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溺水安全专题教育活动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28日

      根据上级教育部门及镇中心小学《关于切实做好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紧急通知》的通知精神。同时,为加强全体师生的安全教育工作,不断强化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预防和杜绝溺水事故发生。我校认真落实,作了专门的研究和布置,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现就这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方案可行,组织有力
    4月3日下午学校召开了预防溺水等安全工作紧急专题会议,认真分析了校情,对防溺水工作进行了全面布署,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防溺水工作领导组,细化了各类人员工作职责,明确了预防教育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制订了监督、保障措施,该项工作的开展有条不紊。
二、隐患排查及时,宣传标语保证长效。
    4月7日,对学校内部安全隐患进行了认真自查与整改。对学校周边水域、交通隐患等分人分区域组织寻访,及时排除隐患。学校内外悬挂永久性宣传标语,所有标语字体鲜明,主题明确,发挥了突出的警示与教育作用。
三、教育宣传氛围浓厚,形成了校内外的高度共识,安全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
    1、4月7日下午组织全校学生在学校多媒体教室进行了一次防溺水安全专题教育活动,活动中朱俊校长先为同学们讲述了近段时间我省发生的几宗溺水事故,用血淋淋的事实唤醒学生自我保护安全意识;接着郑重地向同学们提出了防溺水的几点要求,对全校同学进行了安全教育。然后全校师生观看了学校制作的防溺水安全教育PPT和防溺水安全教育专题片,最后全校学生举行了集体宣誓和签名活动,本次防溺水专题教育活动敲响了“防溺水”的警钟,使学生牢固树立了安全意识,为创建“安全和谐”的校园提供了保障。
    2、向全体学生印发了《致各学生家长一封信》240多份让学生家长了解预防溺水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同时让学生家长了解一些急救措施和方法。 印发了《防溺水安全责任书》一式二份近500份,对家庭教育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要求。并通过校讯通每周发布安全教育信息,把教育宣传工作深入到了每个学生家中。
    3、各班开展了以“珍爱生命,防止溺水”为主题的班会用时设立了以宣传防溺水基本常识为主题的《防溺水安全教育专栏》,进行了书面宣传,再次浓厚了教育氛围。
    4、学校设立出版了《防溺水安全教育专栏》附溺水事故图片展,一起起惨痛的史实,震憾了学生心灵。
    5、坚持早晚点人数制度,任课教师进入课堂后一旦发现学生缺课,要迅速查明缺课原因,及时通知家长和学校。
    6、安全教育工作常抓不懈,路队管理持之以恒。每周一晨会必讲,发现问题必究并及时在全校内通报,师生的安全责任意识长久保持。
四、完善制度,常抓不懈
   学校认真总结教育活动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制度,把预防溺水教育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抓紧抓好,特别要求教师把这项教育工作渗透到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之中,长鸣警钟,常抓不懈,保持和学生家长或监护人联系,关爱留守儿童,关注单亲家庭学生管理缺失,杜绝管理盲点,避免溺水事故发生。
通过以上教育,学生安全知识面更广了,安全意识更强了,对安全的理解更深了。当然,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仅仅靠一两次活动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时时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安全教育的工作要从小事抓起,坚持不懈、长此以往地抓下去,才能确保我们的身边无安全事故发生。


                                     五华县转水镇新民小学
                                        2014年4月7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