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选煤厂安全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30日

   选煤厂厂围绕落实集团公司《的通知》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夯实基础,细化责任,强化现场监督监管,深化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完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坚持以人为本,实行人性化管理。杜绝了轻伤及以上人身伤亡事故,主要的做法有:                                                               
    一、实施人性化管理,促进安全工作稳定发展                                                               
    我厂实行人性化管理,从员工思想,认识,观念入手,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倡导和培育安全理念和安全价值观,通过培养、教育、熏陶、启发、感染、关爱等一系列“人性化”活动的开展,体现企业对员工无微不至的关怀,从而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逐步规范员工的工作行为,使员工有“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为实现我厂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我厂要求各级干部以实为要,深入实际,深入现场,安全生产要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严格履行其安全生产责任。深入现场方面,不同的管理人员规定有深入现场次数和发现问题的数质量要求。                                                               
    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进一步完善《选煤厂三走到、三必到考核管理制度》,每天值班人员必须对全厂安全生产情况巡查一遍,特别是边远岗位和单独岗位,在岗位设立签到薄,做好记录,在第二天调度会上进行通报。对事故和隐患除对当事人处理外,还要在制度方面、管理方面、管理人员的履责方面进行排查追究,使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                                                               
    三、充足准备,做好雨季“三防”                                                               
    我厂成立了由厂领导组成的“三防”工作小组,并成立“三防”抢险兼职应急队。工厂内所有下水道进行清淤疏通;避雷设施全部进行检测,                                                                                                                                   
    确保完好有效;厂调度室做好应急准备,保证矿调度室随时调配。厂组织了“三防”大检查,保证各项措施到位。                                                               
    四、加强隐患排查,消除不安全因素                                                               
    我厂组织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尤其要突出对重点区域、重点设备、重点工种、重点人员的检查,车间、班组严格执行班中检查制度。对重点区域、重点设备、重点人员的检查,对查出的安全管理问题和事故隐患建档登记,并对责任单位做到整改内容、整改标准、整改措施、整改时间、责任人“五落实”,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消除,能当天整改的当天整改,不能当天整改的,下隐患整改单限期整改。                                                               
    五、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运行以来为我厂的安全生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厂结合实际情况,借鉴事故抢救、演练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不断改进应急救援工作,对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进行了修订和补充,增加了《瓦斯预警应急预案》、《选煤厂生产过程突发重大事故应急预案》等子预案,并认真组织员工学习。使其熟知掌握应急救援预案的内容和处理程序,并组织了两次《选煤厂煤泥水泄露应急预案》、《选煤厂配电室火灾应急预案》预案演习,效果良好。                                                               
    六、狠抓现场治理,美化工作环境                                                               
    我厂狠抓现场环境治理,消除安全隐患,完善安全设施。在治理跑冒滴漏方面遵循“除标治本,一劳永逸”的理念,对设备、溜槽、管道等严格按照标准进行除锈、防腐、刷漆,并且对厂区道路进行硬化,工业广场做到了美化、绿化、净化、亮化,为创造员工安全、文明、健康的工作环境。                                                               
    七、狠抓现场管理,完善安全实施,提高安全系数。                                                               
    我厂从提高员工的标准化意识入手,一是进一步完善《选煤厂岗位作业标准化标准》和《选煤厂‘手指口述’安全操作法》,要求员工在作业过                                                                                                                                   
    八、抓好素质教育,提高业务素质                                                               
    搞好安全生产,应坚持“素质先行”。 我厂职工的文化程度普遍偏低,而现在的重介洗选工艺自动化程度高,虽然已运行近四年,但职工还不能完全掌握,还不能通过听、看、摸等手段及时准确地判断设备故障,处理问题达不到得心应手。针对目前现状,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一是在各工种开展“传帮带”活动,通过言传身教、现身说法,现场示范,现场把关,真正使全厂职工熟练掌握设备性能和操作规范。二是完善《选煤厂岗位作业标准化标准》、《选煤厂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选煤厂‘手指口述’安全工作实用标准》,由技术员组织职工进行反复学习,采取“班前学标准、班中查标准”的措施,并通过查、问、看等手段,使职工熟练掌握新设备的操作规范,促进操作技能和标准化作业的提高,切实保证我厂的安全高                                                                                                                                   
    效生产。三是采取激励措施,调动全员学习的积极性,尤其注重对重介、浮选、机电等专业高级工和技师的培养;四是在调度、浮选、采制化、电工等关键岗位开展“岗位练兵”活动,进一步提高岗位司机的业务素质、实际操作水平以及对生产突发事故的判断和处理能力,为高效生产提供了智力支持。                                                               
    九、开展技术改造和难题攻关活动,提高了安全生产质效。                                                               
    针对影响洗煤生产的薄弱环节,一是适时组织党员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充分利用停车时间对主要洗选设备旋流器、浮选机、过滤机等设备及环节进行革新改造;二是针对生产中出现的急、难、险、重等工作进行难题攻关活动;三是针对及时将新精煤系统、原煤系统的监测监控信号与我厂调度集中控制系统对接,实行专人看护、重点检修制度,并要求调度长现场指挥,发现问题跟踪解决的措施保证洗煤生产的正常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