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五大”体系建设安全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4日

公司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公司《关于进一步明确“五大”体系建设试点期间重点安全工作要求的通知》,按照省、市公司“五大”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结合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认真部署安排,全面做好“五大”体系建设试点期间的安全工作。

一、“五大”体系建设期间相关安全工作的完成情况

一是修订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公司按照省、市公司“五大”体系建设相关要求,主动介入,及时掌握“五大”体系建设的有关具体方案和职责调整情况,完成了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的修订,对新组建的发展建设部、电力调度通信中心、客服中心、配电运检工区等涉及到的调整单位、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梳理,明确了公司“五大”体系建设过渡期间各部门、各单位的安全管理职责。

二是重新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公司对“五大”体系建设中新组建的单位和涉及安全第一责任人调整的部门、单位与公司重新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同时,对公司各基层单位安全生产责任状逐级签订、明确流程及时间要求。截至目前,公司各级安全生产责任状已全部签订完毕。

三是及时调整安委会和安全网络成员。针对“五大”体系建设中各部门、单位负责人的变化,及时调整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并发文公布。公司梳理安全工作网络,构建新的安全网络图。对“五大”体系调整后,新成立的单位、班组按照要求及时设置了安全员,负责联系和协调各单位人员、物资调整到位后的安全管理基础工作,完善安全资料台帐,保证公司安全网络实现各个环节全面覆盖,确保安全信息畅通。

四是修编安全监督管理有关规定、规章制度。公司按照上级公司要求,对现有安全监督管理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补充和完善。修订完成了《百日安全累进积分奖考核办法》和《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到岗到位标准》,制定了《违章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各岗位人员的安全职责,完善了对各级人员的奖惩制度,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五是加强各岗位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公司在人员调整到位后,在各单位开展了一次全员专题“安全日”活动,通过组织参观公司安全教育室、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和《安全简报》、学习典型事故案例等形式,对所有员工进行了一次安全警示教育,所有班组坚持每周或每值开展一次“安全日”活动;在人员调整基本到位后,公司组织对各单位上报的“三种人”开展了“三种人”安全知识培训和考核,对今年内尚未参加《安规》考试或岗位职责发生变化的一线生产人员和管理人员,开展了一次《安规》培训及考试,合格后发文公布《允许单独巡视变电所高压设备、允许参加带电作业的人员以及工作票签发人、负责人名单》,确保所有从事与电力生产相关工作的生产人员必须经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

六是加强作业现场安全风险管控。公司加强全过程特别是生产作业现场安全风险管控,坚持每周对作业现场安全风险进行分析和提示。每周一由公司生产副总经理主持,召开一周安全生产例会,公司分管副总工程师、安全监察部、发展建设部、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配电运检工区、客户服务中心、县域检修分公司、农电公司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听取相关单位对“五大”体系建设的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和困难以及拟采取措施的汇报,就本周地区电网异常情况及主要危险点和预控措施,针对“五大”体系建设涉及的交圈、移交等情况进行部署和强调。6月10日,公司领导召集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专职管理人员召开了“五大”建设工作协调会,明确了各单位在“五大”建设以后各自的管理职能以及电网设备的分界点,制定了相关工作规定,规范具体工作流程,有效降低作业现场安全风险。

七是加强安全督察管理力度。根据省公司《关于在供电公司和直属施工企业组建安全督察组的通知》和《安全督察组工作规定》,对照公司《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安全履职督察提纲》和《违章考核管理办法》,积极开展两级安全督察。公司组织开展了“五大”体系建设综合试点期间专项安全督察,对各项工作业务交接情况、安全责任体系建设情况、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和监督体系建设情况、规程制度建设情况、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安全风险分析预控情况、作业现场安全生产情况、迎峰度夏准备情况、应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重点督察,建立周报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落实闭环管理,为“五大”体系建设任务的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公司在进入“五大”体系建设试运行开始至今,共开展现场督查649次,查处违章行为31人次。

八是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公司强化季节性防范措施,做好防雷、防大风、防汛工作,做好汛前检查和消缺工作,储备必要的防汛物资,加强检查,落实好应急预案,做好各类抢修准备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公司对照上级公司下达的应急预案体系框架,以及“五大”体系建设综合试点期间安全风险,积极推进总体应急预案、其它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的修订及制订工作。针对“五大”体系建设带来的变化,结合自身情况,制订和修订各类应急预案。在全面梳理公司现有应急预案的基础上,编制和修订公司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19个。在人员调整到位后,各基层单位及时相应调整了各自应急队伍组成人员,并报公司相关部门备案,并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专业应急演练培训,确保应急抢修人员资格符合相关要求。

下阶段,公司将认真做好“五大”体系建设安全保障工作。按照“五大”体系建设实施进度,做好上级公司组织的检查验收工作。从安全责任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安全风险管控、应急管理准备、安全信息网络、安全移交工作六个方面梳理措施落实情况,认真做好“五大”体系建设安全工作成果总结。同时,深入分析验收及试运行阶段的主要风险,制订管控措施,做到有的放矢,确保“五大”体系建设按时、顺利、高质量、高水平通过上级公司的验收。

二、“五大”体系建设试运行阶段,安全工作中存在的若干问题

1、县公司没有生技部的直接指导,对现场工作的规范性、工作的标准化和设备事故的联合调查带来一定的困难。

2、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营销部、配电运检工区、以及农电公司和集体企业内部均有变电专业,以后变电安全管理职能的部门有待进一步明确。

3、县公司变电站通信自动化缺陷处理范围有待进一步明确(如220kV及110kV变电站通信自动化缺陷由哪个部门处理);县公司通信自动化主站系统工作范围有待进一步明确(如220kV及110kV变电站自动化参数、图形等制作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