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鼓区食品安全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7日

食品安全工作是国计民生的大事,近年来,石鼓区一直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大事来抓,特别是今年8月9日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会后,我区食品安全工作已提高到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在提出“抓当前、促持久,抓系统、系统抓”的基础上,明确今年围绕“组好班子、开好会议、摸好底子、抓好治理、建好台帐、办好培训、评好优劣”七个好的工作目标开展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抓机构建立,形成上下联动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

8月9日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后,区食安委向楚政区长作了专题汇报,按照衡政发[2011]13号文件以及炎秋常务副市长的讲话精神,迅速对食品安全委员会的机构进行调整,调整后的区食安委由常务副区长任主任,分管食品药品和卫生工作的常委副区长、分管农业的副区长和分管工商、经贸的副区长的为副主任,16个成员单位负责人为委员,下设了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政府办副主任担任,另设常务副主任一名、专职副主任一名,设股室三个,即综合室、执法协调室、监督检查室。2个乡、6个街道也相继成立了食品安全机构,每个乡、街分别由行政一把手任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安全的副职为副组长,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同时,每个乡、街都成立了食安站,由分管安全的副职任站长,食安站从党政办和安监站抽调不少于2人作为食品安全专职人员。各村委会、管委会、组、社区都明确了一位干部作为食品安全信息员。为加强横向联系,争取省、市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和配合,我区食安办主动与市技术质量监督局、市食药石鼓分局、工商分局、公安分局等单位召开见面会、工作研讨会,为此,上述单位分别明确了相对固定的工作人员联系我区食安工作。在区食安委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区食安办在短时期内,对食品安全工作的人力资源进行了科学整合,各级机构得以逐渐完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得以形成。

二、抓会议贯彻,营造全民参与监管的浓厚氛围

8月中旬,区食安委先后在市里参加了“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会”和“打四黑、除四害”电视电话会,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会议精神,区食安委于8月24日召开了班子成员专题会议,8月25日召开了全区食品安全工作大会,8月26日食安办召开了相关工作人员会议。2个乡、6个街道在9月上旬之前先后召开了党政联席会、机关脱产干部会、村组干部及党员会,并通过宣传橱窗、横幅标语、宣传传单、下发文件、印发简报,借助石鼓江山报、衡阳日报、晚报发表新闻报道营造了氛围。为了达到会议效果,迅速掀起食品安全监管高潮,在具体实施和操作层面上,通过认真研究、学习,起草并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具体有石编发[2011]8号《关于成立衡阳市石鼓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批复》、石政办报[2011]5号《关于成立衡阳市石鼓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报告》、石政办通[2011]25号《关于调整石鼓区食品安全委员会的通知》、石政办发[2011]34号《石鼓区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的通知》、石政办发[2011]37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石政办发[2011]36号《石鼓区种植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石政办发[2011]35号《2011年全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专项整顿工作方案的通知》、《石鼓区酒类流通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石政发[2011]15号《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设立食品化学污染和食源性疾病监测点的通知》。

三、抓隐患排查,以专项整治促整体工作全面推进

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区食安办设计、制作、下发了8套摸底样表及隐患排查表。区食安办直接对中心城区的重点部位进行了调查,9月3日—9月15日,联合市商务执法中队、区公安分局、相关街道及工商所重点对五一大市场、沿江北路、环城北路、2个39度酒吧、水调歌头KTV等酒类流通领域进行突击检查和执法行动,紧接着2个乡、6个街道在开展“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及“种植农产品质量安全”两个专项整治工作的同时,对辖区有“四黑”、“四害”的重点部位进行排查摸底,所有摸底排查资料均上报区食安办。

四、抓重点督查,以点带面促整改措施落实

10月17日至24日,在区食安委主要领导的亲自率领下,组成督查组对2个乡、3个涉农街道进行了跟踪督查督办,其中对角山乡茅茶亭村村民颜学林用死猪、禽养大口鲶,杨岭村烂泥皂村民收集潲水养猪,松木乡松木村幼儿园食品卫生、松木塘烟酒批发店,黄沙湾街道位于华源市场后面的鸡联冷库及母猪屠宰场,进步村二组一地沟油、潲水油初加工小作坊进行了重点督查督办和整改。11月9日,区食安办结合乡街食品安全工作的全面情况下发了[2011]第6期《石鼓政务通报》,通报发至食安委成员单位,各乡、街道及区政府县级领导。

