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杜绝零打碎敲事故讨论总结

作者:王新川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我是安装二队机电队长王新川,我队开展了如何杜绝零打碎敲事故讨论活动,这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让我对杜绝零打碎敲事故有了新的认识,现在谈一点心得体会。
        1、作为一名机电队长,要杜绝零打碎敲事故首先要履行好职责。每天第一个到达井下现场动手检查,检查每一组人员施工前现场的危险源辨识,要在班组岗位之间勤走动,勤检查,检查设备是否安全可靠,操作是否规范,劳保用品是否按要求佩戴使用,及时发现和整改危险源,及时制止和纠正各种违章现象,勤于要求和提醒,做到多提醒,多要求,提醒现场的安全注意事项,讲解现场危险源辨识的方法。
        2、杜绝零打碎敲事故要抓好机电运输。首先提升前仔细检查绞车钢丝绳是否安全可靠、轨道有没有阴阳道、道接口有超标的没有,使用好斜巷挡车杠;其次,装车、绑扎必须牢固可靠,尤其是斜巷,要防止物件下滑;再次,连车要正规,链环、销子、保险绳必须仔细检查,安全可靠,第四,提车过程中要仔细观察,确保安全。
        井下绞车安全保护装置、制动系统灵敏可靠,提升系统做到三固定、四保险信,信号系统可靠灵敏。
        3、杜绝零打碎敲事故,要杜绝机电工的不安全行为。电工要严格执行停送电流程和规定,停电挂牌,打开开关前要检查瓦斯或执行二级停电,登高作业超过规定要用好安全带,不带电搬移电缆或设备,严格遵守井下用电“十不准”。
        4、杜绝零打碎敲事故,要牢记三不伤害并要在工作中落实。伤害别人、被别人伤害的事情很少见,常见的就是伤害自己。要想不伤害自己,一方面要提高自己的技术,另一方面还要提高自主保安意识。现在队里的培训上位,思想上重视让我们的职工认识到了保护自己的重要性,增强了安全意识,掌握了技术,获得了保护自己的能力。即如此,更应该牢记,工作中保护好自己,保证别人不被伤害。
        5、杜绝零打碎敲事故,必须注重细节。细节决定成败。井下安排工作、干活必须考虑到方方面面点点滴滴,少有疏忽遗漏可能就会发生事故。有一次一个新手电工,接了一趟信号,过程很顺利就是最后送不上电,显示漏电,从头到尾检查一遍都没有问题。最后逐台设备打开,才发现最末端一个语音报警装置里10毫米长的铜丝搭接在外壳上,而此时离下班时间已过了2个多小时。虽然没有造成事故,但那件事给我敲响了警钟,干什么活都要细心、细致,都要注重细节,因为一个很小的事情都可能引发不可料想的事故。
        6、杜绝零打碎敲事故,必须抛弃“不违章不能干活”的思想。以前很多职工包括班组长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着“不违章不能干活”的思想,因为意识不强,对习惯性违章要求不严。但是,随着安全管理的深入,制度的合理性增强,“不违章不能干活”的思想站不住脚了。但是有极个别职工认识转变不过来,还想习惯性违章,不能正确认识这个问题,为此我狠狠地批评了个别班组长和工人。
        这次大讨论让我认识到杜绝人的不安全行为是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的最基本途径,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严格要求工人不违章、不违纪,按章操作,按标准干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