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氨安全监管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05日

安全培训全覆盖、隐患排查治理全覆盖、治理检查全覆盖,取缔关闭一批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非法违法企业,治理整改一批液氨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提升一批安全管理基础较好的企业,彻底整治和消除涉氨制冷企业中存在的重大隐患。

表格 1 液氨安全监管办法

序号监管办法
1落实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建立包括相关负责人、责任人在内的责任制。
2加大对液氨等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的执法检查力度
3强化危险化学皮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监管
4对使用、经营液氨等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做重点监察,进行存放条件、使用环境、装备设施、使用法规等审核达标后准予使用,根据具体情况定期复查
5加强液氨等危险化学品的性能、用途、保管、储运、使用方法、防治知识、设施常识等方面对专业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持证上岗
6完善监管部门的监管措施及责任制
7制定液氨安全监管法规标准
8规范液氨经营使用等的许可证制度

液氨安全监管重点液氨的安全监管重点集中在液氨储运、装卸、使用场所的平面布置、涉氨企业的安全管理、应急管理、监测监控以及重点工艺和重点场所的管理。

表格 2 液氨安全监管重点

序号监管重点
1液氨储存、装卸、使用场所与生活、办公区等的平面布置
2涉氨企业的安全管理,包括人员管理、制度管理、设备管理、重大危险源管理
3涉氨企业的应急管理,包括应急设备、应急防护、应急预案等
4涉氨企业的安全监控,包括泄漏报警、视频监控、监控信号传输等
5液氨制冷系统(场所)安全要求,液氨储罐区安全要求、氨瓶储存(区)安全要求、充装场所安全要求

一、加强液氨设备系统的安全管理。制冷、电力、冶金等相关企业应当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对液氨系统的安全检查,建立储罐液氨存量纪录、日常运行操作记录和巡查记录。在液氨储存、运输、使用等环节,要按照有关规定采取必要的防火措施,制订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演练。液氨使用岗位应设立包括氨的理化性质、危害性、防护和抢险措施等方面内容的安全周知卡,制冷、压力容器操作工须经专业培训取得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证书后,方可上岗。有液氨充装、分装环节的企业,须按有关规定申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

二、严格液氨使用企业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认真执行国家有关安全设施“三同时”的有关要求,冷库及氨储罐设备的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必须经正规设计,其安全设施应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冷库设计规范》(GB50072-2010)等规定的要求。

三、强化重大危险源的管理。按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 -2009)规定,液氨储存量超过10吨,即为重大危险源。相关企业液氨重大危险源的辨识、评估、登记建档、备案、核销及其监督管理,应按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40号)的规定执行,依法及时报备。

四、落实液氨设备设施的安全管理措施。一是加强液氨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定期对液氨压力管道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制冷机轴封、阀门连接处、液氨储罐和蒸发器的液面计接口等比较容易发生氨泄漏的地方,并做好记录;发现老化、渗漏等异常情况,必须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腐蚀严重的应及时更新。二是液氨储罐区和液氨输送泵区、氨制冷机器间和设备间、冻结间、调节站,液氨钢瓶储存(重瓶)区、液氨钢瓶使用区、装卸台、用氨生产车间应设置固定式氨气体浓度报警仪;液氨钢瓶储存仓库、用氨厂房的氨气体浓度报警仪应与相应的事故排风机联锁。三是氨制冷机房应设置防爆型照明设施及开关,氨压缩机房应设置蓄电池防爆型应急照明灯具。四是储罐及安全附件(安全阀、压力表、液位计)、氨气体浓度报警仪等应按有关要求进行定期检验。

五、完善企业日常应急安全工作。液氨使用企业应加强重点部位和重点设备的日常监控,排查和整改火灾隐患,维护完善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措施,明确责任进行规范管理,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并按要求制订各项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措施,定期组织演练等。

六、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各级安监部门要主动与质监、消防等部门加强联系,形成液氨使用企业安全监管联动机制,实现互通共享管理信息,相互协作配合,联合执法解决难点、重大问题,达到安全违法行为“防范在先、发现及时、制止有效、查处到位”的管理目标。

__

对全国所有的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情况开展全面、彻底的大检查、大治理,以实现企业安全培训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覆盖、治理检查全覆盖;同时,要取缔关闭一批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非法违法企业,治理整改一批液氨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提升一批安全管理基础较好的企业,概括起来就是实现“三个全覆盖”和“三个一批”。

各地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要以辖区内的涉氨制冷企业调查摸底为基础,合理制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实行科学的分级分类监管。一是要做好宣传发动,强化教育培训。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媒体的作用,认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正反典型案例,动员企业全面开展专项治理工作。要针对不同对象,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各类专题培训。二是要加强指导服务,彻查安全隐患。要对辖区内所有涉氨制冷企业进行全覆盖的执法检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按照《涉氨制冷企业执法检查表》的要求,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并着力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帮助指导企业落实全员安全培训和自查自改工作。

。一是要依法取得相关证照,完善各种手续,做到合法经营。

二是要规范设计、规范建设、规范安装,按时维修保养设施设备。三是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制冷操作人员要持证上岗。四是要对照《涉氨企业自查自改表》,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及时整改消除事故隐患。五是要组织全员安全培训,提高全员安全素质。六是要健全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

一是要与“打非治违”有机结合。进一步深化专项治理工作,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采取明查与暗访、回访与抽查等多种方式,严格执法,认真查处突出问题和重大事故隐患,对非法生产经营的企业一律依法取缔,对整改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企业依法严肃追责。

二是要与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有机结合。通过专项治理,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加强安全基础建设,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快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进程。三是要与长效机制建设有机结合。通过这次专项治理,认真梳理分析存在的问题,编写《技术指导书》指导各地;通过视频教学、现场剖析教学等方式,做好各级培训工作;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工作,增强监管合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