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15日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总结
  松下.万宝(广州)压缩机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松下.万宝(广州)压缩机有限公司成立1995年,由广州万宝集团和日本松下集团共同投资,主要生产家用空调压缩机及汽车空调压缩机,年产能1200万台。公司致力于安全管理,05年建立OHSMS管理体系,08年导入安全质量标准化。
  二、安全组织
  公司设置设立了信息本部安全事务局、财务本部安全事务局、营业本部安全事务局、工厂安全事务局、人事总务本部安全事务局由中央安全事务局统一规划管理。中央安全卫生委员会由正副总经理及各部门的总监、部长27人共同组成,各厂/部安全事务局由总监、部长、课长及各课安全小组长共400多人组成,遍及到公司每个角落。
  三、管理者高度重视
  各级管理者对安全工作的态度,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公司《安全责任制管理程序》明确各级责任人职责,各级责任人负责区域的安全生产管理,中央安全委员会对总体安全生产负责,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安全培训、劳保用品、事故处理、工伤保险等方面的安全投入;并由总监以上干部带头进行“十一主题活动”(04月-安全用电月→李常务副总监;05月-交通安全月→谭总监;06月-安全/环保月→藤原总经理;07月-防暑降温月→清水总监;8/9月-特别作业月→雷总监10月-特种监察月→冲工场顾问;11月-消防安全月→邹副总经理;12月-劳保监察月→陈总监;01月-事故对策确认月→藤井总监;02月-治安宣传月→白井总监;03月-爱耳活动月→坂入总监)通过上述的行动,清晰地向员工表明管理者对安全工作的重视,有效地激发全体员工持续改善,挑战“零灾害”的最高目标。
  四、全员的参与活动
  全员的参与是安全工作顺利开展的保证,公司从岗位危险源辨识、设备设施的安全点检、现场“5S”活动、“PM”活动,通过系列的活动让所有员工参与。
  1、 危险源辨识
  公司每年进行一次危险源辨识,由员工从自己岗位进行危险源辨识,使员工加深对本岗位危险源的的印象。
  2、 设备安全点检
  推行“设备点检活动”以班组为单位,坚持每天进行班前十五分钟设备点检活动,发现设备隐患及时向班、线长提出,并得到落实,消除设备的安全隐患。
  3、 PM活动
  PM(Productive Maintenanc)自主设备保全活动,要求全员的、全系统的、全效率的参加设备自主保全活动。每周二、五进行PM活动由厂/部总监带头与现场5S活动相结合对设备进行清扫,发现问题用黄、白标签标记,再由保全课统一对问题点整改,并在黄、白标签点注明整改时间,不能马上解决的注明不能整改的原因及计划整改时间。
  五、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活动
  公司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活动,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培养员工的安全意识,灌输和渗透企业的安全理念。
  1、 安全/环保知识的宣传:在员工通行的楼梯间及过往通道上布置宣传壁画,以温馨的语言提醒员工时刻注意安全,在宣传栏、休息区、休息长廊、及各部门门口放置安全知识画报进行展览,画报的内容主要是:总经理寄语、职业病知识、消防知识、以往事故回顾等,今后拓展:组织员工摄影、绘画、征集警句进行评选,让员工的心声得以宣灌;在环保废弃物投放方面进行图文并茂的指引示,让所有进入我公司的人员自觉的分类投放。
  2、 安全/环保活动月主题
  a) 国家、地方政府、松下集团、万宝集团安全活动的积极响应共组织了“全国安全活动月”、“松下安全无灾害活动”、“营造职场安全、安心活动”及“消防安全月活动”
  b) 公司/工厂安全例会的定期召开;OHSMS体系督察、OHSMS内审、标准化安全班组建设、员工安全卫生档案建立等安全管理活动推进。
  3、 安全培训:
  主要从现场一般员工、实习生、特殊作业人员、安全管理员、外协单位、部门责任人等方面进行强化:新员工入职培训2587人,通用安全知识教育4860人,在职员工安全再教育4254人,特种作业人员培训443人,班/线长和安全员培训250人, 初级安全主任培训8人,超额完成计划人数;安全主任再教育65人,安全管理员(特种设备管理员、危化品管理员)培训7人,已达到国家相关要求,外协单位安全教育举行8次,外协单位责任人受到全面的安全教育,厂长/经理取证再教育8人,公司部长级以上干部将逐步落实。
  4、 安全检查:分四级安全检查制度,公司级进行季度安全检查,厂/部进行月度安全检查,课内进行每周安全检查,班组每日进行安全检查;09年季检3次,月检11次,专项检查6次、节假前检查3次,同时接待上级部门检查6次,隐患点整改率达100%,消防灭火器1次/月检查,发现问题点及时对应,消防系统的保养请有资质单位每天进行对消防系统检查,保证消防系统正常运作,符合国家相关要求。
  5、安全知识竟赛及---“安全为了谁”演讲比赛
  09年6月举行了安全知识营造良好的安全/环保氛围,通过抢答题、必答题、看题纠错题、以安全/环保为题材组建节目等形式,提高员工的安全/环保知识意识。
  09年6月还举办了“安全为了谁”演讲比赛,为了让一线员工感受安全文化的洗礼,获奖选手到每部门的朝会上进行巡回演讲,传播安全的感悟!
  6、 安全投入
  安全投入为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支撑,09年到9月份止防暑降温、粉尘岗位、危险场所改善共投入45万元、劳保用品共281.4万元、特殊作业津贴共531.4万元,职业卫生共60.2万元,其它费用67.4万元,共合计投入985.4万元。
  7、 安全应急强化
  ① 区域性的应急:各课室组织员工进行某一区域的消防演习,主要员工能熟练掌握应急对应方法及考验现场班长对重大事件的现场指挥及处理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