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集控车间上半年培训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11日

发电分厂集控车间在培训工作中,严格按照厂部、分厂培训工作计划的要求,结合集控车间的人员状况、生产实际情况和工作特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全年培训工作计划。在全年培训工作中,以安全知识和专业知识为基础;以预防和杜绝人身、设备事故为目标;以提高各值班员的安全水平、实际操作水平及落实国电公司《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二十五项要求》和《安全生产法》为重点;以落实责任,落实培训目标,全方位把关,阶段性总结为手段,圆满地完成了岗位技能、《安规》、《运规》《二十项反措》的学习考试等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全年培训工作具体总结如下:
        一、车间对班组常规培训坚持做到常抓不懈,坚持每月开展两次技术讲课,一次技术考试,经常对班组进行考问讲解和抽查,定期检查技术问答栏及参加班组的反事故演习等,并每月开展一次大型联合反事故演习,提高值班员的实际操作水平和事故处理能力。并强化培训管理,加大考核力度,针对不按时完成的班组进行考核。有效地提高了班组的培训效果和职工的技术水平
        二、2002年12月1日 -- 2003年3月31日,开展了一系列冬训活动。在第一阶段冬训中,以专业理论及《二十五项反措》为主要学习内容,车间出冬训第一阶段复习题,做到每班一题记入冬训学习笔记。专业理论包括《国电公司岗位技能鉴定》要求内容,《集控运行培训教材》理论与技能部分,为更好的开展《二十五项反措》的学习,车间利用十个学习班时间,进行了《二十五项反措》的讲课,具体讲解了防止人身伤害的重点规定、防止大轴弯曲、防止汽轮机超速、防止炉灭火打炮、防止制粉系统爆破、防止分散控制系统失灵、防止电缆着火、防止变压器烧损等重点内容。深入开展运、检交叉培训,请热工人员对机、炉的各联锁和保护装置进行了讲课。并进行了全员性的冬训第一阶段验收考试,成绩良好。
        冬训第二阶段组织全车间职工学习了《职业病防止法》、《国电公司关于安全工作的规定》、《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定》、《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安全生产监督体系》、《安全生产法》。并对防止汽轮机轴瓦烧损、防止火灾事故、防止尾部烟道再燃烧、防止锅炉汽包减满水、防止电气误操作、防止发电机损坏等反措知识和一些典型的事故案例利用五个学习班时间进行了讲课。车间主任还就《安全生产管理有关规定》、《集控车间管理标准》对各班组进行了讲解,并亲自督促班长、单元长提高认识,将安全生产技能的培训工作落在实处。车间专工按冬训第二阶段复习题所要求内容和运行规程及实际操作方面,开展冬训每日一题,按时检查各值班员冬训笔记的完成情况,及时纠正错误,保证了冬训质量,并进行冬训第二阶段考试。
        冬训第三阶段中为加强对运行人员对新设备、新技术的掌握,开展了"#7炉#1送风机变频调节"和"#6炉汽包电接点水位平衡容器补偿装置"的讲课,为检验冬训工作的实际成效,提高值班员事故处理能力,集控车间组织举行了一季度大型的联合反事故演习,机、炉、电各专业共60余人参加的反事故演习,在事故处理中井然有序,各值班员从实战出发,对事故分析到位,检查到位,处理到位,反映出了良好的技术素质和认真的工作态度,验证了冬训工作成果。在常规培训方面,车间按照冬训第三阶段要求出了冬训习题,并进行了冬训第三阶段考试,同时也是检验整个冬训工作的成效。由于车间重视,各班组认真落实,使培训工作取得较大收效。
        三、2002年10月--2003年4月,集控车间共175名全能值班员参加了"职业技能鉴定的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试。共十二批人员分期到哈电校参加了模拟机考试。2003年11月,外围值班员共26人参加了"职业技能鉴定的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试,并全部通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四、在春秋检工作中,车间将培训与春检工作相结合,开展了安全基础知识、安全工作规程的讲课培训,是广大职工提高了安全思想和安全意识。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止法"、"紧急救护方法"的学习,使大家掌握了触电急救法、人工呼吸法及心肺复苏法等急救方法。同时组织工作许可人、电气监护人、主值班员进行两票讲课,学习了两票细则,使他们明确了在工作中应负的责任,了解、掌握了应掌握的知识以及在工作中应该如何去执行。组织人员进行了热机工作许可人、电气"两票""三权"的考试,成绩优异,均达到90分以上。
