的生活联系起来,大力宣传“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的观念,使员工发自内心的重视人身安全、重视安全生产,实现以“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从而班组成员自主的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实现在工作中“工作零违章、安全零事故”的目标。

第四、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技术能力

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要求区队各班组员工较好地掌握安全生产技能,加强各岗位的技能培训,建立完善的培训机制,将安全培训纳入工作计划,并建立与安全生产技术相关的激励机制,鼓励员工不断提高技能水平。

针对我队实际情况,对不同岗位(高温、高压等)所涉及的专项安全知识培训,对重大“危险源”组织开展事故预防及应急演练,并将以往发生或类似岗位发生的具体案例作为关键内容,进行经常性培训教育。班组还定期组织展开岗位劳动安全竞赛活动,来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技能,由于班组的全员参与及团队的协作,致使安全工作始终处于全面受控状态。

第五、主抓现场安全管理

现场管理是企业的管理基础管理,是各项专项管理综合作用的结果。正是由于这种因素,生产现场也是安全事故的多发场所和主要场所。为抓好现场管理,每日安排班组成员负责检查所在责任区域的不按因素,督促员工按照规程操作,及时纠偏。对重点安全防范岗位加大巡查力度,预先将安全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有效地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第五、班组安全管理的六项要求

我队各班组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照六项要求来管理班组。

1、坚持认真召开班前安全会。会上多次强调各岗位的主要危险因素和对策,使每个班员在生产过程中心中有数。

2、坚持每周开展班组安全活动,调动员工参与班组安全管理的积极性。

3、坚持做好日常检查工作。在检查过程中要细致入微,发现问题及时联系处理,切忌侥幸心理

4、作好员工思想教育工作。及时了解员工的情绪变化,并给予疏导,就能很好的避免事故的发生。

5、各项记录要详细准确,才能做到信息汇集沟通。

6、工作要塌实,不走过场,不搞临时突击。

第六、班组安全管理离不开上级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

我队各班组在全年生产工作中达到“工作零违章、安全零事故“的目标,是在区队、系统和上级部门监督和指导下达到的,运行生产发现事故隐患报告区队和职能科室总是及时给予整改。例如:在井下泵站水中断事故中,机电班组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后做出了相应的措施并及时的报告给区队及调度室,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及大力的帮助,甚至调集来综合队人员进行了及时的处理,才避免了重大事故的发生。由此可见从外部事故到本队内各种事故隐患等无数个例子,充分显示了区队和矿井对班组安全管理工作的支持,离开了他们的支持,班组安全工作是做不到位,也做不好的。

安全管理是一种动态管理,原有的隐患解决了,新的不安全因素也会不断地产生,所以安全工作既是挑战,又意义深远。总之,班组安全生产工作在以上几点要素做到不走形式,班组的安全生产工作一定能再上一个台阶。

在即将到来的党的百年华诞里,我队各班组全体员工将紧握安全生产这条工作主线,兢兢业业防患未然。最终达到安全稳定生产,确保企业的经济效益稳步增长。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