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7年辐射安全和防护年度评估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11日

为了进一步加强核与辐射的安全监管,确保辐射环境安全,针对2017年医用射线的安全和防护状况进行了年度评估,具体评估如下:
我诊所现有医用诊断X射线设备2台,其中口内压片机一台,口腔CT机一台,放射科工作人员1人,使用本单位X射线设备。
现对2017年度具体辐射安全工作和防护状况评估和报告如下:
一、 辐射安全和防护设施的运行和维护
放射科有X线机房一间,机房配置有辐射防护门、辐射警告标志等辐射防护设施。机房及其附属防护设施,经检测符合国家放射防护标准,并经平顶山市监测站环境影响评价,同意在医院内使用。
2017年,辐射安全和防护情况指定专人负责检查和记录。检查每月一次。辐射防护情况自查后,在《辐射防护工作定期检查记录》上记录。每月自查的内容包括:X射线装置的使用、运行、故障、停用、检修和完好情况;机房防护门、防护窗完好情况;工作指示灯和电离辐射警示标志完好情况;防护用品的使用和完好情况;辐射防护安全操作规程和防护制度执行情况等。2017年,每月辐射防护工作自查结果良好,射线装置未发生故障,使用正常;辐射防护用品完好,正常使用。2017年度内,未发现射线装置故障现象。
二、 辐射安全防护制度
诊所的辐射管理制度包括:放射科工作制度,放射防护安全保卫制度,放射工作岗位职责,X光机的操作流程,放射诊疗设备维护维修制度。放射防护人员培训计划,放射性监测方案,射线装置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等。
2017年在医院放射防护委员会的领导下,在县环保局及卫生监督所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医院相关辐射管理制度健全。对制度的执行情况,有科室兼职辐射防护人员进行自查,每月一次,同时接受卫生监督所等相关部门以及医院职能部门的日常检查。医务人员自身防护方面,日常工作时,要求检查病人时隔室操作,禁止直接暴露在照射野内,辐射工作人员均规范佩戴个人剂量计,对个人年接受外照射的剂量进行准确监控。
在辐射对健康潜在影响的告知方面,在放射科机房门前张贴关于X线辐射相关方面的警示及安装红色警示灯。
(三)辐射工作人员变动及接受辐射安全和防护知识教育培训情况;
我院暂无工作人员变动,对工作人员均采取持证上岗,加强了从事射线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
(四)场所辐射环境监测和个人剂量监测情况及监测数据;
我院使用Ss-x9010Dpro-3DEX光设备,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个人防护,配有个人防护辐射监测仪,定时向南京瑞森辐射安全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检测,有检测记录。同时对我院机房进行了环境辐射剂量监测,并发放了检测报告书。
(五)辐射事故及应急响应情况;
我诊所制定了对各种辐射事故及应急响应的应急预案,并成立以院领导为组长的预防辐射事故的应急小组。
(六)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其整改情况:
我诊所的X光室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意见及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组建,经上级部门及我工作人员的自查,未发现不安全隐患。
(七)其他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落实情况:
    我诊所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操作,任何工作人员都不得违反规定,对工作人员定期组织学习和培训。
评估结果:
在2017年一年中我诊所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按规章制度进行操作,未发现任何不安全隐患和违规操作情况,未受到任何违纪处罚。

苏州工业园区瑞尔口腔诊所有限公司
2017年12月19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