        五、根据厂部下发了《牡丹江第二发电厂二OO三年春季防火工作方案》,车间开展了一系列春季防火活动,并制定了相应的预防措施,杜绝了火灾事故及隐患,确保我厂了安全生产的长周期。培训工作主要如下: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充分利用广播、板报等宣传渠道对职工开展消防宣传教育,以"春防"有关内容出了一期板报。各班组利用学习班时间向职工宣传、学习了消防法律法规和安全用电用火知识等。各班组认真学习"二十五项反措"中防止火灾事故的有关内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黑龙江省消防条例》使本岗位消除火灾隐患,杜绝火灾事故。同时认清今年春季消防工作面临的形势,认真吸取电力系统发生的火灾事故的沉重教训,认真查找自己工作中的不足,认真执行车间制定的防火工作计划。车间利用学习班时间组织职工进行了消防知识及消防设备的使用的培训,并在全车间范围内进行了消防知识及防火技能的考试,对不及格者进行了考核,并限期重新学习补考。通过学习使职工全部掌握了消防知识及消防设备的使用的技能,提高了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能力。并组织并参加班组安全活动,认真吸取火灾教训,认真学习了《消防法》、《黑龙江省消防条例》、《省公司消防安全管理暂行规定》及消防知识和消防设备的使用技能的培训讲课。
        六、自2003年1月开始,由集控车间培训部、集控团支部主办了《集控培训报》,该报以提高集控员工职业技术素质和专业技术知识为支撑点和落脚点,加强对新设备、新技术、运行调整知识、事故处理的要点等培训、全面展现了集控成立两年来技术培训工作所取得的新成果,对培训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组织班组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颁布的第373号令,即:"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使运行人员了解和掌握了特种设备的生产、使用、检测、监督检查及法律责任等,对运行中的操作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七、为提高运行人员分析、判断及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车间本着扎实有效的原则,于每季度组织职工开展一次机炉电联合大型反事故演习。一季度演习以"厂用电全停"为主要内容,二季度演习以"单机保厂用电,防止锅炉灭火打炮和汽轮机超速"为主要内容,三季度演习以"制粉系统爆破、大轴弯曲"为主要内容,四季度演习以"发电机跳闸、汽包减满水"为主要内容,车间不仅编制了详细的演习计划和操作方案,而且制定了评分标准。在演习过程中,值班员高度认真、密切联系、相互配合,无论是演习值,还是监护值,都把这次演习当作真正的事故来处理,各值班员以事故处理的原则为基准,抓住重点,正确分析、迅速果断的处理了事故,保证了机组和设备的安全。整个演习过程紧张有序、忙而不乱。演习结束后,车间主任、专工及各监护人员对整个演习过程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并根据综合评分标准进行打分。通过演习,值班员真正感受到了事故现场的紧张气氛,提高了事故处理的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5月20日,车间组织人员参加了厂部组织的电网反事故演习,车间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有序,圆满地完成了此次演习任务,得到了厂部的表扬,高了事故处理的能力。
        八、车间认真学习、落实《二十五项反措》的重点规定。于4月29日组织各班组针对#7炉发生的#1制粉系统爆破事故,进行了《二十五项反措》 的讲课,不仅对《二十五项反措》中"如何防止制粉系统自燃与爆破事故"、"如何防止锅炉灭火打炮"和"如何防止汽包减、满水"等事故规定进行细致的讲解,而且对我厂曾发生过的锅炉灭火打炮、制粉系统爆破事故案例和此次#7炉#1制粉系统爆破事故的原因、现象及处理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对具体的防范措施进行了落实。通过此次讲课,使职工们充分认识到了学习、落实反措的重要性,增强了运行人员预防和处理事故的能力。车间决心以此次讲课为契机,健全管理上、制度上、规程及反措中的漏洞,彻底清查生产现场中存在的事故隐患,严格落实《运行规程》和《二十五项反措》的执行,确保我厂安全生产长周期的顺利进行。
