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顶板管理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24日

2015年来,为了全面加强顶板的安全管理,保障矿井的安全生产,积极开展顶板管理活动,成立了以总工程师为组长的顶板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生产技术科,由技术科科长具体负责顶板管理的相关工作。
通过一年来,从制度制定、完善,到现场的强化管理,采取自查、整改、验收的方式,坚持每月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成效显著。现对本年度顶板管理情况进行总结。
一、完善顶板管理相关的内业资料,优化顶板管理技术。
1、首先是制定完善了《望田煤业顶板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回采工作面顶板管理制度”、“掘进工作面管理制度”、“敲帮问顶制度”、“顶板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从而在管理上做到规范执行。
2、注重学习,规范管理。安排综采队技术员利用班前会时间安装作业标准,对现场作业人员进行贯彻顶板管理方面的知识,特别是对综采工作面端头支架、密集支柱、回柱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贯彻,从而使现场操作人员掌握顶板管理方面的技能知识。
3、加强了规程措施的制定及审批,在回采工作面切眼施工、安装、停面、撤面、初次放顶、巷道贯通等要编写专项技术安全施工措施;巷道施工地点分散,必须执行一工程一措施制度,严禁套用原措施或凭经验施工。在掘进工作面遇地质条件变化、老空区、调面、收尾撤面、过老巷、过断层、过煤柱、过冒顶区、过局部破碎带、处理大面积冒顶时,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特殊支护形式,并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并由总工程师批准,贯彻后,认真组织实行。从队长到作业人员都要参加作业规程、安全技术措施的培训学习,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4、完善了采、掘作业规程、措施中有关顶板管理的内容,不符合要求或者不完善的修订后进行了复审,并重新贯彻学习,确保规程措施的内容对现场施工有针对性、指导性。如我矿自13203工作面回采期间运输顺槽超前支护段顶板破损不易控制, 经过现场会审决定对作业规程中超前支护规定进行修改,加强超前支护段的点柱密度及长度,保证超前支护强度,同时在顶板特别不易控制区域,提前施工锚索补强支护,进一步保证回采安全。
5、完善了巷道日检制度,现场作业人员在施工前认真检查所在巷道和工作地点的顶板、行帮、支护情况,在确保支护安全的前提下方可进行施工作业。
6、加强自查,确保隐患整治到位。每月中旬由技术科组织进行顶板管理检查,并将查出的问题隐患,整理成台账,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创造安全的作业环境,消除顶板事故。
7、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做好巷道大面积冒顶事故的防范工作。采用锚索、锚杆、锚喷支护的巷道,要加强支护工程质量检查,加强顶底板移近量的观测工作,我矿在井下大巷的三叉口、四岔口等断面较大了区域内,统一安装了GYW300型顶板离层仪,做到了数据动态监测,同时在工作面切眼及两巷均安装了矿压数据动态监测仪,为我矿矿压数据的收集提供了平台;另外在掘进巷道中明确规定了每隔150m安装了顶板离层仪,从安装之日起每周进行一次观测,并将观测结果公布于顶板离层记录牌板。
8、细化设计,确保安全生产。采煤工作面作业规程细化了支护设计,明确支护方式和参数、顶板管理方法、控顶距。在规程中重点强调了加强采煤工作面上、下安全出口与巷道连接处至少20米范围内的支护说明,从而在起点上消灭隐患。
二、加强现场管理,优化顶板支护
1、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现场开工前, “跟班队干、班组长、安监工”三员到位后,对工作面进行全面的检查,排除隐患,确认无危险时,方可让施工人员进入工作面开工。
2、现场施工作业人员经过严格的培训考试后,颁发相应的执业资格证,使现场作业人员能够熟练的操作设备、机具,当发生故障时,可以及时的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避免了不当操作造成的人身伤害。
3、严格按照规程措施进行施工,现场作业人员能够掌握规程措施中的临时支护和永久支护方式、最大控顶距、循环进度等规定,严禁空顶作业。当遇到地质破碎带掘进时,严格按照作业规程要求,缩小控顶距及支护密度,加强顶板支护管理。
4、加强自主创新,做到灵活运用。在技术创新方面,我们通过对超前支护方式的修改,淘汰了落后的点柱配合π钢梁的支护方式,自行创新加工了“半自动自移式超前支护支架组”,大大保证了超期支护强度的同时,也减轻了超前支护的劳动强度,目前该套设备已在我矿13203工作面回风顺槽顺利应用,效果明显。
5、加快新支护工艺的推进,在围岩较稳定的掘进工作面顶板采用锚杆支护,帮根据情况适当降低支护强度,甚至不予支护;在顶板较破碎地段或者围岩条件不好,遇地质构造段,顶板采用锚网索支护,两帮采用锚网支护;同时在我矿井下两帮推广使用新型玻璃钢锚杆,在围岩支护形式方面做到灵活运用,学会变通,从而降低了生产成本。
6、为解决我矿回采工作面乳化液泵站水源有杂质的问题,我矿引进了一台井下水水净化设备,保证了乳化液泵站的水源。同时为保证乳化液泵站乳化液浓度达到3%-5%,我矿自行加工了乳化液浓度自动配比装置,同时制定了有效的乳化液浓度检测手段,并详细记录乳化液泵站液压系统的定期清洗检修记录。
7、优化掘进工作面临时支护方式,通过对掘进迎头临时支护由垂吊时改为侧挂式,避开了临时支护前方锚杆的打设位置,从而解决了临时支护影响顶板锚杆支护的问题,有效保证了安全生产,提高了掘进效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