五、抓台帐建立,夯实乡街食品安全监管基础

为了乡、街食品安全工作有序开展,区食安办从抓基础台帐工作入手,截至目前为止,2个乡、6个街道围绕7个方面建立了台帐,一是建立机构台帐;二是建立乡(街)脱产干部包点台帐;三是村委会、管委会、村民小组、居委会信息员台帐;四是隐患排查及整改台帐;五是乡村厨师基本情况台帐;六是种子、农药、化肥、种养大户台帐;七是农村承办50人以上的聚餐申报、登记、备案台帐。目前上述台帐资料已全部收集上报到区食安办存档,其中黄沙湾街道还建立了电子档案台帐。

六、抓系统培训,促进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健康发展

根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宣教纲要(2011—2015)》的通知,区食安办在近期通过一系列情况摸底和加强横向联系的基础上,拟在今冬明春开展食品安全系统培训工作,具体计划由区食安办牵头,开办四期培训班,第一期为乡村厨师培训班,承办单位为区食药分局;第二期为种植、养殖专业户培训班,承办单位为区农办;第三期为食品经营培训班,承办单位为工商分局,协办单位为市技术监督局;第四期为区、乡(街)食安系统管理人员培训班,承办单位为区食安办。目前进入策划、备课、申请经费阶段,力争今年底开班,明年6月之前结束。

七、抓绩效考核,严格按照岗位责任奖优罚劣

年初,区委、区政府已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范畴,8月份以来,区食安委下发了《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的通知》,食安办对每位工作人员进行了岗位职责分工,乡(街)对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及食安站进行了任务分解,特别是区政府在《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中重点强调了“督查考核”与“责任追究”。要求对监管工作扎实、效果明显的单位,给予鼓励;对突出问题且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单位,要通报批评、督促整改;对工作不实,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和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同时,对知情不报、迟报、瞒报事故信息,或对事故处置不力,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对其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八、问题和建议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监管工作的复杂性与监管体系、体制、机制不确定的矛盾;二是今年由部门多头监管调整为政府牵头监管后,政府在重组食安机构时与当前机构改革的矛盾。

造成两大矛盾的主要原因,一是食品安全监管领域点多、面广、线长,存在的安全隐患形式多样,既有交叉、重叠的,也有“死角死面”,由于长期以来的体系、体制、机制的局限性和部门利益的驱动性,从而导致多年沉积的“唯利是图”、“无利不起早”的倾向一时难于改变;二是目前县、乡机构改革要求机构只能“零增强”,从而导致县(区)、乡(街)两级左右为难,特别是城区编制十分紧缺,成立机构难,配备专职人员更难。

(二)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

政府牵头是大势所趋,也是现实需要,但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基层政府暂时尚不能将之作为工作重心。地方政府的食安办如何科学统筹、指挥、调度工作将有很大难度。

(三)措施和建议

1、抓领导,领导抓。建议省、市在县(区)党、政一把手工作会议上或在各种学习、培训班上大讲、特讲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2、常督查,严考核。只下文,不常督查,就是一纸空文;只考核、打分,而关口不严,就会有感情分、人情分。这样不利于工作的整体推进。

3、人、财、物向基层倾斜。县(区)、乡(街)的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已基本建立,但前期运转很困难,一是经费困难,二是人力资源紧缺。恳请省、市能安排适当的专项配套资金、专业人才、专用车辆充实到县(区)、乡(街),确保基层食安工作正常运转。

我区通过今年的努力,在食品安全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同时也深深感受到食品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监管体制还在进一步健全之中,难免还有一些工作没有完全落实到位,但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按照上级指示精神,进一步夯实基础,逐步建立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尽全力做好食品安全这一最大的民生工程,确保我区明年的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