        九、为加强专业技术管理,规范持证上岗制度。3月14日由省公司锅监委人员在我厂教培部对发电分厂集控车间所有锅炉压力容器操作证书已到期和尚未取得证书的集控运行人员进行了"锅炉压力容器上岗证书" 的复查和取证的考试工作。本次考试共有36人参加,分为"主操员"和"副操员"两个等级,考试内容分为" 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个方面的内容,并分步完成。其中理论知识包括压力容器的基本知识;有关压力容器的结构、类别、技术参数和技术性能;国家颁发的安全技术法规及技术标准中有关安全使用的内容;本岗位的工艺流程等。实际操作主要以岗位实际操作技能为主。通过此次工作的开展,集控车间所有高巡以上岗位人员将全部实行持证上岗。同时,5月15-16日,第二批共64人参加了锅炉压力容器操作证书复查考试,成绩良好。本年末第三批共46人也将进行压力容器操作证书复查考试。
        十、为加强运行人员对新设备、新技术的掌握和应用,进行了"#7炉#1送风机变频器装置"的讲课和考试工作。讲课中主要针对#7炉#1送风机变频器的控制方式、倒闸操作、软手操和硬手操的切换、启停操作、运行中的注意事项及事故现象、处理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集控人员深入地了解和掌握了变频器的性能、调节方式、操作步骤及事故处理,并在运行中得到实际运用。讲课后,车间针对讲课内容进行了考试,效果良好。通过此次讲课,不仅促进了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而且为确保安全生产的长期运行提供了保证。
        十一、六月份,车间结合春检工作开展了"电气标准化操作"竞赛,对运行人员工作中规范和严格执行操作票制度打下基础。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车间进行了"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及"消防知识"的培训。
        十二、集控车间结合"创建学习型企业"活动,大力抓好岗位交叉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全能值班员的实际操作水平,使其全面掌握三台机组的设备、系统及运行调整特性,强化后备人才的培养,车间充分利用机组备用和检修期间,从停备机组中抽调部分主操员和后备主操员到运行机组进行实际操作的交叉学习,每台机组学习期限为两个月。车间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加强对学习人员的管理,并制定了全面的培训方案和要求,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培训。待学习人员期满后,由车间统一进行实际操作考试。通过此项培训工作的开展,不仅使运行人员能够全面掌握三台机组的运行调整特性,增强实际操作能力,而且缓解了运行机组人员紧张的局面。为保证机组的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奠定良好的基础。
        十三、7月份组织各班组针对#7机组中修中改造的设备、系统的操作等及近阶段现场中设备存在的问题进行细致的讲解,并对近阶段现场中设备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具体的防范措施。通过此次讲课,使职工们充分掌握了新设备的使用,提高了操作水平。同时车间深入落实《二十五项反措》。组织班组利用学习班针对《二十五项反措》中关于"如何防止锅炉灭火打炮事故"、"减、满水事故"、"制粉系统自燃与爆破事故"、"如何防止汽轮机大轴弯曲"、"汽轮机油系统防火"及"如何防止电气误操作事故"等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细致的讲解,而且对我厂曾发生过的一些主要事故的原因、处理过程进行了分析、探讨。学习后,进行了《二十五项反措》的考试。通过此次讲课和考试,使职工们不仅认识到了学习、落实反措的重要性,而且全面地掌握了《二十五项反措》的重点内容,对运行中实际应用起到了指导作用,增强了运行人员预防和处理事故的能力,为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保证。
        十四、为推进创建学习型企业活动的进程,强化集控人员的实际操作技能,提高生产技术水平,使广大职工树立新的学习观念,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在生产、学习过程中,把学习与工作结合起来,形成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良好氛围;引导职工积极参加技术学习,互相学习、互相交流,长期坚持,扎实推进,以迎接分厂、厂部生产技术运动会的到来。于八月份集控车间开展了"三个一"活动,既每班"学会一道题,弄懂一个疑难,学会一项操作",并根据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好此项活动。要求每人每班必须学会一道题,弄懂一个疑难,如新技术、新设备的使用、运行中常见故障分析等;学会一项操作,每名值班员结合岗位特点,每班学会一项实际操作,并掌握其操作的步骤及要点,并将学习内容记录在学习笔记中。各班组在班期间经常展开经验交流、探讨专业技术中的疑难问题,如调整方法、调整经验、操作要点等。针对技术水平较差的人员应重点培训,组织和监督好他们的学习情况,尽快的提高其技术水平,同时车间将加大对班组活动的监督,提高管理力度,使车间整体技术水平再上新台阶。
