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4日

  2014年来,我公司在安监局、交警队、道路运输管理局等部门的关心下,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年度安全工作目标和制定的年度安全工作目标的要求。在年全年的安全管理工作中,我们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统领公司安全工作全局,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安全监管职责,积极开拓思路,创新监管手段,理顺安全管理关系,狠抓公交安全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活动开展的具体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预期的各项安全工作任务。总结如下:
一、运营情况与事故通报
    公司在全年中日投入运营车辆总数共16辆,1路和2路城区公交各4辆,3路城郊公交8辆。日行驶总里程为2万多公里。日从业人员为60几人,公司各科室人员、驾驶员及乘务员等。
   已结案事故。公交公司考核上报登记事故总6次。因我公司驾驶员操作不当,承担全责有2起。其中一起是2014年5月22日,由于公司贵CU0421在行车途中。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第二款:“车道路同方向划有2条以上机动国道的,变更车道的机动车不得影响相关车道内行驶的机动车的正常行驶”规定。此事是我公司驾驶员一方过错造成,由我公司当事人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通过几次分析,我们清楚在认识到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我公司驾驶员的操作不当引起的几次交通事故,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切不可盲目乐观和掉以轻心,必须随时注意安全生产例会的宣传。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确保压降事故发生次数减少,努力做到保持安全生产总体平稳的良好态势,为企业持续发展和谐作出新的贡献。
二、具体做法
1、各级领导重视、求真务实抓落实。
    在年初安全管理工作中,特别是对春运及国家法定假日期间,公司各级领导都十分重视安全工作。针对公司安全管理工作的特点、难点、点多面广、流动性强的具体实际现状。为了更好的做好春运的整个安全管理工作。为此公司领导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县交警队、道路运输管理局等部门对春运、国家法定假日对安全工作的要求和文件精神,并制定工作计划,落实每一个细节,明确责任人,特别是在强化抓好三个意识(一是安全发展造福百性的意识,二是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三是细节决定成败的意识)的落实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多次组织召开安全例会议,探讨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紧急预案落实工作,对症下药。坚持预防事故超前防范的意识,对安全工作全面布置、早安排、早行动、早落实等每月召开安全生产例会。
    在全年安全管理工作中,公司着重在规范安全管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制定对驾驶员安全管理规定,补充了新的内容,加强了对重大事故处理的指导。明确了以人为本首先要以人的生命为本,科学发展首先要安全发展,和谐社会首先要关爱生命为主题的新思路和工作目标。加强了各部门的安全基础台帐的建立和完善。同时公司与各部门负责人鉴定了安全责任书,安全科与驾驶员鉴定了安全责任书。层层签订、层层落实、层层追究,为全年度公司安全管理目标的实现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
2、加强多方位的安全教育、全员安全素质有所提高。
    在全年安全管理工作中,公司上下开展了一系列安全视频教育。在安全教育方面公司管理人员积极组织驾驶员、乘务员、车辆维护人员等多次安全视频教育学习。各部门坚持每月一次的事故分析会,坚持每月一次的车辆安全部件检查。通过视频学习,提高了公司全员的安全素质,增强了安全意识,营造了浓烈的安全宣传环境,在安全管理上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3、坚持线路稽查、整改隐患、严查纠正违章。
在线路稽查工作中,认真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安全管理人员上路抽查的内容有“路检路查、消防检查、普查、月度检查、三危品检查、三防工具检查、专项行动检查”等一系列安全工作。并及时提醒驾驶员注意安全行车和对有违章违纪行为的驾驶员及时现场教育,指导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把事故发生控制在萌芽状态之中,做到了把事故发生后变为控制事故在发生前的措施落在实处。
    公司坚持每月一次安全例会。组织各科室的安管人员学习。总结有关安全工作,查找存在问题并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时传达公司总经理室对安全工作的要求及指示精神。在自查工作中始终坚持四个严,即:从严检查不留死角;从严教育不留人情;从严处理决不手软;从严整改速战速决。加强了公司车辆检测和自查台帐及时编排计划、安排人力、财力确保车辆安全技术可靠性能为营运线路车辆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为全年车辆安全消除隐患提供了硬件保障。
三、存在问题
1、我县公交车辆较少,城区车辆密度不够。
2、大部分公交站台被私家车占用,公交车靠不进站,存在很大的安    全隐患。
3、通过发生的几次事故,遵章守纪教育还有待加强。
4、安全基础管理工作还不够牢固,安全管理存在着上面热、中间急、    下面冷的情况还有不同程度存在。
四、今后安全工作安排
1、继续发扬今年的工作精神,紧紧围绕安全管理工作目标。认真学    习安监局、交警队、道路运输管理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