        十五、为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全面提高职工的安全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使职工在认识上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在行动上自发、自愿维护安全,营造出"关注安全、关注生命"的氛围,集控车间自八月份始开展了"职工自我防护知识培训年"活动。车间高度重视培训工作,成立了以车间主任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和方案,通过车间培训、班组讲课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法来加强对职工的培训,坚持每月进行一次讲课、一次考试,提高广大职工的自我安全防护意识和实际操作技能,深入开展反习惯性违章活动,杜绝习惯性违章行为。通过此项培训工作的开展,不仅使职工全面掌握了各方面的安全知识,增强实际操作的能力。11月份车间开展了全员性的安全自我防护知识综合考试,并组织人员参加了分厂的安全自我防护知识抢答赛。
        十六、9月5日上午,集控车间召集炉主操员在分厂会议室召开了锅炉燃烧调整研讨交流会。此次会议主要针对近年来煤质不好如何加强对燃烧的调整以及每人在调整方面的方法、经验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各炉主操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分别介绍了自己在燃烧调整方面,特别是低负荷时稳定燃烧的方法及个人在调整、配风、监盘等方面的经验,对不同观点也进行了交流、探讨,同时对锅炉燃烧设备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好的改进意见。通过这次研讨交流会的开展,使大家相互借鉴,积累经验,共同提高,有效地促进了主操员的锅炉燃烧调整水平。
        十七、在秋检工作中,为了认真贯彻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电力生产方针,落实华电集团、省分公司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车间职工中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车间以此次秋检活动为契机,提前进行各项规程、规章制度的学习,学习了安规、运规、重点反措、安全知识、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止法、防人身伤害等知识,于9月23日进行了秋检考试,考试内容包括安全工作规程、运行规程、《二十五项反措》中防止人身伤害等重点部分、以及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知识的相关内容。使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不断提高,扎实地掌握安全生产的技术、技能。
        十八、#5机组大修期间,针对大修后的各项操作如安全门定砣、锅炉酸洗、各项试验、大修后的验收标准等进行了培训,保证了大修后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大修即将结束,为加强运行人员对新设备、新技术的掌握和应用,车间对"#5炉磨煤机励磁装置"、"颇尔滤油机装置"、空压机装置以及设备改造的部分进行了讲课。讲课中主要针对改造装置的工作原理、系统结构、改造后运行维护、启停操作、运行中的注意事项及事故现象、处理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集控人员深入地了解和掌握了其性能、调节方式、操作步骤及事故处理等,并在运行中得到实际运用。通过此次讲课,不仅促进了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而且为确保安全生产的长期运行提供了保证。
        搞好培训工作是安全生产和经济运行的需要,集控车间始终坚持把培训活动做为重点工作来抓,很抓技术培训的落实,为安全工作提供了技术保证。培训工作任重道远,安全生产不能放松,集控车间全体干部、职工决心加倍努力,深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立足本岗位,为强化全能值班员培训,创建一流的车间做出贡献。
       
       
       
       
       
        发电分厂集控车间
        2003年11月15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